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齐鲁都出现了哪些名将呢?
2022-07-04 14:29:1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中国古代历史上,山东省是一个名人辈出的省份。山东因居太行山以东而得名,简称“鲁”,省会济南。山东是儒家文化发源地,儒家思想的创立人孔子孟子,以及墨家思想的创始人墨子、军事家吴起等,均出生于鲁国。截至2019年2月,山东省有16个地级市,包括56个市辖区、27个县级市和55个县。在汉末三国时期,今山东省一带曾是诸侯逐鹿的战场之一,比如吕布曹操刘备陶谦等诸侯,就曾在该地区展开了激烈的较量。并且,该地区也是人才辈出之地。那么,问题来了,三国时期,七位名将出自今山东省一带,除了诸葛亮还有谁?

image.png

  一、诸葛亮

  首先,就诸葛亮来说,不仅是出谋划策的谋士,治理天下的丞相,也是蜀汉五次北伐中原的主将。诸葛亮(181年~234年10月8日 [1] ),字孔明,号卧龙,琅琊阳都(今山东省沂南县)人。蜀章武元年(221年),刘备在成都建立蜀汉,诸葛亮被任命为丞相,执掌蜀汉大权。后主刘禅继位,诸葛亮被封为武乡侯,领益州牧。诸葛亮勤勉谨慎,大小事务必亲自处理,赏罚严明;与东吴联盟,平定南中。自公元228年开始,诸葛亮五次北伐中原,多以粮尽无功。终因积劳成疾,于蜀建兴十二年(234年)病逝于五丈原(今陕西省宝鸡市岐山境内),享年54岁。

image.png

  二、诸葛诞

  诸葛诞(?-258年),字公休,琅琊郡阳都县(今山东省沂南县)人。三国时期曹魏将领,西汉司隶校尉诸葛丰之后。曹魏建立后,诸葛诞历任吏部郎、御史中丞、尚书。嘉平三年(251年),迁镇东将军、扬州都督,册封山阳亭侯。带兵攻打东吴,失利于东兴之战。配合大将军司马师平定毌丘俭、文钦叛乱,进封高平侯。得知夏侯玄、邓飏被杀,诸葛诞心不自安,起兵寿春,讨伐大将军司马昭,得到东吴权相孙綝的支援。甘露三年(258年4月10日),诸葛诞兵败被杀,夷灭三族。

  三、诸葛瑾

  诸葛瑾(174年-241年),字子瑜,汉族,琅邪阳都(今山东沂南)人。三国时期孙吴重臣,诸葛亮之兄,诸葛恪之父。东汉末年,诸葛瑾为孙吴效力。胸怀宽广,温厚诚信,得到孙权的深深信赖,并努力缓和蜀汉与孙吴的关系。建安二十五年(220年)吕蒙病逝,诸葛瑾代吕蒙领南郡太守,驻守荆州。孙权称帝后,诸葛瑾官至大将军,领豫州牧。

  四、太史慈

  太史慈(166年—206年),字子义,东莱黄县(今山东龙口东黄城集)人。东汉末年名将,官至建昌都尉。弓法熟练,箭法精良。曾为救孔融而单骑突围向刘备求援。原为刘繇部下,后被孙策收降,自此太史慈为孙氏大将,助其扫荡江东。孙权执掌江东大权后,因太史慈能制刘磐,便将镇守南方的事务委托给他。

  五、于禁

  于禁(?-221年),字文则,泰山郡钜平县(今山东省泰安市)人。汉末三国时期曹魏名将。东汉末年,于禁先属鲍信,后属曹操。南征北战,立下了赫赫战功。敢于攻击不守军纪的青州兵,受到曹操称赞“胜过古代名将”。关羽围攻襄樊时,亲率七军前往救援。全军覆没,被收押在南郡。黄初二年(221年)辗转返还魏国,最终官拜安远将军。

  六、李典

  李典(生卒年不详),字曼成。山阳郡钜野县(今山东巨野)人,居于乘氏县。东汉末年三国时期的曹魏名将。李典自幼好学,不乐兵事。李典跟随曹操从征河北、荆州、西凉等地,屡立战功。曾在博望坡之战识破刘备的伪遁之计,救下了夏侯惇、于禁。又参与了逍遥津之战。李典深明大义,不与人争功,尊敬儒雅,官至破虏将军,三十六岁时去世。

  七、臧霸

  臧霸是汉末【泰山郡华县】人,也就是今天的【山东省临沂市费县方城镇】人,他在汉末大乱时先是跟随陶谦,后来割据一方,直至吕布被曹操挫败,才归降了曹操,并成为曹操帐下的一员将领。臧霸在曹操与袁绍、孙权等军阀的战役里,屡立战功,曾在濡须口两度阻遏孙权北上,官至镇东将军。曹魏建立后,臧霸被封为执金吾,领有食邑三千户。魏明帝时又加封五百户,死后追谥为“威侯”。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