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恪是东吴的权臣,他最后的下场如何?
2022-06-01 17:02:06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恪字元逊,是诸葛瑾的长子,少年成名,“辩论应机,莫与为对”。孙权第一次见到诸葛恪时,就称赞道:“蓝田生玉,真不虚也。”由于诸葛恪反应快、善言辞,孙权对他很看重,因此有意在政治、军事方面培养他。到了孙权晚年,昔日东吴的元勋老臣早已相继过世,而太子孙亮年纪尚幼,“朝臣咸皆注意于恪”。

image.png

  孙权病重后,征召诸葛恪入朝,“以大将军领太子太傅”。孙权临死前,在病榻前托孤给诸葛恪,“吾疾困矣,恐不复相见,诸事一以相委。”诸葛恪虽然成为东吴的权臣,但地位很不稳固。托孤后的第二天孙权病死,同是托孤大臣的中书令孙弘就想干掉诸葛恪,“弘素与恪不平,惧为恪所治,秘权死问,欲矫诏除恪”,不过没有成功。

  原来诸葛恪长期在地方任职,朝中情况复杂,而他又没有陆逊那样的功绩,权力的基础很不稳固。诸葛恪心里清楚,他在给弟弟诸葛融的信中写道:“吾身受顾命,辅相幼主,窃自揆度;才非博陆而受姬公负图之托,惧忝丞相辅汉之效;恐损先帝委付之明,是以忧惭惶惶,所虑万端。且民恶其上,动见瞻观,何时易哉?今以顽钝之姿,处保傅之位,艰多智寡,任重谋浅,谁为唇齿?”

  诸葛恪为了提高自己的政治威望,主要做了三件大事。第一,废除孙权时期的苛政。诸葛恪“罢视听,息校官,原逋责,除关税”,这些政策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恪每出入,百姓延颈思见其状”。第二,迁都武昌。当时东吴的都城在建业,是东吴皇室以及江东士族的大本营,诸葛恪想通过迁都摆脱这些集团的束缚,但是却没有成功,反而激化了与他们的矛盾。第三,兴兵北伐。当年陆逊就是通过夷陵之战,树立自己在东吴的声望,诸葛恪也想通过军事手段,来提高自己的政治声望,巩固权力基础。252年,诸葛恪派人侵入曹魏领土,在东兴筑城,挑起战争。曹魏权臣司马师大怒,派司马昭领兵七万攻打东兴。诸葛恪亲率四万军队迎战,结果在东兴之战中大获全胜,杀死魏军上万人。

image.png

  诸葛恪被加封为都督中外诸军事、荆扬二州牧、丞相、阳都侯,此时他的声望已经达到了顶点,按理说应该见好就收。可是诸葛恪大概和二叔诸葛亮一样,也有一颗北伐的心,他在东兴之战后,认为魏军不堪一击,于是“违众出军,大发州郡二十万众”。结果这一战惨败,“众庶失望,而怨黩兴矣”。

  班师回朝后,诸葛恪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危险,反而更加独断专行,将那些在自己出征后被任命的官员一律罢免,“愈治威严,多所罪责,当进见者无不竦息”。诸葛恪居然还整顿军队,打算继续北伐,攻打徐州。在这个时候,东吴的宗室集团动手了,在吴主的许可下,孙峻发动政变,杀死了诸葛恪,并诛杀了他的三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