侯君集在玄武门立下大功,为何最好会被诛杀呢?

  在《隋唐演义》中,有位绰号“小白猿”的小角色——侯君集,书中说他“横跳江湖竖跳海,万丈高楼脚下踩”,轻功十分了得。

  在真实历史上,确实有侯君集这个人。不同的是现实中侯君集地位显赫,曾远征西域扫平西昌国,位列凌烟阁二十四功臣,深得李世民赏识。

  然而戏剧性的是,这位前程大好的红人最后因为牵涉到太子李承乾谋反案,被李世民下令抄家处死。同时《新唐书?候君集传》中曾记载,在侯君集被抄家时曾搜出两个“食人乳而不饭”的西昌国美女。把人类乳汁当饭吃,难道不会得病吗?

  很多人有疑问这两位异国美女的最后下落,其实《新唐书》已经给出了答案:“臣常侍陛下幕府左右,乞留小子。帝许之,流其子岭南为奴。”李世民并没有为难侯君集的儿子,而是把他和家仆们流放到了岭南一带。要想知道究竟是何原因让李世民网开一面呢,我们还要了解一下侯君集的断崖式人生。

image.png

  流放岭南

  大家都知道唐太宗李世民原本只是秦王,并不是李渊选中的接班人。但是因为军功卓著,深受文武百官敬重。他也因此受到了太子李建成的嫉妒与陷害。

  皇位的诱惑肯定是巨大的,相信李世民也不可能不动心。作为秦王李世民的幕僚长孙无忌房玄龄杜如晦、尉迟敬德、侯君集等人,自然是心知肚明。于是轮番劝谏秦王取太子而代之,其中侯君集最为直白:

  “事急矣!若不行权道,社稷必危,周公圣人岂无情于骨肉,为存社稷大义灭亲,今大王临机不断,坐受屠戮于义何成?”

image.png

  电视剧中的侯君集形象

  在众人的劝说之下,李世民当机立断发动了玄武门之变,亲自率领长孙无忌、尉迟恭等人埋伏于第一战场玄武门和太极宫之间诛杀李建成、李元吉二人。长孙顺德、秦琼、张公瑾等人则据守于第二战场玄武门,伏击东宫和齐王府的援兵。

  李世民登上皇位后,第一时间分封了五位一等功臣,分别是长孙无忌、房玄龄、尉迟恭、杜如晦和侯君集。前几人在玄武门之变中的贡献都是有目共睹,史书中也都记载详细。唯有对侯君集的记载只有一句“建成、元吉之诛也,君集之策居多!”

  有学者认为,侯君集既然不在第一、第二战场,但是又立下汗马功劳。那肯定就是在隐秘而又重要的第三战场贡献突出,而第三战场就是李渊所在的太极宫内。

  玄武门之变表面上是手足相残,实质上却是逼父退位。只要搞定了李渊,那玄武门之变就已经成功了一大半。这样一来就可以解释侯君集虽然被封一等功臣,但是史书却记载不详的原因了。

  玄武门之变后,侯君集开始了平步青云的日子。其中让他到达人生巅峰便是远征西域,一举剿灭高昌国之战。

  贞观十四年,侯君集率军出征西域高昌国。征召了山东许多擅长制作工程器械的工人,命令他们制作推车、抛车等攻城机器,轻轻松松就攻破了高昌国都,俘虏了高昌国君麹智盛及其官员。

  但是这次功劳背后,也有不光彩的一面。在攻破高昌后,侯君集不仅把许多奇珍异宝据为己有,还放纵部下上行下效,盗窃抢夺,甚至有野史记录他从高昌带回了两个只吃人乳的西域美人。以至于回到长安后,李世民要治他的罪,最后还是其他大臣相劝才免了他的罪。

  “君集之破高昌也,私取其珍宝;将士知之,竞为盗窃,君集不能禁。”——《资治通鉴

  先抓后放,有学者认为这是李世民收买人心的帝王策略。毕竟大家都知道李世民“怨女三千出后宫,死囚四百来归狱”,放死刑犯回家探亲的故事。但是可惜侯君集没能参透李世民的良苦用心,表现的“志殊怏怏”满腹委屈。

  骜不驯的性格,使得侯君集在迷失自我的心途上一去不返。贞观十七年,因为太子李承乾懦弱无能,李世民逐渐培养魏王李泰。于是担心继承权被剥夺的李承乾开始心生叛意,想要学自己的父亲,搞玄武门之变那一出,不得不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

  想要夺权就必须要拉拢权臣,获得更多的支持。此时,侯君集这个常常对李世民表现出不满的“前政变策划人”,成为了李承乾拉拢的不二人选。

  太子借助在侯君集在东宫任职的女婿贺兰楚石,多次引侯到东宫密会。多次接触后,李承乾已经铁了心要谋反,于是假意询问侯君集自己应该如何为未来打算,侯君集心领神会:“此好手,当为用之。”表示自己愿意为太子效劳,共同谋反。

  但是这个太子李承乾确实也太无能了,谋反计划刚制定好,还没来得及落实就泄露被抓了。此时,当初引荐侯君集面见李承乾的女婿贺兰楚石反手就把老丈人举报了,侯君集因此锒铛入狱。

  谋反自然罪不可赦,侯君集被判处了死刑。按照当时的刑罚,妻儿也要连坐。在临刑前,他哭着对李世民说:

  "君集岂反者乎?蹉跌至此!然尝为将,破灭二国,颇有微功。为言于陛下,乞令一子以守祭祀。"

  李世民念及旧情,恩准了侯君集的请求,把其妻儿流放到了岭南一带为奴,并哀叹说:"吾为卿,不复上凌烟阁矣。"

  《隋唐嘉话》一书中曾记载,在抄没侯君集家产时“得二美人,容色绝代”。经审讯后得知这二人是侯君集剿灭高昌国时带回的俘虏,二人皮肤白皙如玉,原因竟然是“自尔已来,常食人乳而不饭。”后来,她们都随着侯君集的妻儿一起被流放到了岭南为奴,成了侯君集桀骜不驯、密谋反叛的牺牲品。

  为人臣子,最忌讳的就是拎不清自己多轻多重。侯君集作为被第一个李世民下令处死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如果他能够做到李靖、尉迟恭等人闭门不出、远离政治漩涡又怎会落得这个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