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极为炎热的夏季,宋朝人究竟是用什么方式消暑的?

  早在先秦时期,人们就已经学会利用藏冰技术来消暑了,《周礼·天官·凌人》有云:“凌人,掌冰。正岁十有二月,令斩冰,三其凌。”人们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在极为炎热的夏季,宋朝人究竟是用什么方式消暑的?

  在极为炎热的夏季,宋人消暑的方式有很多,比如最为传统的就是“熬”,熬过去,宋朝诗人梅尧臣选择钻进深山寺庙里喝茶,以达到“煮茗自忘归”的目的。简单来说就是哪里凉快就去哪里,但相比于这种传统方式,没有比来一杯冰饮更为消暑了,一杯不行,那就两杯。

image.png

  宋朝之前,由于唐朝已经发明出了硝石制冰法,随时能制出冰,想吃多少就有多少,所以使得皇室贵族们不必使人冬天藏冰了。而到了宋朝,因为硝石制冰法已经很纯熟的缘故,制冰之法逐渐从皇室贵族手中传入民间百姓,因此在盛夏炎热时节,宋人们不仅能在家中吃到刨冰,还能到街上买到各式各样的冰饮。

  根据如《东京梦华录》、《武林旧事》、《梦梁录》等史书记载,两宋时期的冰饮多达几十种,最常见的就是雪泡缩皮饮、紫苏饮、杨梅渴水、木瓜渴水、五味渴水、香糖渴水、荔枝膏水、白水、江茶水、皂儿水、姜蜜水、绿豆水、椰子水、卤梅水、甘豆汤、甘蔗汁、漉梨浆、凉酸浆、木瓜浆、葡萄浆、杨梅浆等。

image.png

  不仅如此,当时的京都汴梁还有着一家号称“京都第一”的冰饮店,据说他们家的冰饮极为好喝,具体做法就是“以酸梅合冰糖煮之,调以玫瑰木樨冰水,其凉振齿”。此外,还有一种叫“冰酪”的冰饮也极为受欢迎,就连诗人杨万里在品尝“冰酪”之后,一时兴起写下了名为《咏酪》的诗。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冰饮的诗词,南宋·杨万里《荔枝歌》:帝城六月日卓午,市人如炊汗如雨。卖冰一声隔水来,行人未吃心眼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