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时期曹操与孙权之间有过哪些书信往来?内容是什么

  在中国历史上,三国时代是最引人关注的一个时期之一。各位一定都有所耳闻吧。

  古代交通、通讯没有现在这么方便,书信是主要的交流方式。曹操孙权之间的三封书信,为我们还原了一段优异段波澜壮阔的历史,今天我们来看一看枭雄之间是如何对话的:

  第一封: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

image.png

  公元208年,曹操在平定北方之后,挥师南下,亲率大军征讨荆州刘表。结果刘表病死,继任荆州牧的刘琮不战而降,曹操不费一兵一卒,拿下荆州。当时曹操可谓志得意满,意气风发,他的下一个目标就是盘踞江东的孙权。于是曹操给孙权写了一封信:

  近者奉辞伐罪,旄麾南指,刘琮束手。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江表传》

  这封信很短,意思也很简单。曹操对孙权说:近来,我奉天子诏令讨伐荆州,刘琮束手就擒。现在我准备了八十万水陆大军,想和将军在吴地一起打猎。说白了,这是一封恐吓信,曹操希望孙权看到这封信后,和刘琮一样乖乖投降。这封信还是很具有威慑力的,江东群臣一看之后都劝孙权投降。

  然而,这封信是吓不住孙权的,也吓不住鲁肃周瑜。在周瑜和鲁肃的力主之下,孙权决心出兵迎战曹操。后来的故事大家就比较熟悉了,孙权联合刘备在赤壁大败曹操,击碎了曹操一统天下的希望。

  第二封: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

  第二封信还是曹操写给孙权的,这封信更有意思,因为曹操在信里的一句话给后世造成了很大的争议。

  赤壁之役,值有疾病,孤烧船自退,横使周瑜虚获此名。——《江表传》

  这封信的时间肯定是赤壁之战后,曹操的意思是说赤壁之战之所以失败,是因为当时军中有疾病,曹操自己烧了战船退军,并非周瑜打败了自己,让周瑜获得了美名。曹操写这份信给孙权目的也很明确,就是为了离间孙权和周瑜的关系。除了写信,曹操还派蒋干去游说周瑜,结果都没奏效。

  第三封:春水方生,公宜速去;足下不死,孤不得安

image.png

  这第三封信是孙权写给曹操的,而且是在两军交战的阵前。建安十八年(213年),曹操率领大军进攻濡须口,与孙权相持一月有余,孙权用水军包围曹军,抓获三千余人,淹死的曹军也有几千人。

  后来孙权几度挑战,曹操坚守不出。于是孙权亲自驾船从濡须口进入曹营。诸将都以为是挑战者来了,准备攻击,曹操说:“这一定是孙权想要亲自见识我的军队。”命令严整军队,弓弩不得妄发。孙权走了五六里,回去的路上演奏欢快的乐曲。曹操远远地看见舟船军队仍然严明整肃,不禁脱口叹道:“生子当如孙仲谋刘景升儿子若豚犬耳!”。

  孙权回去后给曹操写了一封信:“春水方生,公宜速去。”又附一张小纸条说:“足下不死,孤不得安。”曹操对众人说:“孙权不会欺骗我。”于是撤回军队回去了。隐约可见孙权豪爽幽默的性格,也可见英雄之间惺惺相惜的特殊情感。孙权让曹操在濡须口吃了瘪,还不得不感叹“生子当如孙仲谋”,实在非常有意思。

  曹操和孙权虽然争斗了大半辈子,但恐怕双方都没有机会面对面地坐下来,没有机会近距离观察一下对方。所以双方之间的书信,就是双方最好的交流方式,从字里行间可以看出他们的性格,实在非常有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