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历史剧 /首页 /正文
《星汉灿烂》剧情怎么样?视频平台4集上线
2022-07-06 17:03:04

  7月5日晚间,电视剧《星汉灿烂》在正版视频平台4集上线,正式开了首播模式。这部电视剧由吴磊、赵露思等演员主演。基于目前已经上线的几集剧情内容来看,该剧是较为典型的网改剧特征,宅斗模式明显,主线故事略显模糊,本身的故事性有些不足。当然,剧作喜感很好,很逗乐子。吴磊和赵露思的演技,则可以用“平稳”来形容,依旧是以往影视剧当中的老样子。

image.png

  先说主线故事模糊的问题。网改剧一般都会面对这个问题。因为网文小说往往在开局多少章之后,还无法确定自己的主线故事到底是什么。当年那种靠章节收费的网文模式,造成了这批小说必然如此。而改编成为电视剧之后,依旧按照网文的路数来,就容易出问题了。

  电视剧创作,最讲求主线明确。正常的电视剧作品,开局几个或者十几个桥段,便把整部电视剧的“大目的”确定出来了。正常的电视剧创作,为何要确立一个主线的大目的呢?因为只有确认了这个,观众才能跟随剧情走,形成有效的叙事推动力,和观众的追剧期待值。简单讲,就是指明故事方向,观众才知道接下来剧情要往何处去。

  《星汉灿烂》可能会在两集前后出现大面积弃剧的主要原因,便是主线不明确,观众不知道这部电视剧想要做什么,所以就无法形成剧情期待值。而剧作本身的故事期待性也就相应地减弱了。网改剧遇到不懂行的编剧,无法大刀阔斧的改编,就容易陷入到这种漫无目的地平铺直叙当中去,最终主线模糊,观众流失严重。

image.png

  再说《星汉灿烂》故事性弱的问题。故事性,首先需要一个明确的叙事主线作为支撑。电视剧创作,其实是一个接着一个的故事性的桥段组成的,而主线便是串联这些故事珍珠的线绳。主线散了,整个的珍珠就容易全部散掉。同时,这部电视剧作为单独故事存在的桥段,创作上也缺少看点加持。

  具体桥段上的“故事性弱”,主要表现在桥段陈旧方面。比如,男女主角这种“不打不相识”的戏份,是大量网络剧的普遍路数。再比如,该剧当中的宅斗模式,简直就是对很多宅斗剧的重新翻版。这些内容,在以往的电视剧当中都已经被用烂了,《星汉灿烂》没有玩出新的故事路数来,就造成了故事性上的尴尬。

  电视剧的故事性,其实就是冲突性。好看的电视剧,需要冲突的原创感,或者说新鲜感。比如,在这部电视剧的第二集当中,男主角要审问那个舅父,用了一个计策,那就是先拷打别人,从而对这个舅父造成巨大的心理震慑。这样的桥段设计,太陈旧了,对于观众而言,显然是见得太普遍了。类似的陈旧桥段,在该剧当中俯仰皆是。陈旧桥段大面积存在,这部电视剧的故事性当然不好。

  喜剧感的问题,则是一把双刃剑。目前来讲,已经上线的几集剧情,最大的亮点应该就是郭涛角色他妈。这老太太,戏太足了,老戏精一个啊。这种喜剧感很足的表演方式,当然会形成不错的看点。但同时,它也有相应的问题,那就是喜剧内容过分多,造成了这部电视剧向闹剧方向偏移。

image.png

  而且,更为严重的则是,老太太抢戏了。观众的记忆点全放在了这些喜剧感的内容上,觉得老太太演得有趣,就对男女主角的戏份扔掉记忆点了。这种喧宾夺主的状态,对于这类古装偶像剧来讲,是有伤害的。赵露思以往的古装剧当中,都是她耍活宝,这一次,被一个老太太抢戏了,女主的光彩就容易暗淡很多。

  继而,便可以聊一聊吴磊和赵露思的表演了。两位演员在这部电视剧当中,都是演技上的平稳发挥,没有出彩的地方,但也不出明显的减分项。吴磊在以往的电视剧当中,也喜欢板着面孔演戏,这会造成男主这边的戏显得过分“沉”。剧情气质向下,就容易让观众看的堵心了。

  赵露思方面,开局的表演,和以往几部甜宠剧相比,好像是有一些退步的。这一次,《星汉灿烂》当中,赵露思仿佛有点收着演了,很多地方放不开。她要成长为成熟的演员,当然应该收着演。但是,作为一部古装偶像剧,显然并非她的转型之作,收着演,没有多大价值,反倒向剧情气质向下,造成剧作不欢快,不好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