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盈死后,为何是他的弟弟继承的皇位呢?
2022-07-07 15:52:12 王温舒 来莺儿 樊崇 杨喜 何休

  在封建王朝,帝位的传承一般都是父死子继,如果没有儿子,才会勉强考虑兄终弟及。但史书记载,汉惠帝刘盈有6个儿子,为何在他去世后,皇位却传到了他的弟弟刘恒手中呢?

  刘盈是汉高祖刘邦吕雉的嫡子,因此在刘邦建立西汉王朝后,他顺理成章地被立为太子。一个强悍的母亲,必然会有一个荏弱的儿子。吕雉和刘邦是患难夫妻。在刘邦闹革命的时候,她出钱又出力。不过,刘邦不是个好丈夫,不光任由她被项羽掳走,还只顾和戚夫人卿卿我我,对她没有半分情谊。

  对她没有情谊也罢了,居然对刘盈也非常刻薄。未成功时,为了逃命,刘邦数次把刘盈踹下战车。若不是车夫夏侯婴,刘盈估计小命早就交待了。

  后来刘盈被立为太子,刘邦又数次想改立戚夫人的儿子刘如意为太子。若不是吕雉在朝中有些革命老战友极力反对,再加上吕雉颇有机谋,刘盈的太子之位,也就早就成刘如意的了。所以,吕雉就一直很强悍,刘盈就一直很荏弱。

  刘邦去世后,刘盈继承了帝位,但吕雉却把持着朝政。按吕雉的意思,她能把一切搞定,刘盈只要做个吃香喝辣的妈宝男就行了。有名无权的刘盈,眼看着吕雉在前朝后宫搞大清算,把一干兄弟一个个害死。虽有心庇护,却始终不敢对抗吕雉。当他看到吕雉把戚夫人做成人彘后,终于内心崩溃,过起了醉生梦死的生活。

  吕雉的命令,他一概服从,就连吕雉要求他娶亲外甥女张嫣为妻,他也没有丝毫反抗。刘盈在位仅7年,由于整日以酒色消遣,终酿成顽疾,在24岁那年就去世了。

image.png

  (吕雉剧照)

  刘盈的后宫只有张皇后一个,且张皇后年幼,再加上刘盈从未宠幸过她,因此她没有孩子。

  不过,刘盈还是和宫女们生下了6个儿子,他们分别是:前少帝刘恭、淮阳王刘疆、常山王刘不疑、襄城侯刘弘(后改封常山王)、轵侯刘朝、壶关侯刘武(后改封淮阳王)。

  起初,吕雉把刘恭的母亲害死,假装他是张嫣生的。刘盈死后,立他为皇帝。然而,不知道谁走漏了风声,让刘恭得知了生母是为吕雉所害,因此怀恨在心,常常出怨言,并说谁杀了他的母亲,他长大后必杀谁。

  吕雉听说后,非常担心,为了以防万一,向外宣称刘恭身染重病,将他拘禁起来,不久便把他暗害了。随后吕雉又把常山王刘弘立为皇帝,她依然临朝称制

  刘弘做梦都没想到能当上皇帝,所以他对吕雉感激不尽,处处都听任吕雉摆布。吕雉对他的表现也很满意,为了巩固吕家势力,还把侄子吕禄的女儿,嫁给他为皇后。公元前180年,把持朝政15年的吕雉终于走完了她要强的一生。按说,刘弘的春天终于来了,他终于能够成为万人之上的真命天子了。

  然而老臣周勃陈平,却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平定了诸吕。随后,他们认为刘弘的皇后吕氏是个危险因素。虽然她不能复仇,但她是皇后,有机会壮大吕家势力。所以一不做二不休,干脆集体发声,说刘盈没有儿子,刘弘是吕雉从民间找来冒充刘盈之子的,是个假皇帝。刘弘有口难辨,最终被众臣废黜。

image.png

  (刘恒剧照)

  既然说了刘盈没有儿子,那刘盈剩下的4个儿子,也就都是冒充者了。所以,这些老臣们为了避免夜长梦多,又把那4个儿子杀了个干净。

  这下,刘盈真的没有儿子了。刘盈没有儿子,那就只能从他弟弟中去找了。当时,刘邦的儿子,已经被吕雉杀得只剩下淮南王刘长和代王刘恒。刘恒做事低调,其母薄姬身份低微。在大臣们看来,这样一个背景简单的人,很适合当皇帝。所以众人一致同意,拥立刘恒为帝。

  虽说周勃、陈平在拥立刘恒时,主要是考虑其背景简单。不过,他们显然真没看走眼,很快,刘恒就开创了“文景之治”,让西汉走向了繁荣昌盛的格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