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奴作为古代强大的游牧民族 他们在三国时期为何如此老实

  匈奴原本很强大,为何在三国时期很老实,根本不敢反抗曹操,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知道,给大家一个参考。

  任何朝代的强盛衰弱都不是永恒的,而是时时刻刻变化的,四百余年的大汉王朝如此,与汉朝为敌百年的匈奴同样如此,匈奴历史上最强大的时期是在冒顿单于在位一直到军臣单于在位时期,对应汉朝从汉高帝刘邦汉武帝刘彻在位的近百年时间,这是匈奴历史上最强大的时候。

  匈奴虽然强大,但经过两汉数百年的打击,实力已经非常弱了,西汉卫青霍去病大破匈奴,尤其是霍去病,封狼居胥、禅于姑衍,漠南之内无王庭,再加上匈奴内部分裂,天灾人祸等各种原因,匈奴在东汉光武帝刘秀在位时期分裂为南匈奴和北匈奴,两派彻底分裂,南匈奴归附汉朝,北匈奴继续与汉朝为敌,经东汉和帝时期,窦宪耿秉燕然勒功大破北匈奴之后,北匈奴基本上再也无力对抗汉朝了。

  匈奴冒顿单于

  到东汉末年时期,北匈奴已经消失,南匈奴也成为汉朝藩属,匈奴实力已经大大减弱,差不多相当于汉朝的一个或数个郡的规模,匈奴内部也是纷争不断,单于经常被杀,而且汉朝对待匈奴的政策也越来越严厉,也经常征用匈奴兵去处理汉朝内政,比如公元187年,汉朝中山太守张纯造反,汉灵帝征调南匈奴兵调配给幽州太守刘虞一起用于平定张纯造反,这一年曹操还在家中闲赋。

  汉朝调兵频繁时,匈奴内部也对汉朝有所抱怨,于是杀了匈奴单于羌渠,另立单于,羌渠的儿子于扶罗当时还在汉朝境内带兵,与汉朝政府军一起平定叛乱,汉灵帝去世后,东汉朝廷陷入混乱,董卓专权,于扶罗还联合白波军一起从北方抢掠河内郡,一直打到太原,还曾与董卓手下的牛辅作战,击败了牛辅,这一年曹操刚刚在陈留招兵,随后主动攻打董卓而战败,狼狈逃回。

image.png

  汉匈和亲

  于夫罗后来成匈奴单于,但一直在汉朝作战,还参与了东汉末年地方政府的混战,于夫罗曾经依附于袁绍,挟制过河内太守张杨,后来又背叛袁绍,被袁绍部将麴义击败,于夫罗在公元190年与曹操交战,被曹操击败,随后曹操被袁绍上表任命为东郡太守。

  于夫罗还在公元192年、193年两次被曹操击败,一次是与黑山贼一次被曹操击败,一次是支援袁术被曹操击败,三次被曹操击败后,于夫罗投降了曹操,南匈奴在汉朝境内作战时,还抢走了东汉名士蔡邕的女儿蔡文姬,于夫罗还在汉献帝东归洛阳时派兵护送,最终于建立元年,也就是公元196年去世。

  匈奴骑兵

  于夫罗去世之后,他的弟弟呼厨泉即位单于,随后不久,呼厨泉单于归顺了汉朝,这个时候汉朝皇帝已经被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匈奴在归顺的同时归还了蔡文姬,公元216年,呼厨泉单于来许昌朝拜汉献帝时,被曹操扣留了,随后曹操将匈奴分成左、右、南、北、中五个部分,每部分开居住,同时派出汉人为司马监督各部,从此之后,匈奴实力更加弱小,每一部实力甚至不如汉朝的一个县。

  曹操将匈奴分治的方法就是为了进一步削弱匈奴的实力,如果匈奴五部合在一起,实力可能稍微强大一些,但也无法与汉朝对抗,因为曹操在击败了北方的袁绍之后,控制了天下十三州中的八个,同时挟天子以令诸侯,是汉朝最大的军阀势力,也算是名正言顺的政府,只是皇帝是傀儡,曹操算是实际上的最高领导人。

image.png

  曹操挟天子以令诸侯

  一个势力想要强势,一定有两个原因:一是持续增加的人口,没有人口,什么也没有,人是一切的根本,无论是对外战争,还是各种生产活动,都需要人口;二是要有一个稳定繁荣的地盘,匈奴最早是居住河套地区,也就是内蒙古高原中部到黄河沿岸的平原这一带,这里水草丰美,物产丰富,很符合游牧生产生活,但是曹操控制匈奴之后,把匈奴从这里迁出,分别迁到陕西、山西、河北一带的汉朝边境地区,让他们的生存环境恶劣,同时又面临着乌桓和鲜卑的竞争。

  所以匈奴在曹操的刻章安排之下,实力越来越弱小,根本就不敢和汉朝作战,曹操之后一直到西晋初期,匈奴都是老老实实地待在他们的地盘上,既不敢反叛,也没有发生大的变故,与此同时,匈奴因为生活在汉朝边境,不断地与汉族杂居,大部分匈奴已经汉化了。

image.png

  三国北方势力范围

  总结

  匈奴之所以在三国时期很老实,不敢反抗曹操,以及后来的魏朝,根本原因在于:

  1、实力弱小,一方面是曹操的刻意安排打击,另一方面是匈奴一直处于衰弱期,长年战争和内乱,再加上人口地盘都在急剧减少,实力就越来越弱。

  2、其它民族的竞争。三国时期乌桓和鲜卑开始兴起,北方茫茫草原上,原本匈奴是霸主,但是匈奴数百年来一直在衰弱,但是北方广大的草原还是存在那里,权力的真实需要其他势力来填补,于是乌桓和鲜卑开始强大起来,当时的乌桓和鲜卑实力已经超过了匈奴。

  匈奴族

  汉朝与乌桓、鲜卑的战争一直是断断续续的,但匈奴一直很老实,曹操曾在公元207年北征乌桓,斩杀了他们的单于踏顿,才让乌桓的威胁暂时解除,随后乌桓也陷入内乱,而鲜卑同样遭到了曹魏的打击,鲜卑有望一统的首领轲比能也在魏明帝曹睿时期被刺杀,所以曹魏得以控制了整个北方汉朝传统的势力范围。

  3、匈奴人口和地盘的急剧减小。曹操采用分而治之的方式打击匈奴,匈奴迫于压力不得不接受,如果反抗有可能被曹操灭族,只能按照曹操的阳谋继续生存下去,休养生息,这也是西晋中后时期,匈奴能第一个建国的原因。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