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三国乱世有哪些宁死不屈的名将呢?
2022-06-22 13:54:34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古代人最讲究气节,投降对于古代人来讲,无疑是耻辱的表现,特别是将军。宁可死也不愿意屈辱的活着。所以,当失败一方的被俘者,宁死不屈,杀身成仁。三国乱世,英雄、战争、谋略所勾画的波澜壮阔的战争,让人无不心情澎湃,对那些沙场宁死不屈的名将,更让人惊心动魄,气动山河。那么三国乱世到底有哪些宁死不屈的名将哪?

image.png

  庞德,本为马腾帐下将领,后降曹操。公元219年,庞德协助曹仁抵御关羽。庞德说:“我受国恩,义在效死。我欲身自击羽。今年我不杀羽,羽当杀我。”后庞德与关羽交战,射中关羽的额头。关羽军称其白马将军,对他十分忌惮。后来,庞德战败,被关羽所擒,见到关羽时立而不跪。关羽对庞德说:“卿兄在汉中,我欲以卿为将,不早降何为?”庞德骂关羽道:“竖子,何谓降也!魏王带甲百万,威振天下。汝刘备庸才耳,岂能敌邪!我宁为国家鬼,不为贼将也。”最终被关羽所杀。曹操“闻而悲之,为之流涕”。

  张任是西川刘璋的手下大将,听命刘璋于雒城阻击刘备,其后,刘备进军包围雒城,张任勒兵战于雁桥,却战败被擒。刘备听说他是忠勇之人,让他投降,张任厉声说道:“老臣终不复事二主矣。”最终被杀。

  审配袁绍手下谋将,袁绍死后,协助其子镇守邺城。曹操攻破邺城,活捉了审配。曹操本不想杀他,但审配意气雄壮,始终没有屈服的言辞,在场的人没有不叹息的,而辛毗等又号哭不已,曹操于是杀了他。临行刑前,审配呵斥刽子手让让自己面北而死,说:“我君在北。”

image.png

  沮授,东汉末年袁绍帐下谋士。史载他“少有大志,擅于谋略”。曾为冀州别驾,举茂才,并当过两次县令。后来又当韩馥别驾,被韩馥表为骑都尉。袁绍占据冀州后任用沮授为从事。经常对袁绍提出良策,但很多时候袁绍并不听从。官渡之战时袁绍大败,沮授未及逃走,被曹操所获,因拒降被曹操处死。

  陈宫原本在曹操麾下,后叛曹迎吕,成为吕布帐下首席谋士。吕布被曹操击败后,陈宫和吕布一同被曹操所擒。当时,曹操问陈宫:''宫台,卿平常自谓智计有余,今竟何如?''陈宫回头指着吕布说:''但坐此人不从宫言,以至于此。若其见从,亦未必为擒也。''曹操笑道:''今日之事当云何?''陈宫说:''为臣不忠,为子不孝,死自分也。''曹操问陈宫:''卿如是,奈卿老母何?''陈宫回答:''宫闻将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亲,老母存否,在明公也。''曹操又问:''若卿妻子何?''陈宫答道:''宫闻将施仁政于天下者不绝人之祀,妻子之存否,亦在明公也。''曹操就再没说话了。陈宫说:''请出就戮,以明军法。''然后自己慨然赴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