诸葛亮三兄弟为何三个国家效力,谁的下场最惨?
2022-06-24 13:45:37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诸葛亮诸葛瑾诸葛诞被后人称为龙虎狗三兄弟,其中诸葛亮和诸葛瑾是亲兄弟,而诸葛诞是堂兄弟。

image.png

  诸葛亮三兄弟是琅琊人,即现在山东临沂人,所以诸葛亮是说山东话的,不是四川话,让操着一口浓郁山东话的诸葛亮,只身前往东吴舌战群儒,而群儒们说的又是吴侬软语,想想这画面真有几分喜感。

  估计群儒们听得懂诸葛亮说得是啥,可诸葛亮却听不懂吴侬软语,所以诸葛亮很吃亏的。

  诸葛亮的父亲叫诸葛珪,曾担任过泰山郡都丞,官职不算大也不算小,可惜死得太早了,留下了年幼的诸葛瑾、诸葛亮、诸葛均,以及两个女儿。

  当时,诸葛亮年仅8岁,诸葛均更小了,而诸葛瑾年仅稍长,大约有15岁。后来,北方大乱。诸葛亮、诸葛均无力养活自己,只得跟着叔父诸葛玄一起生活。之后,诸葛玄投奔袁术,干了南昌市长,袁术倒台之后,诸葛玄投奔了荆州刘表,干了不大不小的官职,勉强够养活一家子的。

image.png

  后来,诸葛玄病死了,那时候,诸葛亮已经十五六岁了,不肯再依附别人,便带着诸葛均来到了南阳卧龙岗,以种地为生。诸葛亮是有理想的人,不甘于一辈子当农民,但又苦于没有门路,无人引荐,为此苦恼不已。好在诸葛亮口才不错,为人豁达,在荆州交了几个关系不错的好朋友,有徐庶、崔州平、石广元、庞统等,哥几个经常一起游山玩水,纵论天下。

  后来,诸葛亮通过庞统,认识了庞德公,又通过庞德公,认识了黄承彦,而黄承彦就是诸葛亮未来的老丈人,他有个女儿黄月英其貌不扬,但才华横溢。黄承彦看上了一表人才的诸葛亮,问他愿不愿意娶女儿黄月英,诸葛亮赶忙点头答应了。

  诸葛亮为何答应的这么爽快呢?难道他不喜欢美女吗?不是!诸葛亮看重的是黄承彦的背景,黄承彦是荆州名人,并且,他的老婆是刘表老婆的亲妹妹。

  借助于黄承彦的关系网,诸葛亮很容易接触荆州上层人氏,后来皇叔刘备来到了荆州,诸葛亮经过多方打听,认为刘备是个潜力股,决定把宝押在了刘备身上。后来,便有了三顾茅庐的故事,诸葛亮的隆中高见,让刘备茅塞顿开,恨没能早点认识诸葛亮。

  接下来的事情,大家都很熟悉了,在此不多作介绍了。就这样,诸葛亮抓住机遇,一步步地走上了丞相这个高位。诸葛亮生育能力低下,直到四十岁才老来得子,取名诸葛瞻,诸葛亮五丈原病逝之时,诸葛瞻年仅8岁。

  不过,在诸葛亮光环的照耀之下,诸葛瞻生活的不错,长大之后很受刘禅重用,混得风生水起。公元263年,绵竹保卫战,诸葛瞻和儿子诸葛尚战死沙场,好在诸葛瞻还有一个次子叫诸葛京,所以,诸葛亮是留下余脉的。

  与诸葛亮相比,诸葛瑾就比较惨了!当年,诸葛亮跟着叔父来到了荆州,诸葛瑾并没有跟着一起去,而是流落到了江东,机缘巧合认识了孙权的妹婿弘咨,而弘咨又向孙权推荐了诸葛瑾,诸葛瑾与鲁肃一起成了孙权的宾客。

  随着孙权事业不断做大做强,诸葛瑾跟着一步步升官,最后干上了大将军,豫州牧。诸葛瑾有个儿子叫诸葛恪,很有才华,很受孙权的赏识,不过,诸葛瑾却认为诸葛恪张扬跋扈,不懂收敛,家族或受他牵累。

  没想到,诸葛瑾一语成谶

  公元253年,因诸葛恪卷入了太子之争,孙亮联合托孤大臣,一起诛杀了诸葛恪,并灭其三族,就连诸葛恪的外甥也难逃厄运。因为诸葛恪,诸葛瑾被族灭。

  最后来说诸葛诞。诸葛诞是诸葛亮的族弟,诸葛亮、诸葛瑾南下之时,诸葛诞留在了山东,至此兄弟三人分道扬镳,直到死,诸葛诞再没见过诸葛亮和诸葛瑾。诸葛诞在曹魏阵营混得不错,干过御史中丞、尚书。不过,诸葛诞最终却因反叛司马昭,而被灭三族。总的来看,诸葛瑾被灭了三族,诸葛诞也被灭了三族,只有诸葛亮留下了一支血脉,所以,还是诸葛亮结局相对较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