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乱世群雄割据,最强的六个势力是谁?
2022-07-04 14:31:4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广义上的三国是从公元184年代的黄巾起义开始的。张角率信徒叛乱,由于东汉王朝腐朽不堪,国家无能力征剿这么多的贼寇,于是将权力下放到各地。这样虽然很快平定了黄巾起义,但也引发了诸侯割据,各自为政,从此天下更乱了。

  在讨伐董卓时,先后有数个军阀崛起,而其中的袁绍袁术曹操孙策刘表刘璋等人就是其中的佼佼者,都有实力问鼎中原,成就霸业。袁绍平定北方四州,袁术称霸淮南,曹操挟天子令诸侯,孙策坐领江东六郡八十一州,刘表统领荆襄九郡,刘璋镇守西川,都可谓当时的一方霸主。

  袁绍、袁术、曹操、孙策、刘表、刘璋,三国最强的六大军阀,实力如何排名?

  其实这个问题在不同的时期有不同的答案,袁绍,曹操,孙策等人也是在不断征战中才慢慢发展壮大的。所以以上六人,必须按统一时期为标准,这样才显出各自的能力,实力差距。所以都在官渡之战前为准。这样对比六人的发展情况。

image.png

  第六,刘璋

  刘璋是原益州牧刘焉之子,可谓是地地道道的皇室后裔。在刘焉死后,统领西川。虽然刘璋能力一般,也很柔弱,最后被“皇叔”刘备所吞并,但西川的实力确实很强的。

  益州不但地理位置优越,有群山作为屏障,还有肥沃的土地,与殷实的人口。在这个拼票子,拼人口的年代,还能有啥比这个更重要。

  刘璋如果不是和张鲁结仇,能够坐拥西川与汉中,那几乎就等于已经三分天下有其一了。在此后的刘备征战汉中对决曹操,诸葛亮出川北伐,都是从西川输送物资,足可见益州的强盛。

  当然在战乱的年代,少不了武将,刘璋手下虽然没有典韦许褚那样的猛将,但也不少忠义之士。如张任,泠苞,李严严颜等都是不可多得的将才,而张松,黄权,法正刘巴等也都是当时的智谋之臣。

  所以无论从粮草人口,还是从文臣武将对比,刘璋绝对有实力自保。

  第五,孙策

  孙策是江东猛虎孙坚之子。在其父死后,投靠在袁术手下为将,由于袁术轻慢,孙策郁郁不得志,所以另起炉灶,用玉玺从袁术处换来兵马进攻江东。孙策在周瑜张昭等人的辅助下,很快就平定了江东六郡,甚至在曹操看来都认为孙策是“狮儿难与争锋”。

  孙策就曾想趁曹操官渡之战时,一举夺取许都,但由于被刺杀只得按兵不动。当然孙策是有能力与袁绍曹操等争雄天下的。因为孙策自平定江东后,取得了一系列的成绩。原著中写道:却说孙策自霸江东,兵精粮足。建安四年,袭取庐江,败刘勋,使虞翻驰檄豫章,豫章太守华歆投降。自此声势大振,乃遣张纮往许昌上表献捷。

  孙权继位后,凭借江东人马,大破曹操于赤壁,以数万之兵败曹操数十万大军。而且江东水战天下第一,更有周瑜,程普黄盖等大将为爪牙,张昭,张紘为谋士。所以实力当在刘璋之前。

  第四,刘表

  刘表与刘璋一样,同是汉室宗亲。刘表统领的荆州可比刘璋的益州要厉害得多。荆州虽然是四战之地,但有诸多人才在战乱中来到荆州。当然在《隆中对》中也说过荆州的情况:荆州北据汉、沔,利尽南海,东连吴会,西通巴、蜀,此用武之地。可见位置之优越,是夺取天下的必争之地。

  在曹操攻占荆州后,蔡瑁张允等人曾向曹操介绍荆州的实力,连曹操都想问问蔡瑁等人为何不战而降,因为荆州的实力确实不容小觑。

  原著中写道:操问:“荆州军马钱粮,今有多少?”瑁曰:“马军五万,步军十五万,水军八万:共二十八万。钱粮大半在江陵;其余各处,亦足供给一载。”虽然这是演义中的说法,但也从侧面说明荆州实力的雄厚。可惜刘表,刘琮等能力不足,最后白白献给了曹操。

  第三,曹操

  虽然曹操是三国时曹魏的奠基人,是当时最强大的诸侯。但在前期创业期间,同样是十分坎坷的。曹操在官渡之战前,已经击败袁术,并且占有了兖州,徐州,以及豫州和司隶等地方。曹操灭掉袁术之后,占领了九江郡,九江郡是扬州的,张绣投降曹操,张绣的地盘原来是荆州的南阳郡的一部分,可以说曹操大概有四个州多一点。

  曹操最厉害的是在文臣武将方面,武将如许褚,夏侯惇张辽等人都是当时名将,而谋士方面就更强了,荀彧荀攸郭嘉程昱等可以说是最强的谋臣组合。

  虽然曹操地盘不小,人才也比较多。但实力还是不及以下的袁氏二人。

  第二,袁术

image.png

  袁术作为袁家最根红苗正的嫡出,自然得到了后汉士族的青睐。四世三公的光环可不是闹着玩的。袁术所在淮南地区,也是当时的人口集中地,甚至动不动就可以派出数万大军。

  后世有不少观点认为孙策是独立的,其实在袁术称帝前,孙策一直是袁术的手下,甚至孙策还上书袁术不要称帝。但最终袁术还是没有满足诸侯的位置,改元称帝了。公元192年,袁术所控制的土地是荆北南阳和豫州连成一片。而在他称帝的时候,扬州6郡几乎全部都在他的控制范围,而豫州的沛国、陈国、汝南3郡,还有徐州的广陵和下邳2郡都有着袁术的势力存在。综合各州的人口和经济方面的因素考虑,袁术已经是天下第二诸侯,实力仅次于袁绍。

  公元197年,袁术称帝的时候,整个东南几乎都属于袁术的势力范围。所以袁术才有胆量,自认不凡,称王称帝。但袁术就算实力再怎么强大,仍然比不过他的兄长袁绍。

  第一,袁绍

  作为袁家的大公子,袁绍可谓是要风得风,要雨得雨。在四世三公,天下十八路诸侯盟主的光环下,袁绍手下集中了一大批文臣武将。如沮授逢纪田丰等人,都十分看好袁绍。帮助袁绍吞并了冀州,击败公孙瓒,一统中国北方四州:冀、青、幽、并。袁绍天下九州独占其四,成为了天下最大的诸侯。

  其中的冀州,实力就非同一般,一个冀州的兵力就可以和当时曹操的所有兵力相抗衡。官渡之战更是耀武扬威,大展实力。原著中写道:于是下令,将大军七十万,东西南北,周围安营,连络九十余里。而曹操却只派了七万人来抵御袁绍,以一敌十,足可见曹操官渡之战确实凶多吉少。

  袁绍实力之强足可冠绝天下,可惜袁绍好谋无断,在官渡一败涂地,再加上立嗣不明,祸起萧墙,最后被曹操击败也是上天注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