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留下一人,如何断送了司马家的晋朝呢?
2022-05-10 16:34:1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三国演义》是大家都喜欢阅读的名著故事,在这篇故事中有很多英雄人物,他们用自己的智慧和才能告诉后人,成功从来不是轻而易举就能够得到的,他们的形象刻在了每一位读者的心中,看到他们的故事不免感叹一个国家的形成原来如此艰难。

image.png

  《三国演义》中大家最熟悉、最敬佩的人大概是诸葛亮了,诸葛亮凭借他的高智商和卓越的才能辅佐刘备在多次战争中取得胜利,他在读者的心目中可能就是一个“神”的形象,在故事中,大家可能也知道曹操被诸葛亮气死的事情。

  曹操是东汉末年杰出的政治家、军事家、文学家和书法家,是一个文武双全的人才,他最大的贡献就是统一了北方,并且开创了建安文学,曹操出身豪门,小时候十分喜欢读书,在各个方面都大有成就,不过唯一的问题就是他生性多疑,所以才会被诸葛亮抓住把柄,在很多战役中失败。

image.png

  司马懿是曹操身边的太傅,是辅佐了曹操后代的重臣,他是三国时期著名的政治家和军事家,他的性格高深莫测,不过对待百姓极好,在世的时候威望很高,与人对峙的时候,临危不惧,就连诸葛亮都为他的气度所赞叹。

  曹操知道司马懿是一个不可多得的人才,一方面想要重用他,但是另一方面又有所顾忌,他害怕这样一个人才终有一天会谋反,不过司马懿和曹丕是好兄弟,司马懿也一直忠心职守、兢兢业业,曹操对司马懿的顾虑才一点点减少。

  曹操去世之后,司马懿夺得了曹魏政权,没有人能够制止他的行为,曹操所担心的事情也发生了,司马炎篡取了魏的皇位,随后灭掉了吴国,封国号为“晋”,除了一些游牧民族,基本完成了统一。

  当司马家族到了司马颖当皇帝的这一代,司马颖封刘渊为北单于,不过刘渊回到匈奴的时候自称为王,当刘渊去世后,将自己的王位留给了太子刘和,刘和去世之后,众人拥护大司马刘聪即位,刘聪是一个有胆有识的人,不久之后便覆灭了西晋王朝,司马家族统治王朝的日子也终将过去。

  西晋的灭亡其实和曹操也有一定的关系,曹操统一了北方之后还有一小部分游牧民族没有归顺,北方的政权岌岌可危,这对于曹操来说就是一个定时炸弹,所以他想出了一个办法,那就是将这些游牧民族内迁,然后分布在各个地方,这样他们就没有机会聚在一起,从而也没办法集中战乱。

  但是,没有料到的是这些匈奴一直都在计划着反帝,看到了西晋的皇帝昏庸无道,找准时机,一举将西晋歼灭,所以,西晋的灭亡和曹操当时的举措也有一定的关联,也就是说,司马懿直接地夺取了曹操辛苦打下的江山,而曹操间接地灭掉了司马懿抢来的江山。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