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出了很多宦官,有没有能善终的呢?

  明朝是中国历史上对官员监控最严密的一段时期,自从洪武大帝朱元璋建国以来,便开始利用锦衣卫对全国各地的官员秘密监控。明成祖朱棣夺得天下之后,为了加强对全国的管控,增加设置了东厂,分支机构甚至扩散到了朝鲜半岛,东厂的权力还在锦衣卫之上,他们只服从皇帝一个人的命令,甚至可以随意捉拿臣民,从而开了宦官干政的历史先河。

image.png

  由于宦官必须要依附皇帝的权威才能生存,所以很容易取得天子的信任。明宪宗时期,为了加强特务统治和限制东厂的权力,便增设了西厂,此时太监汪直担任西厂的提督,后因反对的人太多而被迫撤销,汪直失宠后被东厂提督尚铭等人弹劾,贬往南京,从此退出历史舞台。在整个明朝三百年统治期间,出现的弄权宦官数不胜数,但能得到善终的却是凤毛麟角

  郑和本来是道衍和尚的徒弟,原名马三宝,陪着朱棣在靖难之役中立下了汗马功劳。被皇帝赐姓郑,成了地位仅次于司礼监的一名内官监太监。随后又完成了七次下西洋的壮举,1431年被皇帝下旨封为三宝太监,死后也得享哀荣,成为明朝知名太监中唯一得以善终的人物。而作为明朝第一大宦官的刘瑾,非常受明武宗朱厚照的宠信,甚至在整个朝堂上有"立地皇帝"的称号,不过因为自身太过贪婪,竟然想取皇帝而代之,最后被正德皇帝下令凌迟处死。

image.png

  魏忠贤则是明末时期的宦官,深受明熹宗的信任,在他把持朝政的期间,不断地排除异己,拉开了中国历史上最黑暗的一段宦官专权的时期,直到崇祯皇帝继位之后,魏忠贤才得到了应有的惩罚,但也为明朝的灭亡拉开了序幕。

  冯保则是明朝时期最有建树的一名太监,个人认为他所作出的成绩,比郑和要高得多。他是张居正的铁杆盟友,也是改革派的坚定支持者,辅佐万历皇帝完成了"万历新政"的复兴。不过结局却有些让人唏嘘,由于受到明神宗的嫉恨,给放逐到南京,死后家产也被充公。不过明朝时期最祸国的太监应该是王振,王振不但勾结内外官僚作威作福,甚至在瓦剌大军入侵之后,还鼓动皇帝御驾亲征。结果导致土木堡之变,让明英宗做了俘虏,而王振也被明朝将领樊忠锤杀身亡。

  王振弄权带来的后果并不仅仅是表面上这一点,因为英宗的被俘,致使明朝的武将世家一蹶不振,强大的军事武装集团也慢慢地走向了土崩瓦解,否则又怎么会有明末无将可用的囧态!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