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上鳌拜掌握兵权却没有造反称帝,是因为什么?

  鳌拜,中国清初权臣,康熙帝早年辅政大臣之一。说起这个的话,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清朝算是历史上比较特殊的一个朝代,对于这个朝代,不少人都是持着反感的态度,因为正是在清朝所谓盛世的统治下,中国闭关锁国的政策基本上被确定下来,而清朝也是正式开了中国被世界拉远的先河,在清之前,中国的各方面都是领先于全世界的,这又让人对于清朝多了点厌恶。但是不论如何,康熙连通后代两位帝王开创的盛世也算是古代皇权统治下少有的开明朝代。

image.png

  这三个帝王朝代,尤其以康熙帝上任之初最为惊险,正是因为康熙的雄才大略,才让清朝最初动乱的氛围渐渐被安定下来。但是,最初的康熙却是连实权都不能把握在手上,真正控制朝政的是他的辅臣鳌拜。

  鳌拜算是大清不折不扣的功臣,清朝可以打下这番天下,和鳌拜的战场厮杀离不开关系,正是因为鳌拜在军政上立下的功劳,才让鳌拜成了四位守命大臣中的一位。但是,是人就有欲望,鳌拜却是开始渐渐膨胀起来,也因此最后落得一个被囚禁一生的下场。事实上,鳌拜在权力打到顶峰的时候,其实已经有了颠覆整个皇朝的势力。他掌握着四十多万人马,而且朝中大臣也是将其视为权威。

  但是,为什么鳌拜偏偏不反呢,反而最后落得一个被康熙铲除得下场。事实上,鳌拜不反还真的是有理有据。首先,鳌拜自己便是不想反,其实当时的鳌拜位置已经做到了顶峰,再往上就是皇帝了,但是很显然,鳌拜并没有这个打算,在他的心中,皇室才是正统,自己不过是多分一点权力罢了,自然不想毁了自己的名声。并且,在康熙开始忌惮鳌拜时,鳌拜势力纷纷商讨是否反了康熙,几个人一起投票,决定要不要反。结果鳌拜给的答案却是纸条上的一个隐字。毕竟,他还想继续做个忠臣。

  另外,鳌拜从根本上也是反不了大清,虽然这时候的清朝已经夺下了天下,但是,清朝依旧是由八旗掌握着朝政,虽然鳌拜自己大权在手,但是这不代表他真的无所畏惧,这些人都是他登上帝位最大的阻碍。

  其次,其实鳌拜对于这位小皇帝还是有点感情的,毕竟自己看着他长大,并且他的父亲也是自己效忠的存在,鳌拜不愿意就这么成了乱臣贼子。而当时的康熙表现出的面貌是贪玩好动,似乎就是一个天真帝王。所以鳌拜觉得自己的权力不会受限,倒不如安心当个臣子得了。

image.png

  最后的原因却是有点出乎意料了,那就是吴三桂的存在,吴三桂虽然被人认为是难度美人关,甚至有人认为他是汉族的叛徒,但是这位大将如今盘踞在四川一带,依旧是清朝的大患,两个政权彼此之间经过了整整八年的大战,不单单吴三桂有和清朝抗衡的势力,而且吴三桂自己也是汉族人,自然是受到人们的追捧。这时候如果鳌拜先乱了,或许大清也就完了。

  所以鳌拜不反也是有根据的,可惜他既不想反,也不想安心做个安居公,最后自然只能是落得一个凄惨下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