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电视剧《梦华录》里有哪些名场面呢?
2022-06-24 16:39:26

  《梦华录》里面有很多名场面,比如杜长风来给欧阳旭当说客,被三娘一脚踹进河里。还有陈廉,因为替招娣的娘说了两句话,被招娣骂哭。堂堂的皇城司“活阎罗”手下的第一干将,竟然哭鼻子。

  这两个名场面,其实还是很有共同点的,都是劝人没过大脑,结果被怼被伤害。而赵盼儿在剧中,也曾劝过别人。她不但没有被打,还收到了丰厚的谢礼。为什么同样是劝人,结果差别这么大呢?下面,我们再一起回顾一下,这些名场面。

  01.杜长风

  赵盼儿自从见过欧阳旭回来,整个人像丢了魂一般,走路都打晃。好不容易缓过来一些,勉强坐在桌子边上,喝三娘准备的粥。她一边喝,一边说,一定要好好吃饭,这样才能尽快振作起来。三娘说,你这么想就对了,欧阳旭根本不值得。这时候,外面传来了一声呼喊:请问是钱塘来的赵娘子吗?三娘听到声音出去看,原来是一个书生,含胸驼背,看人还眯着眼睛。三娘问他有什么事?那书生说:“我是欧阳旭派来,看望赵娘子的!”一听欧阳旭这三个字,三娘立马火大,让他滚。盼儿却让他进屋说话。赵盼儿拖着虚弱的身体前来相见,没想到这个书生却是来劝他做小妾的。

  这个书生就是杜长风,跟欧阳旭是同期的进士。他的初衷是劝赵盼儿为妾的,一开口却就成了批判大会,最后被三娘扔进河里。我们看看他是怎么劝的吧!欧阳对你一片深情,你却倨傲无礼、心胸狭隘,口口声声说不为妾,有辱你才情俱佳的令名。开劝第一句就开始了对立,抬高欧阳,贬低赵盼儿。

  下面的两句依旧是这个套路。欧阳才思敏捷,又是今科进士,你能被他看上,已是三生有幸,怎能一言不合就大打出手呢?欧阳不跟你计较,是看在往日的情分,但是你自己要懂得分寸哪。赵盼儿问他,什么分寸?杜长风依旧在那文邹邹地说,人贵自知,各安天命的分寸。你明知道自己是贱籍,就应该思过常勉,怎能口口声声不为妾呢?高氏那样的名门贵女,才是欧阳的良配。你自视颇高,可就连霍小玉乃是亲王之女,从良之后,依旧身居侧室,人啊,不能太贪心。

  他说了半天的话,让赵盼儿两句话总结清楚:我同意当妾,就是荣幸之至,我要是不愿意,那就是不识抬举。赵盼儿听懂自己的意思,杜长风还挺开心的,继续在那咬文嚼字,什么女诫、诗经全部搬出来。结果他被三娘暴揍一顿,用绳子拴住脖子,牵到小河边。当着众人的面,三娘一脚把他踹下河。告诉他:以后不要再嘴贱。顾长风这哪里是来劝和的,这明明是来开批判大会的。数落盼儿,夸奖欧阳旭,这样劝人,不谈崩了才怪。所以劝人的时候,一定少指责,不要对立。

  02.陈廉

  陈廉跟招娣两个人一见面就打打闹闹, 没想到最后两个人竟然爱上对方。陈廉为了帮招娣买磨喝乐,跑了好几个地方才找到。买到后,立马跑去茶坊送给她。看到是自己最喜欢的磨喝乐,招娣高兴极了。

image.png

  正在她高兴的时候,一个穿着邋遢的妇人跑过来,拉住她的衣服。陈廉赶紧拉开了她们,问那妇人,你是谁啊?妇人说我是她娘。”着地立马激动地说:“我的家人早就死光了!”陈廉说:“她是你娘,母女没有隔夜仇,有什么误会说清楚了就好了。”招娣被这句话给气坏了,对陈廉大嚷:“谁要你多管闲事了,你给我滚!”

