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正不死,便无三国 法正在三国中有那么厉害吗
2022-07-05 09:49:19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号称“法正不死,便无三国”的法正,在三国时期到底有多恐怖?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法正到底有多恐怖?诸葛亮只是给刘备筹划了三分天下的愿景,法正才是那个真正帮助刘备促成三国鼎立的人。

  法正最恐怖的地方还在于,诸葛亮、庞统能给刘备干的事儿,法正能干,卧龙凤雏干不了的事儿,法正也能干。

image.png

  诸葛亮就说过,夷陵之战,如果法正没死,刘备不会讨伐东吴,就算讨伐了,法正若在,蜀汉也不会败给东吴陆逊

  因为法正不但能言善辩,擅长说服人,而且富有谋略,军事上不输给诸葛亮,陆逊根本不是他的对手。

  法正就是这么恐怖的存在,诸葛亮认为自己干不了的事儿,法正能办到,让诸葛亮痛惜他的早逝,法正如果不死,诸葛亮也不用多次北伐,最后累死了。

  法正,字孝直,扶风郿县人,扶风郿县也就是今天的陕西省眉县。

  法正这个人,出身很不平凡,大家了解战国七雄吧,战国七雄里有个强大的田氏齐国,法正就是田氏后人,正宗的上古贵族的后裔。

  战国末年的齐国有个齐襄王,名叫田法章,法正就是田法章的直系后代,秦灭六国以后,齐国的王室子孙为了避祸,改田姓法姓

  到了东汉的时候,法正的家族又成了大家族,祖上有人当过封疆大吏,法正的曾祖父法雄曾经当过东汉的青州刺史,后来升为南郡太守,就是荆州南郡那一片。

  法正的祖父叫法真,没有当官,却是东汉末年的大名士,法真号称博通内外图典,是当时有名的关西大儒。

  由于法真在当时名声太大了,从州里到府里再到朝廷,他总共被推荐了25次之多,但是法真都没去当官。当时的人记载说:法高卿再举孝廉,本州五辟,公府八辟,九举贤良,博士三征,皆不就。

image.png

  当时的人都称法真为玄德先生,刘玄德的玄德,冥冥中,法正跟刘备似乎有了不解之缘。

  法正的父亲叫法衍,终于出来做官了,法衍当过司徒掾、廷尉左监。司徒掾官不大,可是属于三公之一司徒的幕僚,秩比三百石,至于廷尉左监,已经是朝廷大员,九卿之一的廷尉的副手,秩比六百石。

  因此我们看,法正的出身不比袁绍曹操这些三公之后差多少,也是结结实实的官二代、富二代。

  问题是,法正的父亲法衍死在了任上,所以法正其实是他的祖父法真抚养长大的。

  法正跟着祖父法真这个大学者、大名士,学了不少真本事,什么诸子百家经典以及谶纬之学都颇有造诣,直到他十三岁时,法真去世。

  所以法正后来才精明能干、智谋百出、算无遗策,智商之高、能力之强,不下于卧龙凤雏。

  法正长大之后,他的父亲祖父全都去世了,朝廷没有人,他便无法得到推荐,便没有机会去朝廷做官,他就跟一个叫孟达的老乡,投靠了益州刘璋

  孟达这个人,大家也不陌生,他也投降了刘备,后来关羽北伐襄阳樊城,被孙吴的吕蒙带人偷了后路,孟达、刘封却不派兵救援,导致关羽败走麦城。

  关羽的死,孟达有很大的责任,他畏惧之下,投降了曹操,当然,像孟达这种二五仔,自然是反复横跳,不会有好下场,他最后被司马懿斩杀了。

  法正跟孟达投靠刘璋的时候,正是汉献帝初年,天下大乱之秋,当时董卓擅权跋扈,曹操、袁绍等人讨伐董卓,打来打去,各个占领一个地盘。

  法正正想趁此机会施展他的才华,帮助刘璋成就大业,成为一方诸侯,可是古来怀才不遇的人太多了,法正也陷入了这种困境。

  法正到了刘璋那里,跟庞统刚到刘备那里一样,只当了一个小小的县令

  然则,是金子总会发光,是千里马总会被相,庞统有司马徽、诸葛亮、鲁肃等伯乐的推荐,终于受到刘备的重视,一跃成为跟诸葛亮同等地位的军师,法正的伯乐是一个叫张松的,此人大家很熟悉,《三国演义》里张松曾经到荆州给曹操献过图。

