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东方朔的口才如何?有哪些有趣的故事

  东方朔,作为一代奇才,人们对他的印象却似乎大多停留在各种小说,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在中国历史上,有无数治国能力突出的君王,在这些人统治的时期,国力昌盛,百姓安居乐业,其中便包括了汉武帝。不过,虽然说,汉武帝为汉朝带来了盛世,并且将汉朝的疆域扩大了许多,更是保护了边疆百姓的安全。但是,汉武帝也并非是一个没有缺点的君王。

  在汉武帝晚年之时,他的坏脾气都出来了,不仅听信奸人之人,错杀太子刘据,并且穷兵黩武,不愿听取他人的意见。在这个时候,司马迁便因为帮李陵说了几句话,而引来了汉武帝的勃然大怒,并被施以宫刑。在这种时候,即使是卫青都不敢多言。然而,却有一人,凭借自己的口才,令汉武帝在不知不觉中听取了他的建议,此人便是东方朔。

image.png

  东方朔自幼便觉得自己才识过人,应当在朝堂上大展身手,于是他便给自己铺了一条走到皇帝面前的路。东方朔原本只是一个小小的公车令,但是他不甘心一直待在这个职位上,于是为了尽快获得汉武帝的召见,他故意吓唬给汉武帝养马的几个侏儒:“皇帝说你们这些人既不能种田,又不能打仗,更没有治国安邦的才华,对国家毫无益处,因此打算杀掉你们。你们还不赶紧去向皇帝求情!”

  侏儒们一听,自然是惶恐不已的,便去向皇帝哭诉。皇帝见此阵势,摸不着头脑,于是便召来了东方朔责问。东方朔回复汉武帝:“我是不得已才这样做的。侏儒身高三尺,我身高九尺,然而我与侏儒所赚奉禄却一样多,总不能撑死他们而饿死小臣吧!圣上如果不愿意重用我,就干脆放我回家,我不愿再白白耗费京城的粮食。”汉武帝一听,觉得有趣极了,于是便命令东方朔在金马门待诏。

  东方朔的口才好的能力,不仅仅体现在了这件事情上。有一次,汉武帝的奶妈惹怒了汉武帝,于是汉武帝在大怒之下,便想要杀了奶妈。奶妈见此,十分着急,于是便向东方朔求情。东方朔想了一想,然后对她说道:“皇帝残忍而执拗,如果别人求情你死的更快,皇帝要处决你的时候,你只需记着四个字,回头看我,我想办法救你。”

image.png

  到了汉武帝要处决奶妈的时候,奶妈按照东方朔的安排做了,边哭边看着东方朔。因为奶妈一直盯着自己看,东方朔自然会需要有所反应的,于是他走到了奶妈面前,说道:“你最好赶快走吧,皇帝现在已经长大了,怎么会惦记你小时候喂奶的恩情呢?”汉武帝一听,又看到了奶妈泪眼朦胧的可怜样子,顿时生出了怜惜之情,于是便放了奶妈。

  由此可见,东方朔的口才确实是一绝,然而,他却也因此自己说话的幽默而不受重用。因为汉武帝认为,这样一个人,并不可靠,因此他这一生最高职务为一千石的太中大夫,令人惋惜不已。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