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维为何要投降钟会呢?他的目的是什么?
2022-05-16 16:46:0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蜀国自从夷陵之战失败后,就彻彻底底沦为了三国中最弱的一个了,而开国皇帝刘备终因抑郁而终。之后诸葛亮得到刘备的嘱托下,开始主持蜀国大局,可以说从这开始,蜀国成为了诸葛亮心中的全部心血,最终为蜀国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诸葛亮在自己的接班人上,也分别选出了内政和军事的接班人,在军事上最开始培养的是马谡,但是失街亭之后,被军法处置,与此同时,姜维也因为被猜疑,无法回到城中而投降诸葛亮。可以说姜维一时间成为了诸葛亮重点培养的军事上的接班人,姜维也没有辜负诸葛亮的苦心栽培,扛起了诸葛亮北伐的大旗。

  诸葛亮与姜维

image.png

  姜维是一个忠心之人,若不是被猜疑其实并不会投降蜀国的,但是降蜀的姜维,感激诸葛亮的赏识,也成为了蜀汉最后的文武双全将才。

  诸葛亮死后,姜维逐渐掌管兵权,但是却因为与奸臣黄皓不合,在朝中收到排挤,自己不得不在外驻扎,就连北伐取得胜利时,也因为刘禅听信他人谗言,而下圣旨召回姜维。

image.png

  随着魏国的两路大军像蜀汉杀了过来,姜维带兵和钟会在剑阁相持不下,而此时的邓艾却生奇计,带领士兵直奔成都,到达成都之时,刘禅带领蜀汉群臣投降于邓艾。

  当据守剑阁的姜维得知自己的主子刘禅投降后,也投降了钟会,并与钟会拜了把子,这让当时的人们很难理解姜维。所以世人皆说姜维不过是贪生怕死之人,甚至还说姜维本身就是魏国叛将,现在回魏国就没打算为蜀国真心效力。但这一切都是当时世人不了解事情的真相。

  姜维在当时投降钟会之时,其实就看出来钟会有谋反之心,于是策动钟会,让钟会有得蜀汉地盘,然后在图中原的野心,于是姜维利用钟会的这一想法,与钟会结拜,自己再趁机恢复蜀汉政权。但是姜维最终没有实现在自己的计划,最终事情败露被杀。

  正当此事才逐渐被人遗忘之时,一封密信的出现,改变了世人对姜维的看法,姜维曾在投降之时,写给刘禅这样一封信:愿陛下忍数日之辱,臣欲使社稷危而复安,日月幽而复明。

  短短的23个字,却将姜维的忠心表现的淋淋尽致,而姜维并没有埋怨自己的主子投降,而是想尽一切办法去保住蜀汉的江山,所以诸葛亮要是知道这封信,肯定可以瞑目了。

  诸葛亮已经无法看到姜维的忠心,但是姜维的忠心却被后人发现,82年的屈辱烟消云散,姜维又称为了蜀国的大忠臣,他为了蜀汉的江山,可以说做到自己恩师那样“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