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世民的长女襄城公主为何能与平阳昭公主齐名呢?

  公元617年,李渊在太原起兵反隋,在攻向长安的路上,看着长子李建成、次子李世民在战马上奋力杀敌,李渊非常满意。让李渊更为欣喜的是,在离长安西南不到100里的司竹镇,有一位女子,举着唐军的大旗,招募几万人马,发动“竹镇起义”,在关中为李渊杀出一大片根据地。这位女子,是李渊的第三女,后世称之为平阳昭公主。她身穿戎装,用兵如神,战旗所指之处,无往不利,在茫茫乱世,她的风姿不输给自己的兄弟李世民。

image.png

  如果说,花木兰只是文学作品中的传说,那平阳昭公主确实史书上有明确记载的巾帼英雄,《新唐书》云:公主勒兵七万,威振关中。

  平阳昭公主在唐朝乃至中国古代史上的传奇人物,殊不知,在唐朝,有另一位公主和她齐名,而且这位公主还是平阳昭公主的侄女,她就是李世民的长女襄城公主

image.png

  李世民有21个女儿,其中嫡长女长乐公主是长孙皇后所生的第一女,但长乐公主实际上是李世民的第五女,李世民的大女儿为襄城公主。史书中只说她是庶出,她的亲生母亲是谁,并没有历史记载。《旧唐书》云:公主雅有礼度,太宗每令诸公主,凡厥所为,皆视其楷则。襄城公主性格温和,在宫中恪守礼仪规矩,深得李世民喜爱,如果其她公主做出张狂违逆的事情,李世民常常拿襄城公主为楷模,来教育其她公主。可见,襄城公主作为李世民的长女,在众姐妹中,她深得父亲欣慰,起到了“大姐”的模范作用。

  李世民登基之后,习惯以儿女联姻的形式笼络开国功臣和门阀贵族,襄城公主作为长公主,是李世民第一位出阁的女儿,她下嫁的对象是宋国萧瑀的嫡长子萧锐。萧瑀是唐朝开国功臣,是梁武帝萧衍的五世孙,在隋末唐初,萧家在门阀士族中影响力很大。因此,李世民把长女嫁给萧瑀之子,也算门当户对

  俗话说,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自汉朝以来,帝王之女皆被封为公主,出嫁后身份尊贵,为了避免公主受委屈,皇帝都会赐给公主专门的府邸,称为公主府或驸马府。襄城公主出嫁前,李世民征求她的意见,问她喜欢什么地方做府邸,准备赐给她一处公主府。没想到,却被襄城公主拒绝了。襄城公主说:“妇人事舅姑如事父母,若居处不同,则定省多阙。”(《旧唐书》)

  意思是说:儿媳对待公婆,就像对待自己的父母一样,早晚要侍奉在他们身旁,若不和公婆住在一起,那以后晨昏定省都会有缺失,因此,她不需要另赐宅邸,直接住到宋国公萧瑀府上就行了。

  李世民一听,这哪行,自己第一个女儿出嫁,必须将皇家身份的尊贵体现出来,于是坚持要赐宅邸,最后,襄城公主再三拒绝。《旧唐书》载:再三固让,乃止,令于旧宅而改创焉。李世民看女儿再三坚持,最后没有勉强,便命萧瑀在府上装修一下,作为公主新房。

  襄城公主的这个举动,在今天看来,可能较为平常的小事,但她以公主身份坚持晨昏定省、孝敬公婆,在当时是罕见的。举一个例子,襄城公主出嫁几年后,她的妹妹、李世民的三女儿南平公主被许配给了宰相王珪之子王敬直。出嫁后,南平公主不但不和公婆住在一起,而且,在出嫁之前,还因为要不要给王珪夫妇行公婆之礼,发生过礼仪争论。

  襄城公主出嫁时间早于南平公主,她当时就主动提出要和公婆住在一起、晨昏定省,可见,襄城公主的举动,是突破皇家身份和礼教限制的进步之举。

  唐朝著名的书法家颜真卿曾评价说:平阳与娘子之军于司竹,襄城行匹庶之礼于宋公,皆前代所未有也。这句话的意思是说,平阳昭公主率领娘子军发动司竹起义,而襄城公主向公婆行平民之礼,这两位公主的举动都是前所未有的。

  正是因为颜真卿的这句话,人们把 襄城公主和 平阳昭公主这两代公主常常联系在一起,二人因此齐名。这两位公主,一位是巾帼不让须眉,另一位是位尊不忘俗礼。或许,站在唐朝的角度,襄城公主的功绩可能无法和她姑姑平阳昭公主相比,然而,站在思想进步的角度来说,襄城公主的思想突破尤为重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