雍齿经常嘲讽刘邦,为何刘邦反而重用他呢?
2022-05-19 16:02:04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当日汉高祖刘邦能够最终打败项羽,与他几个才智过人的手下是分不开的,尤其是他的军师张良,不仅给了他军事上的策略,还有国家管理上的有力建议,助他夺得天下,安抚朝廷要造反的官员,最终稳坐江山首席之位,建立了属于自己的王朝,奠定了三杰的位置。

image.png

  而且他给刘邦献的计策都是重中之重,包括刘邦遇险时助他脱身、韩信要领兵封王时对刘邦适时地提醒、在项羽兵败未败之时打击军队的士气等等,可以说,刘邦的成功,和张良这个人是息息相关的。

  张良是秦末汉初的谋士和大臣,祖先五代都是韩国相士,受韩恩惠极深。韩被秦始皇灭后,张良一直想要恢复韩国政权,于是,张良到处寻找敢于拼命的能人,和他一起伏击秦始皇,结果却误射中副车,最终没有成功。

  后来张良隐姓埋名,藏于下邳,机缘巧合之下偶遇黄石公,得到《太公兵法》。张良精心钻研,对于军事谋略烂熟于胸。秦末,在农民起义的时候,张良也聚齐了一帮人要反秦,后来从于刘邦,成为刘邦手下最重要的人才之一。

  刘邦取得天下后,对于要在何处建立都城犹豫不决,多数人都说回河南洛阳建都,但张良却建议在长安立都,因为长安地处要道,在此地建都可以避免关东战事的打扰。同时,长安交通便利,经济发达,拥有绝佳的生活环境,是全国最重要的所在。刘邦听了张良的分析后,欣然同意在长安建都。

  汉朝建立后很久,刘邦还没有给大臣们论功行赏,大臣在底下议论纷纷,刘邦问张良那些人在商议什么?张良照实说因为主公不给他们论功行赏,所以大臣们心有不甘。刘邦一听,内心有些慌乱,忙问他怎么办?张良不答反问,问刘邦最不喜欢谁?

  刘邦说,最不喜欢雍齿,因为他经常讥笑我。张良却说,那么主公一定要重用雍齿!刘邦虽不解何意,但依然听从张良的建议。

image.png

  结果,大臣们看到刘邦最痛恨的人都能得到重用,料想自己是有功于汉的,想必封赏不会太差,于是纷纷打消了造反之心,张良的这一计,让刘邦度过了危机,也让刘邦对他的话更加深信不疑

  张良的机智,很令众人拜服。刘邦宠爱戚夫人,曾想立戚夫人的儿子为太子,太后吕雉知道了,知道自己无法打消刘邦的念头,于是求教张良,张良给她献计,说是请天下四个有名望的长者一起去劝刘邦,刘邦必会打消这个念头。吕雉依计行事,刘邦果然打消了另立太子的念头,自此,张良的聪明机智更令人信服。

  汉朝能够打下一片江山,刘邦稳坐皇位这一事件上,张良功不可没,他总能在关键时刻给刘邦正确的方向,使得刘邦一次次度过危机。很多人,在功成名就后,因为功高盖主而没有一个好下场,相比之下,张良算是一个得到好下场的能人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