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对决》第六集的开头,是本剧的“神来之笔”
2022-05-17 17:23:47

  自《白夜追凶》与《沉默的真相》之后,总算来了一部难得的好剧!

  《对决》的第6集的开头,绝对算得上是本剧的“神来之笔”!

  几句台词,几个镜头,直接进入正片!

  没想到,昔日的“平康白雪”赵阳化身手段狠辣,颇有头脑的“黑商木匠”,看上去,像是一个比他哥哥刀疤更冷峻,更可怕的狠角色!

  我竟然觉得这个反派说的这些“歪理”是对的,甚至无可反驳!

  穷人自费出国就是高危流民,富人公费出国就是拉动经济。

  穷人泡妞把人睡了,叫强奸,富人找女人,那叫宠幸。

  穷人打死人,是见财起意,富人杀人,是防卫过当。

  平康白雪,你果然变了!

  虽然这几句话,在我的三观认知里,严重不符,然而不得不承认,这就是现实,这就是人性。

image.png

  这几句话拿到当今社会,仍是成立的,这些现象,其实并不是只存在于以前,从古至今,向来如此,只不过当下的坏人会富人,没有那么赤裸裸了。

  知道为什么吗?

  用“木匠”的话说,是因为这个世界不是一条线来分割的平面,它是一个围绕财富旋转的球面,换句话说,就是拥有财富的人,可以规定这个世界按什么节凑什么方向去转动。

  这也就是人们常说的“资本运作”,官商勾结,以商养黑,以黑护商。

  黑暗势力究竟恶化到什么程度呢?光天化日之下公然挑衅刑警,刀疤当街持枪杀人,已成定局,然而关了3年就被放出来了,死者反倒成了开枪的替罪羊

  刘哥被人陷害惨死却得不到正义的审判与真相,刘嫂也是个可怜人,为了孩子和以后的生存,竟背叛自己相伴十几年的丈夫,让坏人(刀疤)逍遥法外,好像在坏人的世界里,钱是万能的,有钱就能买通所有的证人,甚至,包括当事人自己。

  六六枪案审判的那场雨下得特别妙,老七在法庭外说的那句话,真的尤为深刻,面对黑恶势力,普通人根本无法杀出生路啊!

  你认为刘嫂这个女人见钱眼开,心肠太狠,太薄情寡义,甚至落井下石?

  不不不,这个绝对是错误的理解,其实,她比任何人都恨刀疤,甚至不惜以命相拼,但最终结果是她想要的吗?即使刀疤死了,木匠会让她好过吗?如果不向黑暗势力低头,甚至她和孩子也都活不了。

image.png

  确实,武剑是警察,能保护他们,但护得了他们一时平安,护不了他们一世周全,木匠是什么样的人大家心里清楚,光天化日之下能将尸体运到警察局门口,并且全身而退,对于这对孤儿寡母,有的是手段。

  这个世界上,好人为何总得不到善果?

  归根结底,谁叫你弱呢?

  我特别同情刘震一家,也理解收钱办事的老七和嫂子,这就是现实,然而,也不得不承认,有时候包庇坏人,向黑暗势力低头,也是一种恶!就像武剑所说的那样,放过刀疤,也就意味着还有更多悲剧重演,更多无辜的人被祸害,这一系列现实问题摆在眼前,是深是浅,自己掂量。

  人民警察庄严郑重的宣誓和刀疤出狱后的抱团庆祝这两个画面相互切换,真的有一定的讽刺意味了,而另一方面,毛毛(刘震之子)的倔强和嫉恶如仇,也遗传自父亲的言传身教吧,厄运专挑苦命人,看得真令人心酸不已。

  对于武剑来说,刘震的死会是他一辈子的心结,也会是鞭策他扫黑反黑的动力和勇气吧,因为有木匠这样严重破坏社会秩序的坏人在,所以才有更多的“武剑”为了人民和国家需要站出来。我坚信真相迟早会水落石出,希望正义永远不会缺席,不要辜负在黑暗中苦苦坚持的刘震妻儿和与黑暗作斗争的所有警察,更不要让人民寒了心!

  其实,“六六枪案”,也只不过是《对决》剧情回忆中的一个小片段而已,虽说,刘震一家的故事着墨不多,但作为承接上下文和推动剧情的重要片段,足以体现编剧与导演的专业水平不一般!

  《对决》短短前6集,穿插了四起案件:

  一.拆迁部门人员案

  开篇光天化日之下,麻袋里装人,抛掷到公安局大门前,搬运村“光头”为首,铺垫该剧大背景与导火索。

image.png

  二.搬运村副“仕”光天化日被击案

  这部剧正式拉开悬疑序幕,关键人孙磊。

  三.一一二零案

  小瑞士会所中的“光头”被一枪毙命,孙磊受伤。

  关键证据—子弹,无缘无故丢失,内鬼出现。

  四.六六案

  刘震被陷害,无辜惨死,刀疤与木匠两兄弟正式进入视野。(剧里的两个大反派)

  自此,此剧的基本脉络已定,明线:斗刀疤与木匠两兄弟为首的组织。暗线:揪出两兄弟后面的“伞”们。

  当然,更烧脑的,更精彩的,是警察局里的“内斗”。

  武剑就不用多说了,一开始就被众人当成重点嫌疑人,被撤职。

  这个“内鬼”到底是谁,几乎所有人都有嫌疑!

  首先是文队(王景春 饰),在剧中,他作为一名资深老刑警,个人能力超常,特别是他身上的敏锐、细致、洞察力、反侦察能力真是让人心服口服,不愧是曾获得柏林国际电影节、东京国际电影节、金鸡奖的三冠影帝,“文队”一角对于他来说是驾轻就熟了!

image.png

  这样一个深藏不露的老刑警,为何有嫌疑的可能性?

