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诞手握15万大军,为何却挡不住司马昭呢?
2022-05-02 13:56:1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三国时期,诸葛家族可以说是最大的赢家,因为不论是在哪个国家中,诸葛家族的人都位高权重。其中诸葛家族的诸葛诞就是魏国的重臣。诸葛诞作为东征大将军,他主要负责魏国东部的战事,因此手中坐拥15万大军。后来司马昭篡位,诸葛诞选择起兵反抗司马昭,可是最后有15万兵马的诸葛诞却输了,最后导致被灭族。

  诸葛诞

image.png

  其实诸葛诞本来没有反抗之心,可是因为司马昭的一封诏书,让他非常害怕,因为他认为司马昭要杀自己,于是选择叛乱。而诸葛诞叛乱之后,司马昭立刻就带着军队镇压诸葛诞,于是两人开了寿春之战。这场战役只是持续了1年的时间,坐拥15万的诸葛诞就被司马昭打败。那么为什么他会输给司马昭?其实原因很简单,以下几点便能解释。

  第一是兵力差距

image.png

  虽然诸葛诞作为东征将军,他的手中拥有着15万的人马,但是司马昭的人马也不少。根据统计,司马昭以平定叛乱为由,在各地召集了26万兵马。两人相差一倍的兵力,自然诸葛诞想要赢是基本不可能的事情。

  第二就是诸葛诞在对战中不听劝谏

  当时诸葛诞和东吴联合起来,而诸葛诞为了等到东吴军队,选择和司马昭周旋。可是当时军中的军师认为不必等待东吴军队,选择一处突围才是最好,可是诸葛诞不听,最终提议的军师直接选择投降。自乱阵脚后的诸葛诞军队自然不是司马昭的对手。诸葛诞一死,司马昭为了斩草除根,直接下令将诸葛诞一族都诛杀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