image.png

  张松当时是益州别驾,官不小,是刘璋手下第一谋士,他发现了法正的才华,便跟法正成了好朋友。

  但是张松非常了解刘璋的为人,因此他没有将法正推荐给刘璋,因为张松了解,就算推荐了,刘璋也不会用法正,他留着法正,最终推荐给了另外一个人。

  正当法正郁郁不得志,天天借酒浇愁的时候,中原大地可正是战火纷飞的年代,反正就是曹操灭了袁绍、吕布张绣,后来又打败刘表的儿子刘琮,驱赶了刘备,霸占了荆州北部。孙权则霸占着江南地区,对荆州也是虎视眈眈

  这时候刘备被曹操一路追杀,逃到了荆州南部,以荆州南部为基地,联合孙吴,共同抗曹。

  此时的天下,还没有三分,因为除了曹操、刘备、孙权,还有两大块地盘被人霸占着,一块就是刘璋的益州,另一块就是张鲁的汉中。

  张松和法正这两个人,都胸怀大志,想要找个明主辅佐,他们看中原地区刀枪剑雨,争地盘争得火热,他们眼馋得不得了,刘璋却无动于衷。

  刘璋龟缩在天府之国的成都,啥也不干,一点志向也没有,他们都后悔辅佐错了人,在刘璋手下,就是有经天纬地的才华,也没法发挥出来。两个人常常在一起叹息又叹息。

  建安十三年(208年),刘璋终于想明白一点了,在刘琮投降曹操之后,益州牧刘璋派遣张松出使结交曹操,因为这时候曹操势力最大,刚拿下荆州,刘璋怕曹操转而西向,要来攻打益州。

  张松到了荆州之后,觉得曹操是个可以辅佐的人,便有意投靠曹操,并通过曹操手下的杨修举荐自己,结果曹操并不赏识张松,曹操最讨厌恃才傲物的人,杨修恃才傲物,后来就被曹操弄死了。

  张松一看曹操不用自己,便对曹操怀恨在心,反正很多有才华的人,心眼都特别小,张松就是典型代表。

  张松回到益州之后,就劝刘璋去结交刘备,张松说刘备有仁德,手下有猛将,可以一起对抗曹操。

  刘璋也早听说刘备了,便动了心,也想结交刘备,毕竟此时刘备实力弱小,刘璋不怕刘备吞噬自己。

  当刘璋问张松,派谁去结交刘备比较合适,张松趁机推荐了自己的好朋友法正。

image.png

  从这一天开始,法正走上了历史的舞台,开始施展自己的抱负和才华,他以经天纬地之才,纵横捭阖,促成三国鼎立,用曹操夸陈登的话说:于惊涛骇浪中,犹弄潮耳。

  当然,张松推荐法正以后,法正还是做了做样子,向刘璋表示,自己不太愿意去,其实这是在迷惑刘璋的,法正早就看准了刘备,要离开刘璋去投靠刘备。

  法正见到刘备以后,立刻被刘备的雄才大略和仁德所折服。

  法正回到成都,私下里跟张松说,刘备这个人有雄才大略,而且爱惜人才,值得辅佐。

  张松听了法正对刘备的看法,也下定决心要离开懦弱的刘璋,投靠刘备。

  两个人都想去投靠刘备,只是一直没有机会。他们偷偷的商议着,怎么卖了刘璋,辅佐刘备成就大业。

  这时候,传来一个消息,曹操正调兵遣将,要去夺取汉中。

  张松便再次面见刘璋,说北边的张鲁占据着汉中,对益州是居高临下,心怀不轨,始终是个威胁,现在如果被曹操拿下来,曹操将挥师南下,灭掉益州,不如请刘备来,给他点兵马,让刘备去攻打汉中,把张鲁给灭了,将汉中收归到益州旗下。

  刘璋一听,此计大妙啊,如果他得到汉中的话,就不再怕曹操了。刘璋便派法正去迎接刘备,将刘备迎接到涪陵县。

  此时刘备正陷于进退两难、危机四伏、生死存亡的境地,法正的再次到来,可谓雪中送炭

  当初刘备三顾茅庐延请诸葛亮,二人一番隆中对,诸葛亮给刘备画下了三分天下的大饼。

  可是过了好几年,刘备这三足鼎立的愿望不但没实现,还被曹操打得如丧家之犬一般,最后到荆州南郡才站稳了脚跟,联合孙吴,经过赤壁之战,打败了曹操,但是,并未伤及曹操的根本。

