糜竺:在刘备困难之时施以援手,地位比诸葛亮还高
2022-06-15 13:52:05 糜竺 糜芳 孙鲁育 赵云 刘备 关羽

  三国是个被历史青睐的时期,因为《三国演义》的缘故,这段时期的历史颇受后世关注,为我们带来了许多精彩故事。三国乱世,英雄辈出,这似乎是武将和谋士们的天下,实际上,这也是商人们改变自身命运的时机,糜竺就是这些人中的佼佼者,他在乱世中玩了一把“奇货可居”。

  糜竺本是徐州富商,先祖世代经商,是一个极具实力的法伤家族,达到了“僮客万人,赀产钜亿”的程度。正因如此,以糜竺为代表的的糜氏家族在徐州颇具影响力。陶谦出任徐州刺史时,任用糜竺为别驾从事。

image.png

  兴平元年(194年),陶谦病逝,糜竺遵从其遗命,拥护当时驻扎在小沛的刘备入主徐州,奔波多年的刘备终于有了自己的一块地盘,开了短暂割据一方的时代。在这之后糜竺正式跟随刘备,成为其集团的重要一员。

  然而好景不长,建安元年(196年),吕布乘刘备与袁术僵持之时,偷袭下邳城,并虏获刘备的妻儿。被袁术打败的刘备只得败走广陵,一度失魂落魄。糜竺并没有嫌弃此时的刘备,反而将自己的妹妹嫁给刘备,还资助了两千名下人及大量金银钱财。靠着这些资助,危难之际的刘备得以重新振作。后来曹操想上表荐糜竺为嬴郡太守,其弟麋芳为彭城国相,但麋竺与麋芳都没有接受,坚决跟随刘备。

  因为政治上的联姻和经济上的资助,糜竺虽然没有任何功绩,但与刘备之间的关系越发亲密,逐渐从刘备集团中的一名普通成员成为一位铁杆心腹,颇受重视与信任。建安十九年(214年),刘备入主益州,拜糜竺为安汉将军,其地位排在军师将军诸葛亮之上,待遇也是众臣中最高的。

image.png

  建安二十四年(219年),襄樊之战爆发,时任南郡太守的糜芳在关键时刻献城投降,此举导致关羽覆灭、荆州丧失。身为哥哥的糜竺得知此事后,羞愧难当,将自己绑起来向刘备请罪。刘备没有怪罪糜竺,他认为弟弟的罪与兄长无关,但糜竺心中一直过意不去,最终因惭愧恚恨发病,不久后去世。

  糜竺抛弃稳定富裕的生活,跟随刘备辗转多地,在他最困难的时候施以援手,深受刘备信任和尊敬,可以说没有糜竺就没有刘备的霸业。他在蜀汉政权中的地位长期高于诸葛亮,却因为弟弟的反叛,愧疚不已,最终抑郁而终,不免令人扼腕叹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