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备征战一生,为何始终未曾踏足凉州呢?
2022-07-06 16:30:05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刘备,字玄德,汉室宗室,汉中山靖王刘胜的后代,三国时期蜀汉的开国皇帝

  东汉末年刘备生于幽州涿郡涿县(幽州),中平元年,黄巾起义爆发,刘备起义军随朝廷大军镇压起义军(兖州),因公封安喜县县尉(冀州),因鞭打督邮弃官投公孙瓒,因功获平原县县令,后升平原国国相(青州);诸侯联盟讨董时,刘备三兄弟参加讨伐大军,三英战吕布名扬虎牢关(司州);黄巾余党管亥率众攻打北海,刘备率众相助(青州),后曹操又攻打陶谦,刘备又前往相助,陶谦三让徐州于刘备,刘备遂领徐州牧(徐州);刘备与吕布相争,兵败投曹,封豫州牧,人称刘豫州,后联合曹操灭吕布,刘备随曹回许昌,被封皇叔(豫州);衣带诏事发,刘备袭取徐州,战败后逃亡青州,暂投冀州袁绍(冀州),后脱身汝南与刘辟龚都寇掠许都以南;曹操遣大将征之,又兵败南投刘表,屯兵于新野,建安十三年曹操亲统大军南下,刘备也一路败逃至江夏,孙刘联盟,赤壁大战大败曹军,刘备伺机攻南郡,占荆州五郡(荆州);此后刘备率大军攻打益州,逼降刘璋,大业初成(益州)。之后就是众所周知的了,汉中之战大败曹操,称汉中王,称帝于成都,建立蜀汉,夷陵大战后病死于白帝城,至此结束自己的奔波一生。

image.png

  刘备

  纵观刘备的一生,大汉十三州,刘备涉足大半,唯独凉州这片土地却从未涉足,当年孙权索要荆州的时候,刘备托词“得了凉州就还荆州”可见刘备生前对凉州是有计划的,只可惜兵败病亡。刘备生前未涉足凉州,死后凉州也一直成为蜀汉的痛。

image.png

  凉州,除了是产马之地外,还是蜀汉进攻长安,依此为依托恢复中原的必夺之地。先有董卓控制凉州,后掌控朝野;后有马腾韩遂割据凉州,威胁曹操多年。蜀汉后期,诸葛亮六出祁山北伐凉州,最后都无功而返,诸葛亮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姜维统大军十次北伐,目标也是直指凉州,但直到蜀汉灭亡,凉州也是未曾归蜀,姜维也是为国而亡,凉州成为蜀汉永远的痛。

  刘备一生涉足大汉十三州的过半土地,但自始至终未曾踏足凉州,蜀汉后期也是为了凉州耗费国力,直至灭亡。虽说这两者之间没有直接的关系,但古话说的好,人生冥冥之中自有天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