  刘备虽然占据了荆州南部,仍然不稳当,荆州北部还被曹操占领了一半,北边的荆州和樊城,雄踞汉江两岸,对荆州南部是个巨大威胁,东边的孙权也对荆州南四郡虎视眈眈。

  难怪刘备曾经感叹,髀肉复生了,还没完成大志。

  当时的刘备是个什么状况呢?一个字,弱,两个字,没兵,三个字,地盘小,四个字,生死难料。

  庞统曾经给刘备分析过当时的形势多么危急,只有一个办法可以破局,按照诸葛亮筹划的,西取益州:

  统说备曰:“荆州荒残,人物殚尽,东有吴孙,北有曹氏,鼎足之计,难以得志。今益州国富民强,户口百万,四部兵马,所出必具,宝货无求于外,今可权借以定大事。”

  刘备还在犹豫的时候,法正再次到来了。

image.png

  法正来了之后,向刘备传达了刘璋的指示,说请刘备到涪陵去,给刘备兵马,北上攻打张鲁,夺取汉中。

  这时候,法正既然已经铁了心要卖了刘璋,投靠刘备,便要拿下投名状,于是他私下里偷偷找到刘备,给刘备献上了夺取益州的计策。

  “以明将军之英才,乘刘牧之懦;张松,州之股肱,以响应于内;然后资益州之殷富,冯天府之险阻,以此成业,犹反掌也。”

  法正的计策竟然跟庞统不谋而合,刘备听后,深以为然,便最终下了决心,西取益州。

  于是刘备留下诸葛亮和关羽镇守荆州,带领庞统及数万步兵,进驻涪陵,并面见刘璋。

  这时候张松、法正、庞统皆劝刘备袭杀刘璋,刘备以初来到蜀地,人心尚未信服,不宜轻举妄动为由拒绝。刘璋上表推荐刘备代理大司马,兼领司隶校尉,配给刘备士兵,督白水军,令他攻击张鲁。刘备北至葭萌,驻军不前,厚树恩德以收众心。

  这时候刘璋和他的手下看刘备这样,便对刘备产生了怀疑。此时又发生了一件事,使刘璋和刘备彻底决裂,撕破了脸。

  当初法正和张松曾经定下计策,法正在外辅佐刘备,寻找机会攻打益州,张松在成都城内,作为内应。

  结果张松和法正的谋划被张松的哥哥张肃发觉,张肃报告给了刘璋,于是刘璋把张松给杀了,他们给刘备献上的夺取益州的计策也暴露了。

  这时候刘备一下慌了,不得不跟刘璋撕破脸了,神不知鬼不觉夺取益州的可能性也就没有了。

  而且,刘璋手下并不是只有张松和法正是人才,还有个叫郑度的,也是足智多谋。

  郑度此时给刘璋献上计策说,现在刘备立足未稳,手下也就万余老弱病残,如果把附近的老百姓都迁走,给刘备来个坚壁清野,刘备没有了粮食,待不了多久,就会打道回府回荆州了。

  刘备一听这个郑度给刘璋献出这个计策,当时就心中大惊,这是打蛇打七寸,找到刘备的命门了。

  于是刘备找到法正说,你看看怎么应对才好呢?

image.png

  法正轻蔑一笑,对刘备说,主公不必惊慌,郑度计策虽好,我料那刘璋必然不用。果然,过了不久传出消息,刘璋害怕惊动百姓,竟然没采纳郑度的计策,刘备才放下心来。

  可见法正这个人眼光之毒辣,心思之缜密。

  接着庞统便给刘备献上了有名的上中下三策:

  上策:

  挑选精兵,昼夜兼行直接偷袭成都,可以一举而定,此为上计计也;

  中策:

  杨怀、高沛是蜀中名将,手下有精锐部队,而且据守关头,我们可以装作要回荆州,引他们轻骑来见,可就此将其擒杀,而后进兵成都,此为中计;

  下策:

