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黄色作为皇家御用 黄色是怎么成为色情代名词的

  古代中国以黄色为尊贵,为何现在黄色在中国成了色情的代名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古代中国以黄色为尊

  因为古人认为黄色代表“中心”。

  黄者中也。——《礼记·郊特牲》

  黄中之色也。——《左传·昭公十二年》

  黄为土色,位在中央。——《论衡·騐符》

  那么,这是古代崇拜黄色的原因。

image.png

  后来所谓的“黄色”,也就是“色情”,则有不止一个说法

  很多人都认为,所谓“黄色”,是由于O.Wilde因同性恋的罪名遭到逮捕时,其腋下夹着一本《黄杂志》,但实际上已经有证实说,当时O.Wilde夹的是法国作家比尔·路易的小说《爱神》,但不管怎么说,都是黄颜色封面的。

  ——实际上这个说法并不怎么严谨,也不了解是谁瞎编的。

  一般认为,黄色代表色情,源于基督教

  基督教本身,原本没有固定的色彩意义。直到1889年,高更的油画《黄色基督》问世,在当时倍受争议,之后,基督教将黄色做了更进一步的区分。

image.png

  一是明快纯洁的明黄色,代表天堂和快乐;一是浑浊的暗黄色,代表非理智、冷漠、卑劣的罪孽。

  而色情,就同时具有这两种内涵:快乐和罪孽。

  所以,首先是基督教认可了这种色彩意义,基督教首先流传或者说流行这种观念,以“黄色”来代示“色情”。

  然后就是一般大众受到影响。因为欧美国家都是以基督教为主流宗教嘛,而正巧在19世纪末,化学技术进步,研究出一种廉价的黄色纸张,很多非法小报都用这种廉价黄纸来印刷,搞到后来,美国所有报纸中,有三分之一的非法小报都在讲一些诲淫诲盗的东西,而这些小报无一例外全部用这种黄色纸张出版,人们只要一看到这种黄色纸张,再加上人民受基督教流行语的影响,就逐渐把用“黄色”暗示“色情”这个印象固定了下来。

image.png

  到了20世纪中期,美国又开始兴起了“性解放运动”,一帮疯子高呼着“打破禁欲观”,故意又再说到高更《黄色基督》油画的梗,特意用黄色来显示“性解放”,这也使得黄色代表“性”这个观念彻底成形。

  20世纪末,这种观念由某些海归或是港澳台地区的基督徒,带到了我国。由于这种观念已经“国际化”并且固化,于是后来也使得我国认可了这种代称。

  所以说,“黄色”与“色情”联系,其实主要还是基督教徒的推波助澜。这种观念源于基督教,也靠基督教传播,最终流行于全世界。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