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建立铜雀台的真正目的是什么?
2022-05-20 15:25: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曹操修了工程量巨大的铜雀台,这是事实。但曹操确实又很节俭的,这也是事实,这一点史书有记载。在日常生活中,曹操不喜欢穿官服和正装,喜欢穿便装,平时在身上戴个小香囊,里面装着手巾等随身细物,史书上说他还亲自设计了一种叫“帢帽”的帽子,目的是“合于简易随时”,图的是节俭和方便。

  曹操还禁止厚葬之风,平定冀州后曹操下令“公不得复私仇,禁厚葬,皆一之于法”,后来又在命令中说“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所以要求“因高为基,不树不封”。

  铜雀台是曹操建造的,传说,曹操久闻江东乔公有二女,于是发誓要得二乔,以享晚年。为此,曹操修建了铜雀台为锁二乔。那么,事实上真是如此吗?曹操为何要建造铜雀台?

image.png

  铜雀台上建有100多间殿宇,台上建筑物即使按5层高度来算,每层也要建有20多间,如果论每一层的展开面积,至少应该有半个足球场大。

  铜雀台位于邺县西南角,它的台基是城墙的一部分。站在台上往下看,邺县全城可尽收眼底,就连西边的太行山、脚下的漳水以及附近数十里内的村庄、道路都尽收眼底。铜雀台可谓建筑史上的大手笔,公孙瓒的易京和董卓的郿坞都堪称史无前例的巨制,但在铜雀台面前无疑都相形见拙。

image.png

  从政治上讲,作为东汉帝国的丞相,曹操已不打算再回许县办公了,他想把根扎在邺县,不说与献帝分庭抗礼,起码在事实上也要另起炉灶。所以,他不惜血本大力修建邺城。至于在邺城修建铜雀三台,出发点跟公孙瓒修易京、董卓修郿坞倒也差不多,主要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台”这种建筑形式在秦汉时期得到了最大的发展,在火药没有普遍使用、攻城技术还很原始的情况下,高大的城堡仍然是最安全的地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