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皓作为东吴最后一个皇帝 下场到底是什么样的
2022-05-19 13:16:12 胡综 陆凯 潘濬 周鲂 陈表 费诗 王连

  吴国末代皇帝孙皓,杀人手段残忍,烧锯割头,最终下场如何?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汉朝是我国历史上一个强大的国家,许多周边的国家都选择对汉朝俯首称臣。但是到了东汉末年的时候,各地大军都开始了割据,不愿意听从汉王室的调遣。最后汉朝的天下被三股势力霸占,分别是魏蜀吴。

  曹操一心想要平定天下,但是赤壁之战的失败让他无法完成自己的心愿。于是曹操最终退守汉朝廷,继续挟天子以诸侯。而东吴的孙权一直据守东南,把持着天下三分的局面。但是东吴最后一位皇帝,却在短短十三年,就将东吴多年的经营毁于一旦。

  当时吴国最后一位皇帝叫作孙皓,是上一任吴国皇帝侄子。因为在皇帝驾崩之时年长,而皇帝的儿子们都年幼,就被立为皇帝。孙皓原本是一位侯爷,在官场与民间都有着不错的名声。于是大家都愿意相信他,而他的麾下也游说朝堂的宰相与将军,最终孙皓登临皇位。

  在孙皓登基之前没有人了解孙皓的真实性格,但是在他称帝之后,所有人都了解被骗了。他在成为皇帝后不久,就将皇太后逼死了,还杀害了宰相与大将军,从此之后,吴国再也没有能够限制孙皓的人了。

image.png

  孙皓可是一个十足的昏君,他将朝堂弄得乌烟瘴气。原本孙皓就爱好喝酒,并且他还要求所有的人陪他一起喝酒。在宴请大臣的时候,这位皇帝要求所有的人必须喝完七升酒。而酒量不好的大臣也必须喝下去,并且大臣之间相互举报,发现有没有喝完的大臣,就会法办。

  并且孙皓还实施许多酷刑,使得大臣不敢上书。当年他的妃子喜欢派遣自己的下人上街抢夺市民的财物,而一位大臣仅仅是因为执行了自己的职能将下人法办,孙皓就派人对这位大臣用刑。他派人将大臣抓住,用烧红的锯子锯掉了大臣的脑袋。

image.png

  并且孙皓在统治期间十分残暴,他常常将自己不喜欢的妃子与下人扔进一条人工河中。人工河是他下旨开凿的,但是却是用来放尸体的,还不准有人收尸。并且有人上书希望他能够收敛自己的暴行,孙皓就将上书的人杀掉了。

  除此之外,这位吴国的皇帝还十分迷信。在看见四月天的树叶之上有露水,就选择改变自己国家的年号。而在地下挖出了鼎,也要改变年号。根据历史的记载,孙皓在位的十三年中,一共改了八次年号,比历史上的任何朝代都多,可见这一位皇帝的昏庸无能。

  由于孙皓的胡作非为,吴国的发展十分缓慢。国内的实力也因为他的原因,最终国库空虚、实力羸弱。并且由于多年以来孙皓都让大臣们相互监督,导致人心不齐。

  而且原本吴国的大将军又被孙皓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导致吴国的大军的实力大幅下降。原本吴国还有实力对抗蜀国与魏国,但是由于孙皓的原因,吴国早就不如当初了。

image.png

  后来魏国的司马家开始了自己平定天下的道路,当西晋的大军来到吴国边境之时,吴国的国内看着安稳,实际早已千疮百孔。孙皓了解西晋攻打吴国之后,派人传唤大将顾濬,询问他对于战争的把握。

  顾濬面对西晋的进攻表现地十分轻松,自信地说道只要两万大军就足以击退西晋的大军。于是孙皓根据他的说法给了他两万的士兵,但是顾濬却不了解这群士兵早已对吴国失去了归属。

  面对西晋的进攻,吴国的大军十分浮躁。原本在孙皓的统治之下,吴国就已经失去了人心,再加上西晋大军压境,吴国的两万士兵自然十分害怕。于是他们便打算在战争的前一晚逃跑,不愿为了吴国赴死。有了第一个逃跑的人,就有第二个。直到顾濬第二天准备带领大军出发的时候,他才发现两万人的大军早就烟消云散了。

image.png

  面对这种情况,顾濬只能选择投降。而孙皓对于放在眼前的失败也只能向西晋俯首称臣,无力反抗。但是孙皓在将吴国献出之后,还被西晋留下,封为归命侯,他的儿子还继承了他的爵位,真是让人唏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