  1.在一一二零案当晚,为何神不知鬼不觉“偷走”重要证据(子弹头),从而故意让人怀疑武剑,当晚亲临现场,故意找人搬走大瓷盘,大瓷盘下面垃圾袋里装的是什么,无人知晓。

  2. 刀疤故意偷走他的行李箱,然后塞满钞票,又将行李箱大张旗鼓地还给武剑,那一箱子钱到底是怎么回事,怎么处置,文队未曾透漏过任何信息。

  丁勇岱演的局长,有人一口断定,剧情内肯定是腐败了!

  前段时间在《人世间》饰演严厉无比的“周父”,对小儿子至情至理的教导,让人印象深刻,可大家回头看他以前的作品,比如当年饰演的“白宝山”。妥妥的童年阴影!

image.png

  老戏骨和老戏骨对戏就是不一样,对白信手拈来,每句话都有弦外之音,

  那场王景春在饭桌上试探丁勇岱的戏,两个人都是真正的实力派,台词对白流畅,面部表情自然,丝毫看不出表演痕迹,让人有种“沉浸式”观感,好似就站在旁边观摩一场老手过招。

  有一个片段很现实也很扎心:文队问为什么这么快结案,答复是因为当时社会舆论太大,失去公正真的很可怕。

  这究竟是字面上的意思,还是刘局的意思呢?看得出这里的水太深!

  在KTV里,袁队查案专业能力显然不怎样,刘局似乎总是在有意无意地挑拨文组长和袁刚之间的关系,比如在袁刚没有找到任何线索时,刘局故意提议让文组长帮其来寻找线索,表面上是激将法,但其实是在挑拨两人的关系,激化两人之间的矛盾。

  在袁刚二次排查现场,却意外发现了弹头,到底是袁刚主动发现,还是刘副局长有意引导,藏在背后的内鬼,不简单啊!

  其次是袁刚袁大队长,几乎每部悬疑剧都存在一个这样的“愣头青”!

  他也是目前来说反常最突出的一个“内鬼”,自始至终,几乎无时无刻不在针对武剑。

image.png

  1. 袁刚一出场,就让观众看出他“不是好人”,不仅脾气臭,业务能力极差,让人实在不理解,这样的人也能当上刑警大队长?还“小肚鸡肠”针对同事,真是一个让人越看越讨厌的角色。

  当然,让人讨厌这或许是导演故意设置的,黑警人设不向来如此吗?

  2.在搬运村执行任务之时,连局长都发话了,知道他熟悉搬运村的局势,特地批准他执行任务,然而袁队却还通过对讲机问武剑:你来干什么,谁让你来的?这也太过明显了吧。

  3.一一二零案,武剑从医院刚回到局里,就立刻遭文队的问话,当问到武剑是怎么得知孙磊在小瑞士会所时,武剑如实回答,是接到一个陌生电话,文队就派袁队去查查通话武剑手机里的通话记录,袁队却反说:手机给我,他昨晚就知道欧豪手机丢在现场,居然还当着领导这样问,居心何在?

  4.武剑将身受重伤的孙磊送到医院,第一时间就打电话报警,然而等到天亮了,袁队也没来,竟然连个协助也没派来,这两人得有多大的私仇恩怨!

  这场戏,越看越精彩了,四人围在一起吃饭,表面上看似一团和气,实际暗藏机锋,四人各成一派,好大喜功的袁队、口快心直的武剑、深不见底的文队、毕恭毕敬的刘局,高手过招,相互试探,点到为止,其实这部剧最大的成功之处或最大看点,就是让人觉得正反两派的智商一个比一个高明。

image.png

  特别是文队,亦正亦邪,不似刘局会打官腔,不似武剑一腔热血刚正不阿,专业能力过硬、心理素质超强,简直是六边形实力派战士,让我最惊喜的是武剑和文队在审讯观察室的那段对话,模拟推演一环扣一环,双向审视的智慧过招,简直太精彩了。

  嫌疑人从武剑,到孙磊,再轮到刀疤,最后锁定木匠,剧情高速反转,反转再反转,真的不到最后一刻,永远都不知道终极反派会是谁!

  然而再好的演员,再精彩的故事,也掩盖不了剧中的“致命硬伤”!

  背景在18年,试想一下,在现实生活中,就算是一个再混乱不堪的边陲小镇也不可能乱成这样吧,光天化日之下将一个大活人装进麻袋扔到公安局门口!

  光天化日之下,市长在警察的护卫下,遭到伏击?自新中国成立后,发生这样的事情的概率,几乎为0。尺度之大,不得不说,导演真敢拍!

  还有,在现场布控时,两名警察都说无法控制制高点,而背后的蒙面哥却能轻而易举地跳上跳下,找到了最佳的狙击位置。身为刑警,难道没接受过相关的特殊训练?当然责任也不全怪他们,不排除蒙面哥比他们更熟悉周围地形。

image.png

  对于悬疑为主的正剧来说,不是尺度够大,敢讲实话的就是好剧,从客观角度看,《对决》虽然部分剧情与逻辑存在严重不合理,但对整部剧剧情的影响不大,毕竟,“内容为上”的原则还是有的!前面6集足以证明这部剧的诚意。

  因此,个人觉得,这部《对决》,如果保持这样的节奏,不出意外,将会是自《白夜追凶》与《沉默的真相》之后,难得的好剧!甚至这剧极有可能成为2022年封神之作!

  希望这部剧是真正的“低开高走”!各位,你认为《对决》好看吗?或者存在哪些优点与不足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