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肃候死后,为何会有五国使者来吊丧呢?
2022-07-05 16:08:06 樊迟 宰予 端木赐 仲由 孔子

  在春秋时期,中原大地上诸侯林立,各国为了让自身更加强大,诸侯之间相互征伐。经过数百年的兼并战争之后。到了战国初期中原地区只剩下十几个国家还存在,在这十几个国家中有七个较为强大的国家被称为战国七雄

  赵国作为战国七雄中的一个,实力自然是不弱的。赵肃候继位以后,赵国局势其实并不稳定,周边国家虎视眈眈。在他刚继位的时候,为了扩大国家版图增加纵深防御他出兵夺取了晋国君主的封地。使得赵国国土大增,地势得以完备。周边国家忌惮赵国就策划了赵国公子赵范起兵造反。而赵肃候在出兵夺取晋国君主封地的时候早就预料到了可能发生的战争。因此他早有准备,赵范的造反很快就被镇压了。

image.png

  在平定叛乱之后,为了显示自己的正义性,他还特地前往周天子所在的地方向周天子朝拜。此后,他又领兵夺取了齐国的高唐地区。不仅如此,在占了齐国便宜之后又转过头来和齐国组成联盟对付魏国

image.png

  在战国初期,魏国是第一个变法的国家。通过变法魏国成了战国第一强国。但是魏国由于战略上的失误,使得国力逐步衰退。其他国家早就觊觎魏国霸主的地位,时刻的想要取而代之。其中以齐国、楚国、秦国三个国家最为积极。赵肃候就是利用齐国的这一心思周旋于齐魏两国之间。使得赵国占尽便宜。

  随着马陵之战的失败,魏国霸业彻底走向终结。秦国又趁机出兵魏国的河西之地,歼灭魏国河西地区的重兵集团。魏国彻底走向衰弱。赵国虽然之前和魏国经常闹矛盾,甚至于多次兵戎相见。但是魏国与赵国终究都是属于三晋之地的国家,打断骨头连着筋。魏国霸业的终结也使得三晋地区面临着巨大的危机。

  在这紧要关头,赵肃侯迎难而上。带领赵国扛起了守卫三晋地区的大旗。正是因为他的这一做法保全了三晋。使得赵国在七国中话语权大增。直到此时,其余国家才意识到赵国不知道在什么时候竟然悄悄的崛起了。

  随着赵国的日渐强势,使得其余诸侯国开始忌惮赵国。他们不想看到三晋地区好不容易倒下一个魏国又强大起来一个赵国。各种打压肯定是少不了的。在打压赵国的同时,其余国家也在等待着一个使得赵国万劫不复的时机。

  很快,这个时机出现了,那就是赵肃候的逝去。在赵肃侯死后,秦国、楚国、齐国、燕国以及一心想要夺回三晋地区话语权的魏国五个国家派出了自己的使臣以会葬赵肃候的名义带着各国的军队向赵国进发,伺机夺取赵国土地。

  好在赵肃侯选定的接班人也不一般。他选的接班人就是后面使赵国胡服骑射赵武灵王。虽然此时的赵武灵王才十五岁,但是已经具备了雄主的资质,加上赵肃侯留下的托孤大臣肥义的配合。赵国全国进入戒备。同时联合韩国与送过组成同盟,不仅如此他还通过贿赂的手段让远在南方的越国针对楚国发动了进攻。在他一系列的部署之下最后五国军队没有贸然进入赵国,只有使者前来吊唁。而赵国也渡过了五国会葬的危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