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朝统一以后并没有出现诸侯举兵造反的现象,是为何?
2022-07-08 09:46:28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前202年高祖刘邦建国,定都长安,是继秦朝之后强盛的大一统帝国。说到这个大家都会想到什么呢

  秦朝统一以后,不久就天下大乱。原先被秦朝灭掉的那些诸侯王们的后代,纷纷举兵造反。但是汉朝统一以后,却并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西汉延续了两百年,两汉一共延续了四百年,这是怎么回事呢?

  之所以这样,与两个朝代建国时期的境遇是不一样的。秦朝是灭了六国以后建国的,虽然秦朝也杀了不少六国的君王和贵族,或者把六国的君王和贵族迁移到边远贫困封闭的地方去生活,但也并不是把他们全部杀光。就算把六国的君王和贵族杀得差不多了,但是六国的老百姓们,还有家国情怀,还存在丧家失国的感觉。他们心里面充满怨恨,一直在想着有什么办法能够复仇,光复自己的国家。

  秦朝末年,当农民起义爆发以后,尽管那些六国后代们都是非常没落的,但他们依然有巨大的号召力,老百姓依然怀念他们,感激他们。

  比如陈胜吴广起义的时候,就打着项燕这个楚国贵族的旗号,这就是怀念楚国贵族的表现。再比如项梁项羽造反的时候,又把原来楚王的后代熊心拥立起来。尽管熊心只是个放羊的孩子,但是他还是被拥戴起来,可见,因为怨恨没有消除,因此,一旦有风吹草动,六国后人必然会寻找机会起兵反叛。

image.png

  汉朝初年的情况不一样,汉朝实际上只是灭掉了秦朝一个国家,秦朝对汉朝的怨恨,并没有那么强烈。而且,就算汉朝灭掉秦朝,其实秦朝的皇室贵族对汉朝也没有那么怨恨。为什么呢?一是在刘邦打进咸阳灭掉秦朝之前,秦朝已经因为内乱,先把自己皇室成员几乎给杀光了。这就是秦二世当了皇帝以后,杀掉了扶苏以及其他的那些兄弟们。二是刘邦虽然打进了咸阳,但是并没有杀皇室成员,反而约法三章,保护了秦朝宫殿和皇室成员。但是后来项羽打进咸阳的时候,却把秦王子婴等皇室成员给杀光了,还把秦朝宫殿一把火烧了。这样一来,秦朝皇室就算要怨恨,也只是怨恨秦二世,怨恨项羽,不会怨恨刘邦,不会怨恨汉朝了。

  当然了,最重要的一点,还是两个朝代建国初期所执行的政策,有很大的不同。

  秦朝建国后,大量劳役老百姓,修长城、修阿房宫、修秦始皇陵、修秦直道等等。同时,还组织发动了对匈奴和百越的连年累月的大型战争,再加上秦朝各种严酷的法律,可以说,老百姓的生活苦不堪言,最后因此引发了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大爆发。

  陈胜吴广农民起义大爆发以后,那些被灭掉的诸侯王的后代们,也就找到了机会,跟着农民起义军举兵造反,纷纷掀起复国运动。

  汉朝初年所采用的政策,和秦朝是完全相反的。汉朝初年最重要的政策特点就是“休养生息”,基本上不搞任何大型修建工程。比如汉文帝时期,原本看见皇宫比较简陋,也想修一下。但是预算一下来,他立马就否定了这样的方案。同时,西汉初年也不进行大量的对外战争,除了建国时期的一系列战争以外,此后几乎没有打过什么仗。尤其是对待匈奴,采用的办法就是能忍则忍。匈奴单于冒顿污辱吕后,但是吕后并没有因此发动对匈奴的战争。

image.png

  西汉的前几代皇帝对待匈奴,采用的都是和亲的办法,或者委屈地拉拢的办法。汉景帝时期,有几个匈奴将领投奔过来,汉景帝立刻给他们封侯。以至于周亚夫都看不下去了,觉得汉景帝这样做,实在太丢脸了。但是汉景帝却觉得,这样可以确保老百姓休养生息,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土地上劳动。显然,汉景帝的做法是正确的。

  汉景帝的弟弟梁王刘武身边有很多辞赋家,这些辞赋家写了辞赋,对当时汉朝的富裕程度给予了精彩的描绘。从这里也可以看出,通过休养生息后,汉朝的老百姓的生活,确实已经非常舒服。能过上舒适的生活,汉朝的老百姓为什么还要造反呢?汉朝老百姓不愿意造反,其他王公贵族想造反,又有什么用呢?汉景帝时期曾爆发了“七国之乱”,但很快就平定了。显然,这就是因为老百姓不愿意造反的缘故。

  总之,统治者如果关心老百姓,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老百姓就拥护统治者。统治者要是劳役老百姓,让他们吃不饱穿不暖,老百姓就会发动起义。老百姓一旦起义,王公贵族们就有了机会。这是王朝社会颠扑不破的规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