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鞅被杀之后 秦惠文王为何还要保留其变法
2022-07-27 11:24:47 公子华 羌瘣 白乙丙 范睢 秦襄公

  商鞅因变法而死,为何秦惠王却保留了商鞅的改革措施?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公元前338年,秦孝公去世,他的儿子秦惠王登基。继位伊始,作为反对变法的一方秦惠王便利用公子虔的诬告下令逮商鞅,最终纵横秦国二十余载的商鞅被车裂,全家被诛灭。但是此时手握大权的秦惠王,却一改往昔的反对态度,反而将商鞅所做的改革措施都保留了下来,这是为何呢?

  年轻时的商鞅,颇受受李悝、吴起的影响,而身负才华的他,也成为魏国国相公叔痤的谋士。而公叔痤向魏惠王举荐商鞅之时,却被魏惠王当做是公叔痤的病入膏肓之言,魏国也因此错失了大才,而商鞅则几经周折进入正在招贤纳士的秦国。

image.png

  此时的秦国,国君乃是秦孝公。作为一名有道明君,秦孝公希冀能够通过变法改变秦国的积贫积弱,但是内部矛盾也是深重,以甘龙、杜挚为首的旧贵族自然不会轻易让即得利益受损,而商鞅的铁腕也为变法拉开了序幕,从移木取信于民到刑其(太子,也就是秦惠王)傅,黥其师,一场轰轰烈烈的改革由此开始,也由表及里,一步步的深入开来。但是这也直接触及到了旧有贵族的利益以及他们的代言人太子(秦惠王)的利益,而利益的冲突的也让商鞅埋下了被杀的因果。

  最终商鞅在推行了《垦草令》、户籍制度改革、废除世卿世禄制度、建立军功爵制度之下秦国也终于一步步的实现了富国强兵。而祸福所依,秦孝公的去世,也恰恰意味着太子的上位,靠山的崩塌,商鞅也只落得一个被车裂而死的结局。

  那么秦惠王为何要保留改革措施呢?

image.png

  第一秦惠王的为政

  作为太子之时,秦惠王周围是围绕着的是支持自己的旧贵族,而双方更是为了各自的政治目的而互相扶持,但是当秦惠王达成了王位的目的,作为君王,首先要想到的自然就是如何维持统治,使得秦国更加强大。

  显然从其为政上看,我们可知晓秦惠王当得上是有为之君。当政期间,他北扫义渠,西平定巴蜀,东出函谷,南下商於,而且还任用了一众人才,从公孙衍张仪司马错等等,而作为明君,为了维护国家统治,增强国家实力,定然会对造成富国强兵的商鞅变法重新审视。

  第二废除改革措施的弊端

  在商鞅实行变法改革之后,事实上更多的是对统治阶层的社会化改变。在废除了旧有的世卿世禄制度之后,得益于军功爵制度的建立以及垦田令的推广,一大批新兴地主阶级的兴起,也对旧有贵族阶级统治形成了冲击,双方的实力对比也随着变法的日渐深入,而逐渐从强弱对比明显到双方势均力敌。而如果废除改革措施,则势必导致双方会因为利益的重新分配而进行争夺,从而引发朝堂不稳。

image.png

  作为改革者,商鞅所进行的变法也成为中国漫长的历史中,少有的取得成功的变法。而变法中所存在的各种利益纠葛,也让众多的变法都最后付之东流,一如王安石变法,张居正变法。这里既有作为改革者本人的决心与雷厉风行,更有统治者以及后继统治者的支持与否,而这些也都是改革是否成功的重要因素。

  参考资料:《史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