  退还白帝,连引荆州,慢慢进图益州,此为下计。如果犹豫不前,将会有大难,不能在此地久留。”

  刘备最终选择了中策,顺利弄死了杨怀等人,并夺取了相当一部分兵力,使自己的兵马实力大增。之后刘备调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带兵攻克白帝、江州、江阳。

  然而,就在刘备率领军队攻打雒城的时候,庞统被流箭射死了。庞统死后,葬于落凤坡。

  庞一统死,刘备再次慌神,雒城是块硬骨头,啃不下来。

  刘备进取益州的大业,才刚刚开始,本来都要依靠庞统出谋划策,庞一统死,刘备马上遇到了攻城不下的问题。

  这时候法正成了刘备手下的第一大谋士,刘备对法正甚至可以说是言听计从。

  有一次,刘备亲自上阵带领士兵攻打雒城,刘璋手下的兵马,弓箭厉害,庞统就是这么死的。可是刘备不听劝,谁劝他都没用,刘备就是不退下来。眼看着刘备也要死在乱箭之下。

  法正站了出来,他也上了战场,还站在刘备的前面,刘备说,先生,快躲开,小心流箭,会死人的,法正说,主公都不怕死,我有什么好怕的?刘备一听,最终拉着法正下了战场。

  刘备带领军队围困了雒城一年,却仍然攻打不下来,这时候法正写了一封亲笔信给成都的刘璋,劝降刘璋。之后刘备顺利攻下了雒城。

  接着法正辅佐刘备带领军队围困了成都,只要打下成都,刘备基本上就占领整个益州了。

  这时候马超来到成都,马超曾经大战过曹操,名气极大,一时城中震怖。刘备于是派简雍劝降了刘璋,遂领益州牧。

image.png

  可以说,刘备能拿下益州,三分天下,庞统的功劳有一小半,法正的功劳占了一大半。

  可见法正的才华不下于诸葛亮和庞统。

  惋惜的是,法正四十五岁就死了,否则在他和诸葛亮的共同辅佐下,夷陵之战刘备不会输给东吴,或许还能打败东吴,北上攻打曹操,一统天下。

  当然,法正也有恃才傲物,睚眦必报的一面,后来他当了蜀汉的尚书令,有点嚣张跋扈了。

  有人就找到诸葛亮,说法正太嚣张了点,不把别人放在眼里,你是丞相,你去劝劝他。

  诸葛亮说,没有法正,就没有咱们主公的今天,法正嚣张点怎么了?

  亮答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公之强,东惮孙权之逼,近则惧孙夫人生变于肘腋之下;当斯之时, 进退狼跋,法孝直为之辅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复制, 如何禁止法正使不得行其意邪!”

  诸葛亮说得很明白,当初刘备刚在荆州站住脚,仍然危机四伏,生死存亡难料,北面有曹操虎视眈眈,东面有孙权咄咄逼人,家里还有孙权的妹妹手底下一百个人拿着刀剑守在卧室里,这时候刘备多危险啊,是法正的到来,献上取得益州的计策,并辅佐刘备打下益州的。

  没有法正,哪有刘备入蜀,哪有三分天下?

image.png

  法正就是这么牛的人,连诸葛亮都佩服他。

  曹操曾经说过,天下的奸雄都被他收罗到麾下了,只有一个人被遗漏了,他就是法正。

  可见,曹操也极为赏识法正的才华。

  当初,刘备打下益州之后,终于三分天下了,可是北面的张鲁的汉中却被曹操打下了,刘备认为这是个巨大的威胁。

  曹操打下汉中之后,留下夏侯渊张郃镇守。

  曹操刚回到许昌,那边法正就向刘备献出计策,张郃夏侯渊有勇无谋,不是咱们这边关张赵马黄的对手,趁曹操走了,正是打下汉中的最好时机。

  结果果然不出法正所料,刘备顺利打下了汉中,杀了夏侯渊,解除了蜀汉北方最大的威胁。

  曹操什么反应?

  曹公西征,闻正之策,曰:“吾故知玄德不办有此,必为人所教也。”

  之后曹操更是感慨地说,“吾收奸雄略尽,独不得正邪? ”

  天下的奸雄都快被我搜罗干净了,为什么我唯独得不到法正呢?

image.png

  法正就是这么恐怖,三国谋士里,能跟他相比的,能有几人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