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辨之战蜀汉都派出了哪些大将?黄忠赵云为何没有出战
2022-07-08 10:14:02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建安二十二年至二十四年,曹操刘备爆发汉中之战,下辨之战乃是此役的前哨战。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如果仅看《三国演义》,那么汉中战役是刘备全胜曹操完败,但是熟读三国史料的人都知道,汉中之战是一场大战役,从建安二十二年(217年)十月一直打到建安二十四年(219年)五月,在这次战役中,曹操方面损失了夏侯渊、赵颙(二人战死)、王平(叛逃),刘备方面损失了吴兰、雷铜、任夔。

  汉中之战由一系列战斗组成,起始于张飞张郃的巴西瓦口关之战,黄忠阵斩夏侯渊的定军山之战为高潮,赵云空营计击溃曹军的斜谷之战画了句号。

image.png

  说赵云在汉水空营计决定汉中之战的胜负,并不完全是小说渲染,《资治通鉴纲目》《十七史纂古今通要》《蜀汉本末》等史料都有这样的描述:“魏王操出斜谷,刘备将赵云击其军,败之。”“赵云将数千骑大破魏兵,备遂有汉中。”

  下辨、定军山、斜谷,三次较大规模的战斗,刘备是两胜一负,打输了的那场,就是张飞马超联手出击的下辨之战:“刘备遣张飞、马超、吴兰等屯下辩,曹操遣曹洪拒之。曹洪破吴兰,斩其将任夔。张飞、马超走汉中,阴平氐强端斩吴兰,传其首。《三国志·卷一·武帝纪》”

  吴兰应该是死在武都,我们从《三国志·卷十二·先主传》能大体理出汉中之战的路线图:“曹公使夏侯渊、张郃屯汉中,数犯暴巴界。先主令张飞进兵宕渠,与郃等战于瓦口,破郃等……先主率诸将进兵汉中,分遣将军吴兰、雷铜等入武都,皆为曹公军所没……于定军兴势作营,渊将兵来争其地,先主命黄忠乘高鼓噪攻之,大破渊军,斩渊及曹公所署益州刺史赵颙等。”

  在《三国志》的刘备和张飞的传记中,当然不能写他们在下辨败得有多惨,但是曹操的本纪和诸夏侯曹的传记,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下辨之战,结果是张飞马超被曹洪曹休击败了。

  在下辨之战中,刘备一方起主导作用的,就是在巴西瓦口关击溃张郃的张飞,他还是一如既往地善用计谋:他派出虚张声势假装要断曹洪退路,曹洪还真被吓住了。

  刘备派张飞、马超、吴兰、雷铜出武都攻下辨,就是为了阻止曹军驰援汉中,只要相持不下,张飞就算赢了。

  十分可惜的是,张飞能唬住曹洪,却瞒不过“曹家千里驹”曹休:“贼实断道者,当伏兵潜行。今乃先张声势,此其不能也。宜及其未集,促击兰,兰破则飞自走矣。”

  张飞马超在下辨之战中的作用,跟赵云邓芝在诸葛亮初出祁山时在斜谷道一样,都是兵力很少但声势很大的疑兵,也是看着很威猛的纸老虎——读者诸君不要相信大将单挑能决定战争的胜负,真正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兵力和后勤补给,再有勇有谋的将帅,碰上绝对优势兵力的对手,也会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窘境。

  兵力太少,计谋又被对方识破,于是张飞马超只好撤军,撤军途中又不断被地方豪强袭扰,吴兰就这么被截住杀掉了。

  张飞马超败走下辨,并不是他们的勇气和智谋不足,而是在绝对的实力面前,任何计策都是浮云。曹洪曹休的优势兵力碾压过来,就是诸葛亮也只能跑路,赵云面对曹真的大军,没有被包了饺子就算赚了。

  演义小说不会提起的下辨之战,是马超投降刘备之后的第一战,这一战打得十分憋屈,于是有人提出了这样的设想:如果进入下辨的不是张飞马超,而是法正带着黄忠去,那结果又会如何呢?

image.png

  读者诸君不要误会,半壶老酒并没有说错:如果是法正和黄忠一起带兵前往,主将只能是法正而不是黄忠,因为无论是级别还是能力以及受刘备信任的程度,法正都比黄忠高一大截,而且法正本身也是一员武将。

  刘备定益州,加封入川路上“先登陷阵,勇毅冠三军”的黄忠为讨虏将军,其地位远不如法正:“正为蜀郡太守、扬武将军,外统都畿,内为谋主。”

  黄忠阵斩夏侯渊的时候,刘备也在军中,出击的命令,是法正通过刘备下达的:“先主自阳平南渡沔水,缘山稍前,于定军兴势作营。渊将兵来争其地。正曰:‘可击矣。’先主命黄忠乘高鼓噪攻之,大破渊军,渊等授首。”

  汉中之战,如果把刘备比作集团军司令,那么法正就是参谋长,诸葛亮就是后勤部长,张飞、马超、赵云、黄忠等人应该是师长或军长,他们都要听从参谋长法正的指挥,如果前出下辨,也只能是法正为主帅,黄忠为战将。

  这样一看,就看出了问题:如果法正带着黄忠去打曹洪曹休,刘备的大军主力谁来当参谋长?

  刘备集团一直存在人才匮乏的问题,关羽张飞马超黄忠赵云确实比较能打,但是大局观和战略眼光都稍逊一筹,刘备最缺的就是高级参谋——他前期一直只有一个参谋长可用,入川之战是庞统,汉中之战是法正,诸葛亮主要工作是“足兵足食”,也就是相当于楚汉相争时的萧何

  要想打赢一场战争,仅有萧何是不够的,还需要张良陈平的谋略奇正相生,也需要樊哙灌婴夏侯婴那样的悍勇之将,更需要韩信那样文韬武略全能的帅才。

  诸葛亮镇守成都确保前线足兵足食,其作用相当于萧何,黄忠赵云强挚壮猛并作爪牙,跟刘邦手下的灌婴夏侯婴差不多,但是法正和庞统却没有同时为刘备效力,也就是说刘备只有一个谋主可用,至于韩信,他连半个都没有。

image.png

  曹操把刘备当作毕生大敌,但是对刘备的指挥能力似乎不太认可,撤出汉中之前,他留下了一句给自己找面子的话:“吾故知玄德不办有此,必为人所教也。”

  在曹操看来,帮助刘备赢得汉中之战的关键人物,不是张飞马超黄忠赵云,而是法正法孝直。曹操的观点,读者诸君未必会完全赞同,所以才有了法正领着黄忠去打下辨之战的构想。

  这个构想有一个很大的问题:法正去了下辨打曹洪曹休,谁帮着刘备对抗曹军主力?

  所以半壶老酒认为,下辨之战谁去也不行,实力差距摆在那里,一般的计谋都很难奏效,如果法正去了下辨,刘备甚至有可能输掉整场汉中之战。

  当然,说法正在汉中之战起了决定作用,只是半壶老酒听信曹操一面之词得出的结论,睿智的读者诸君肯定会有更高明的见解:如果在下辨对抗曹洪曹休的是法正黄忠,或者是法正赵云,能否出奇谋获胜,并以此帮助刘备打赢汉中战役?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