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马懿真的没有看穿诸葛亮的空城计吗?
2022-05-18 16:50:2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说起三国的这些事,诸葛亮司马懿在三国少数几个顶级军事宗族中占有了两个位置。多年来,这两个人一向在为才智和勇气而战,并且是相等的。有些人认为诸葛亮在智力竞赛中比司马懿略胜一筹。司马懿拿命熬死了诸葛亮。在他们的许多竞赛中,诸葛亮占了优势,所以诸葛亮在军事上仍是略胜一筹,可是司马懿的归纳才干或许更强。

image.png

  如果在军事方面诸葛亮那是绝对占于上风的,二人多次处于对持中,大部分诸葛亮都是取胜的,但是如果论综合能力来说的话,可能司马懿就更胜一筹了,说到这估计很多人都会感到疑惑,为啥要这么说呢?其实诸葛亮在北伐的过程中,司马懿带领15万士兵前去围剿城池,可是却被诸葛亮的空城计所困,最后无功而返。也正因为此事,让人们感慨诸葛亮的运筹帷幄,并且赞叹它是顶级军师。

image.png

  但是,在后人心中,司马懿中了诸葛亮的空城计是一件怪事,因为司马懿当是有大军十余万,即使诸葛亮城中有兵,也完全不用怕,而司马懿却十分胆怯,掉头就跑,以司马懿的老谋深算,不会看不出一点儿蹊跷。就连司马懿的儿子司马昭都看出了诸葛亮的把戏,当时司马懿兵临城下的时候,他的儿子儿子司马昭问他父亲说:“即使有伏军,凭仗手中的15万雄师,也能将这座小城踏平”。司马懿听后依然没有进攻,而是坚持撤兵。

  司马懿临终前,对子孙讲了17个字,道出了真相。原话是“吾事魏历年,人皆疑吾有异志,吾尝怀惊骇。”这话我们自然想到了曹操。众所周知,曹操也是一个积心处虑的人,对于司马懿的作为,他曾对曹丕说司马懿将来肯定会干预曹家的事。后来曹丕掌权时,对司马一族都是有所防备的。所以在这次空城计中,倘若司马懿硬闯进城,或许会让诸葛亮全军覆没。但是回到魏国之后呢?狡兔死,走狗烹的道理司马懿是懂得,当年韩信被无情杀害的原因他也是知晓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