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铉是什么人?宁死不屈的明朝忠臣

  今天我们来讲一位历史上有名的忠臣硬汉,他就是明朝的山东布政使——铁铉。历史上所谓的忠臣有很多,比他名气大的也大有人在,为什么却偏偏要说这个人呢?其实啊,虽然忠臣很多,但像这位一样,能让敌人在战役胜利后,一点劝降的机会都没给,而是直接被处以极刑的,恐怕在历史上也是不多见的。那今天我们就来说说他的故事。

image.png

  朱元璋为了让老朱家的江山坐得牢固,分封了很多藩王。这些藩国有拱卫明朝的作用,而且在必要的情况下可以率军进京“清君侧”,铲除皇帝身边的奸臣小人。但是实际上这并不是一个英明的手段,尤其是“清君侧”这一条。因为情况必要不必要完全是一个很主观的概念,君主肯定觉得不必要,但是进京勤王的藩王则觉得很有必要。

image.png

  蓄谋已久的燕王朱棣终于发动了“靖难之役”。朱棣起兵后,先在今天的河北和山东地区打败了李景隆的大军,眼见大军就要攻打到济南城下,此时还在负责运输粮草的铁铉听到消息后,马上偷偷潜回了济南城,号召了当时城内所有可以上前线的游兵散将抵抗燕王朱棣的进攻。不久反叛的大军就到了济南城下,朱棣派人送了一封劝降书给铁铉,没想到铁铉不仅没有买账反而回信羞辱了燕王朱棣。

  建文帝失踪之后,朱棣继位成为明成祖,随后开始了对建文帝旧臣的大肆搜捕。铁铉作为重点照顾对象,被抓到朱棣面前,结果铁铉英勇不屈,大义凛然,背着身子不肯面见朱棣。

  铁铉依然背对着他,就是赤裸裸的看不起你,朱棣丧心病狂的命令手下将割下的肉烤熟以后喂给铁铉吃,还问铁铉好不好吃,铁铉回答:忠臣孝子的肉当然好吃。朱棣暴跳如雷,大喝一声:剐(凌迟)!结果刽子手剐一刀,铁铉骂一句。

  这时的朱棣简直要气疯了,下令将铁铉扔进油锅。然而进了油锅,铁铉仍然背对着朱棣,铁铉死后,盛怒下的朱棣让手下将尸体捞出来朝自己跪下,冷笑着说:看你这下跪不跪朕!谁知道话音刚落,铁铉尸体上的沸油突然四溅而出,大家匆忙四散逃跑,这时再看,尸体依然背对着朱棣。朱棣目瞪口呆,只好下令安葬铁铉。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