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面对贾迎春回门时的求救,众人为何都不理睬?

  《红楼梦》面对贾迎春回门时的求救,众人为何都不理睬?明明知道如果放任迎春继续生活在那个地狱里,最后结局是必死无疑的,可最后还是选择冷眼旁观,这到底是为什么呢?今天趣历史小孩就为各位带来详细解答。

  贾迎春,是荣国府长房贾赦之女,只是她回门的时候,却并没有回到自己的家中,而是来到了婶婶王夫人这里。

  她的回门,为何如此与众不同?想来,除了她对众姐妹的思念外,更重要的一点,是她在向荣国府的当家人王夫人求助。正如她对婶婶倾述的:

  迎春方哭哭泣泣的在王夫人房中诉委曲,说孙绍祖:“一味好色,好赌酗酒,家中所有的媳妇丫头将及淫遍。略劝过两三次,便骂我是‘醋汁子老婆拧出来的’。又说老爷曾收着他五千银子,不该使了他的。

  如今他来要了两三次不得,他便指着我的脸说道:‘你别和我充夫人、娘子,你老子使了我五千银子,把你准折卖给我的。好不好,打一顿撵在下房里睡去。当日有你爷爷在时,希图上我们的富贵,赶着相与的。论理我和你父亲是一辈,如今强压我的头,卖了一辈。又不该作了这门亲,到没的叫人看着赶势利似的。’”一行说,一行哭的呜呜咽咽,连王夫人并众姊妹无不落泪。

  贾迎春当着众人的面如此倾述目的是什么?自然是为了寻求帮助,因为她在经历过短暂的婚姻生活后,已经体会出了孙绍祖的残暴和这段婚姻的不幸。

图片.png

  她的这番话,目的有两个。

  1、希望婶婶做主,动员她父亲偿还丈夫的五千两银子。因为正是由于这笔账,才让她在孙家抬不起头,遭受丈夫的羞辱。

  2、希望婶婶做主,或者通过贾母,拒绝这段不幸的婚姻。这一点,我们从她当着众人的面,不惜说出丈夫低下的人品就能看出。

  只是她的希望,都成了空。王夫人不仅只字未提银两的事,对她的婚姻,更是表现出了不管不顾的态度。并且还特意嘱咐最看重姐妹情意的宝玉,不得在贾母面前走漏一丝风声。

  在这一刻,迎春的内心应该是绝望的,因为她唯一的希望破灭了。她的希望,是建立在婶婶当家主母的身份上,同样,也是建立在一向姐妹情深的情意上。

  只是,作为豪门贵族之女,她从一开始,又注定了会成为家族利益的牺牲品。我们回顾宁国府尤二姐之死,或许便能明白,她与孙绍祖的婚姻,为何不能结束了?说来说去,仅因两个字:名声!

  宁国府因为丢不起这样的名声,虽然知道王熙凤心狠手辣,但最终,依然将尤二姐推向了火坑;同样,荣国府为了名声,虽然知道贾迎春的婚姻不幸福,她们也不会做出一丝的妥协。

  或许,正是在这样一种绝望的现实面前,她才会说出这样一番让人泪目的话。

  王夫人只得用言语解劝说:“已是遇见了这不晓事的人,可怎么样呢。想当日你叔叔也曾劝过大老爷,不叫作这门亲的。大老爷执意不听,甘心情愿,到底作不好了。我的儿,这也是你的命。”

  迎春哭道:“我不信,我的命就这么不好了么?从小儿没了娘,幸而过婶子这边过了几年心净日子,如今偏又是这么个结果!”

  “从小儿没了娘,幸而过婶子这边过了几年心净日子”,回顾贾迎春在贾府这几年的生活,她心净吗?其实并没有。

图片.png

  因为性格懦弱,她的丫鬟她房里的婆子就从来没有拿她当成小姐,也是因此,王柱儿媳妇才会肆无忌惮的出现在她的房间同丫鬟绣橘大吵大闹;也是因此,她的累丝金凤才会被奶妈拿出典当作为赌资。

  贾母严查下人夜晚聚赌一事,她的奶妈被撵,作为受害者之一的她,却成了母亲邢夫人指责和嘲讽的对象。连一向端庄的薛宝钗,也毫不客气的给她起了一个有气的死人这样的称呼。

  这样狗血而没有尊严,没有体面的生活,又谈何心净呢?而在这一刻,回顾这样的生活,对她而言,都能成为心净、满足的生活;可想而知,迎接她的,会是怎样的万丈深渊!

  可见,对于贾府的二小姐,她的结局是可预见的;只是,她结局所带有的悲,同她回门时所说的绝望的话相比,其悲伤之情又不可同日而语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