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直隶总督的地位为何那么高呢?

  今天,我们讲一下九大总督之首的直隶总督清朝总计下辖9个总督,无论是管辖区还是富裕程度,直隶总督都不是最多的。但是在所有的地方官中,直隶总督的地位最高。尤其是进入清朝的中后期,直隶总督的权力越来越大。那么,直隶总督的地位为何这么高呢?

  清朝总计拥有9位总督,其中,东三省总督建立于清朝末期,我们先不去介绍。在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清朝一直是8位总督的模式。在这8位总督中,如果说管辖区面积,肯定是陕甘总督的管辖区最大。但是如果从经济总量来说,两江总督一直是富得流油。但是在所有的总督排名中,两江总督仅仅排名第二,直隶总督才是天下地位最高的地方官。从管辖区和地区富裕程度,直隶都不是最强的。其他的总督都是管理两三个省,只有直隶总督和四川总督管理一个省。但是,直隶总督为何地位最高?我们需要看一下总督和巡抚的权力划分,巡抚管理一个省各方面的事务,总督则是管理两三个省的军队。

image.png

  由于直隶总督和四川总督都是仅仅管理一个省,因此,由总督兼管巡抚事务。换句话说,直隶总督能够管理全省军政民财等各方面的问题。从权力的广度来说,超过了其他的总督和巡抚。除了京城,就是直隶的管辖区。在清朝统治时期,很多重臣和贵族在直隶境内都拥有大量的耕地,与此同时,在直隶省境内还有大量的生意。如何治理这些高官和贵族,是非常棘手的事情。从这个角度来说,直隶总督如履薄冰。为了治理直隶地区,历届直隶总督几乎都是皇帝的心腹重臣。由于直隶总督能够管理全省的军队,距离京城很近,直隶总督的人选必须是皇帝绝对放心的。

  直隶省以北是热河、内蒙古等地,这些地区各个民族混杂,直隶总督需要负责对北方各个民族的安抚,这是其他总督和巡抚不具备的。直隶总督原本驻扎在保定,但是在鸦片战争以后,由于需要经常和西方人打交道,直隶总督选择半年留在保定,半年前往天津办公。清朝并没有专门的外交机构,直隶总督需要负责与西方各国的外交事务。例如两次鸦片战争期间,直隶总督一直负责与洋人谈判。到了清朝统治的末期,直隶总督一般兼任北洋大臣,而北洋大臣的工作面很宽,从工厂的修建到新军的建设等等。

image.png

  李鸿章曾经担任北洋大臣兼任直隶总督,当时,李鸿章负责组建北洋水师。经过10多年时间的经营,北洋水师成为了亚洲规模最大的舰队。直到甲午战争期间,才被日本联合舰队赶超。除了海军,直隶总督还需要训练新式陆军。慈禧太后安排自己的亲信荣禄担任直隶总督,而直隶总督荣禄掌握了京城周围好几万军队,从而成为了慈禧太后的后盾。在慈禧太后发动政变的过程中,主要就是依靠荣禄的力量。所以说,直隶总督能够负责外交、军事、经济建设等各方面事务,同时属于皇帝的绝对亲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