  一下子把陈廉刚送来的磨喝乐摔到地上,小娃娃一下子碎成了好几块。陈廉心疼地捡起地上的碎片,跑开了,说这辈子都不会再见招娣了。到了皇城司以后别,一个大男人竟然泪眼汪汪地哭起来。陈廉其实本意是好的,希望招娣能跟她娘和好。但是他根本不了解招娣家的具体情况,就直接让招娣跟她娘和好,完全不顾招娣的感受。

  招娣看见她娘这么苦大仇深的,肯定是有问题的,平时挺机灵的他,怎么就犯糊涂了呢?可能跟他的家庭环境有关,每个人的认知都是跟自己所处的环境,息息相关的。

  陈廉是家里的老小,上面有三个姐姐,从他在东京的宅子来看,就知道家里非常有钱。从小到大,他都是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所以,他觉得别人家也会像自己家一样和睦。家人间发生小矛盾,也很容易和好。但是,我们从剧中可以看出来,招娣是因为逃婚出来的。她爹为了十贯钱,把她卖给隔壁村的齐大仙,听名字就不是个什么好人。否则,招娣也不会跑出来。

  她娘知道她欠赵盼儿50贯钱的时候,不但不帮她还,还把她卖给赵盼儿。怕赵盼儿觉得招娣不值50贯,她娘竟然说:“她年轻漂亮,接几年客,钱就赚出来了!”这样的爹娘,只想着自己获利,却不管女儿的死活。你让招娣跟他们和解,怎么可能?所以,陈廉犯的错误是,不了解具体情况,就劝人大度。这人间的悲喜并不相通,所以,千万不要站在道德制高点上,劝人大度。否则容易挨骂,被骂哭还得到两个字:活该!

  03.赵盼儿

  杜长风怕高家再找盼儿的麻烦,去茶坊报信,高家可能要对付她们。赵盼儿为了免除后患,决定去高家劝劝高慧,让她知道欧阳旭的真面目,也告诉她自己已经有了顾千帆。鉴于上次她单独去找高观察,差点被占便宜,这次带着顾千帆保驾护航。到了高府以后,赵盼儿先把欧阳旭之前给她写的情诗,让高慧看。开劝之前,先把证据拿出来。

  高慧认出欧阳旭的笔迹,但是她不愿意相信欧阳旭骗她。于是赵盼儿告诉她,你爹爹找人查证的证据,比我对天起誓有用多了。就是告诉高慧,不光我知道欧阳旭是个啥人,你爹爹早就查得一清二楚了,否则怎么会让你退婚呢?接着告诉高慧,父母是不会害你的,他们只会疼你。

image.png

  高慧还是不信,说欧阳旭告诉她,在遇见她之前,心里从来没有别的女人,他可是探花郎啊!在一边的顾千帆来了一句神补刀: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结连理枝,君王掩面救不得,回看血泪相和流。就连唐明皇的话都信不过,何况是一介书生呢。赵盼儿看见高慧难过极了,走过去,轻轻笼着她的肩膀。

  告诉她:和他断绝关系,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你是个好姑娘,值得更好的。赵盼儿这一通操作,真的是很管用,高慧看清了欧阳旭的真面目。赵盼儿劝得有理有据,说欧阳旭之前跟她有婚约,拿出欧阳旭写的情诗。

  接着告诉她这件事情她爹也知道,即使她不可信,她爹是不会骗她的。她觉得探花郎是正直可信的,但是顾千帆却告诉她连唐明皇的话都信不得。赵盼儿劝高慧,完全是借别人的证据,自己只起到了把证据展现在她面前的作用。她没有犯之前杜长风和陈廉犯的错误,她不对立、不指责,只讲证据。

  04.

  所以,劝人是一门学问,不会劝的,句句带着指责,不但劝不了,还容易矛盾激化。自己觉得口若悬河、文采飞扬,其实都是自己内心的偏见。说是劝,其实是批判。

  不被打才怪呢?就像杜长风。还有一种劝人的很讨厌,就是站在道德的制高点上,劝你大度。母女没有隔夜仇,把误会说开就好了。你根本不了解情况,就随意劝人大度,这样不被怼才怪!就像陈廉。

  未经他人苦,莫劝她人善。所以不要轻易去劝别人,要劝的话也不要只知道对立和指责。而是要像赵盼儿一样,多摆事实,让当事人自己思考。听劝不听劝,自己决定。因为这个世界上有些事情,需要自己想通,才能翻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