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称为“三国第一”的吕布,他斩杀过哪些人呢?
2022-07-14 15:50:48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无论是《三国演义》这本小说,还是真正的历史中,都对吕布这个人着重描写。在《三国演义》一书中,吕布无人匹敌,哪怕是“万人敌”关羽也对吕布十分敬畏,另一个“万人敌”张飞更是只能在吕布手下游走数十回合;在真正的历史中,吕布勇猛过人,被称之为飞将。那么这样一个名声大噪的人杀死过那些将领呢?其中又有哪些将领声名显赫呢?

image.png

  这要从两个角度谈论,就正史而言,丁原与董卓两大诸侯死在了吕布的手中,这在《三国志》中只用了两句话讲述此事。不过不难看出,吕布是一个忘恩负义的人,其曾追随这两个诸侯,却没有一个将领最基本的素质——忠心不二。除此之外,董卓麾下猛将郭汜也曾被吕布一矛打伤,险些死掉,所幸被人救走。

  而就《三国演义》一书而言,能与吕布正面交锋、单打独斗的人几乎没有,河内著名将领方悦就折在了吕布手中。后来,吕布又杀死了将领穆顺,还将武安国的手腕砍掉。这两个人虽然不是独当一面的大将,不过名声颇大,却抵挡不住吕布的锋芒。对于吕布杀死的这几个人,我们逐一介绍一下。

image.png

  先从方悦说起,他成名已久,武力自然不凡,哪怕打不过关羽、张飞等人,但抵挡数十回合应该不成问题。可方悦与吕布交战时,仅仅五个回合,方悦就被吕布斩杀,毫无还手之力。

  这段故事出现在《三国演义》之中,其原文是:“王匡将军马列成阵势,勒马门旗下看时,见吕布出阵:头戴三叉束发紫金冠,体挂西川红锦百花袍,身披兽面吞头连环铠,腰系勒甲玲珑狮蛮带;弓箭随身,手持画戟,坐下嘶风赤兔马:果然是“人中吕布,马中赤兔!”王匡回头问曰:“谁敢出战?”后面一将,纵马挺枪而出。匡视之,乃河内名将方悦。两马相交,无五合,被吕布一戟刺于马下,挺戟直冲过来。匡军大败,四散奔走。”

  通过这段描写,可以看出吕布的英勇。吕布的表现技惊四座,诸侯哗然,不敢出声,甚至瑟瑟发抖。方悦不过片刻就死亡了,对于吕布而言,想取他们的项上人头还不是轻而易举的一件事情?

  说完方悦,再聊一聊穆顺。这个人是一个太守麾下将领,被委以重任。可仅仅一个回合,就是照面的功夫,穆顺就被吕布击杀。这样的死亡速度又怎能归结为大意呢?只能说吕布力量过人,出手迅捷,让人防不胜防,穆顺由此落得悲惨下场。

  武安国相比前两个人力量出众,是孔融麾下猛将。孔融以让梨出名,其看人的眼光想必不会太差。可武安国与吕布交手后,没过多久就被其击败,手腕由此断裂,从此与沙场无缘,这对于一个武将来说,比战死沙场更加痛苦,不过从二人的交手记录中可见吕布的凶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