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的太监都有哪些贪污的手段呢?
2022-07-05 14:57:35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提到太监,估计没有几个人会对其有任何的好感,无论是在宫廷剧还是在小说中,太监给人的印象永远是奸猾狡诈又阴阳怪气。诚然,太监们就像王朝的寄生虫一样,贪婪的吸食着王朝的新鲜血液,从不停歇。今天我们就来谈谈那些太监们“敲竹杠”的事儿,看看他们“捞银子”的手段到底有多花样?

  太监作为身体残缺之人,并没有自己的后代,可是他们对钱财的贪婪却一点都没有减少,正是由于这一点,不少太监们都会靠着自己手中的权力,偷偷的捞取好处中饱私囊。他们都不是明着索要“好处”,而是穷尽心思,变着花样的榨取。太监们“敲竹杠”手段都有哪些呢?下面咱们就来详细谈谈。

image.png

  1.洗脚水100两

  溥仪在自己的著作《我的前半生》中,曾经提到过这样一件事情,内务府大臣崇伦,曾经因为办事时没有给太监“孝敬”,故此太监们一直怀恨在心,准备拿他开刀让他“明白”一些事理。

  当时的慈禧太后要召见崇伦商议要事,便派心腹太监前去传唤,而此时太监们已经制定了计划,准备让崇伦自己乖乖的掏银子。

  在崇伦准备觐见慈禧太后的路上,太监们准备好一盆脏水,偷偷的潜伏起来。直到崇伦匆匆经过的时候,一个太监故意将脏水泼在崇伦身上,新换上的官服的崇伦顿时变成了落汤鸡。

  此时,泼水的太监假装慌忙跪在崇伦面前,大呼自己有罪,一边故意拖延时间,一边还拿出崭新的官服给崇伦看。崇伦在官场混迹多年,怎么可能不知道太监们的把戏?可是,眼看着觐见的时候就要到了,要是自己穿着这身脏衣服去觐见慈禧,恐怕还真没有好果子吃。最后没有办法的崇伦,只好花钱息事宁人,花了100两银子塞给太监,草草的将新官服换上,做了一次大头鬼。

  2.头发丝200两

  内务府一直都是掌管宫廷各项事务的,可是“县官不如现管”,内务府大多数的事务,都被统治者交给心腹太监掌管,只要太监点头,什么事情都好办,可要是太监故意刁难,内务府的大臣们就算累死,也依然能挑出毛病。

  曾经有一次,内务府的大臣们在忙活慈禧60大寿时,由于要办的事情太多,因而就忘记给太监塞“红包”。太监们也不吭声,只是找到内务府大臣,让其跟自己来到丹陛之下,指着丹陛称其上有裂纹,需要重新修补。

image.png

  内务府的大臣们不经过特殊允许,是绝对不能上丹陛的,否则就是大不敬,因而只能远远的看向丹陛。借着阳光细瞧之下,内务府大臣发现还真的有一道裂纹,不过若是重新赶工,恐怕黄花菜都凉了。可要是不将裂纹换掉的话,在慈禧大寿上弄出一个“破相”,搅了太后的雅兴,恐怕很快就要去菜市口砍西瓜了!

  正当内务府大臣抓耳挠腮之际,太监便“好心”的提出帮忙,要帮助内务府大臣更换。内务府大臣当然高兴,“孝敬”也就成了理所当然,这一下太监就得了200两。只是内务府大臣不知道,其实这哪里是裂纹?这只是太监们自己贴的一根“头发丝儿”。

  3.棉垫子300两

  别以为太监们只敢敲诈“小官员”,便是总督、巡抚这样的大官,他们也照样不放过。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经常会组织军事秘议,而参加的人几乎都是各地的总督与巡抚。

  军事秘议一般都在一个很隐秘的小屋子中进行,慈禧太后和光绪皇帝坐于屋内正中,面前有5个垫子,这些垫子都是让总督巡抚们下跪用的,为何都要跪着呢?因为这是祖制并非不近人情

  这几个垫子变成了太监们赚钱的法宝,由于慈禧太后与光绪皇帝说话声音极小,若是垫子距离远了些,大臣们便有些听不清,可是在二位领导面前,还不能随意挪动垫子,因而大臣们生怕漏听了哪句话,到时候办错了事儿,可就麻烦了!

  为了能让垫子离慈禧和光绪近一些,他们便开始贿赂太监,让其在打扫卫生时将垫子向前挪动一点,这样才能听的仔细。太监们也都心领神会,根据挪动垫子的距离,进行明码标价,若是想离得最近,只需要300两文银,保证各位大人听得舒心放心,否则,您就在后面“窝着”吧!

  根据清代白银与现代人民币之间的价值换算,清代时的一两纹银,相当于现在我们的200元,大家可以自行计算下太监们的收入,看看他们到底有多“肥”?

  由此可见,太监们“捞银子”的花样真是绞尽脑汁,各位被“敲竹杠”的大臣们,也是有苦难言。有句话讲的好,叫作“强龙不压地头蛇”,在皇宫的一亩三分地儿,即使是割据一方的重臣,也得乖乖的受这些太监们的摆布。

  满清王朝的覆灭,并非只是由于外界的压力,很大程度上是源于内部的腐化,正是这些贪婪的“蛀虫”们一口口的蚕食,才让满清这棵参天大树变成了空心老木,直至最后轰然倒塌,成为真正的历史尘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