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之战孙权都派出了哪些猛将?他们是何表现?
2022-06-23 09:45:53 孙休 成济 段煨 孙峻

  合肥之战的胜利对曹魏来说意义十分重大,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建安二十年(215年),孙权率十万大军,进攻合肥,这就是三国历史上著名的“合肥之战”。这一战,孙权被张辽率七千人击败,孙权被打的落花流水

  张辽差点活捉了孙权,杀的江南人人胆战心惊,小孩晚上听说张辽的名字,都不敢哭了。

  孙权惨败,大将死的死,伤的伤,逃的逃,而合肥守将张辽、李典乐进都毫发无损。那么,孙权手下的那些大将,谁战死了?谁受伤了?谁逃走了?谁表现的最猛呢?

  这一战,宋谦和徐盛大败而走,证据后面再说。

image.png

  吕蒙、甘宁、蒋钦、潘璋、陈武和凌统拼死力战,特别是陈武和凌统,陈武战死了,凌统身受重伤,手下三百部卒全部战死,无一生还,非常惨烈。

  当时,宋谦和徐盛败走之后,潘璋在后面,看到败退下来的军士,立即上前斩杀了宋谦和徐盛手下的两名逃兵,其他逃兵害怕了,立即返回去战斗,潘璋此举,这才稳住了军心。

  《三国志 潘璋传》记载:合肥之役,张辽奄至,诸将不备,陈武斗死,宋谦、徐盛皆披走,璋身次在后,便驰进,横马斩谦、盛兵走者二人,兵皆还战。

  这里面说的很清楚,张辽突然杀来,陈武战死,宋谦和徐盛败走,披走就是败走的意思。

  潘璋在后面,看到兵败如山倒,情况不妙,立即横刀立马,斩杀逃兵,稳住了局势,潘璋的做法受到孙权的称赞。

  凌统身受重伤,三百士卒全部战死,证据在他的传记里。

  《三国志 凌统传》记载:时权彻军,前部已发,魏将张辽等奄至津北。权使追还前兵,兵去已远,势不相及,统率亲近三百人陷围,扶扞权出。敌已毁桥,桥之属者两版,权策马驱驰,统复还战,左右尽死,身亦被创,所杀数十人,度权已免,乃还。

  此战,甘宁表现的怎么样呢?

  敌军突击,甘宁引弓射敌,和凌统等人死战,甘宁厉声质问作战的鼓吹为何不够响亮?表现的非常勇猛豪迈,连孙权都称赞不已。

  《三国志 甘宁传》记载:张辽觇望知之,即将步骑奄至。宁引弓射敌,与统等死战。宁厉声问鼓吹何以不作,壮气毅然,权尤嘉之。

  此外,还有蒋钦和吕蒙拼力死战,护卫孙权突围。这在两个人的传记中分别有记载。

image.png

  《三国志 蒋钦传》记载:从征合肥,魏将张辽袭权於津北,钦力战有功,迁荡寇将军,领濡须督。

  蒋钦力战有功,说明是出力不少,表现不错。

  《三国志 吕蒙传》记载:师还,遂征合肥,既彻兵,为张辽等所袭,蒙与凌统以死扞卫。

  吕蒙和凌统拼死护卫,也表现非常出色。

  至此,可以看出,这一战,表现最猛的是凌统和战死的陈武,其次是甘宁和潘璋,再其次,吕蒙和蒋钦。

  表现最差的就是宋谦和徐盛了,直接败走了。特别是宋谦,还是元老级别的大将,和程普黄盖韩当同级别的,居然不如这些小辈。

  后来,徐盛在曹休出洞口时,以少敌对,挡住了曹休的进攻,曹休不能攻克,随即退走。

  曹丕伐吴的时候,徐盛在建业筑围,围上设假楼,惊走了曹丕,立下大功,这两次,徐盛也算是将功补过了,挽回了一点颜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