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五国派了20万大军攻打秦国 秦国又是怎么力挽狂澜的

  五国出兵20万,大战函谷关,生死关头秦国是如何力挽狂澜的?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问题中所提及的为五国攻秦之战。魏、韩、赵、楚、燕五国联军,相约一同进攻秦国,此战最终结果为五国联军战败。五国攻秦之战是战国时期大规模的一次诸侯合纵攻秦之战,此战之后六国再也无法抵御秦国的进攻和兼并,秦王嬴政最终统一六国,成为始皇帝

  五国联军内部各有所图,心口不一

  俗话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秦国因商鞅变法而逐渐崛起强大,后期秦国不在满足当时各国的势力分布,企图向外扩张。秦国为此制定东向扩张战略以及张仪的连横策略,在危机意识下魏王驱逐张仪,改用公孙衍为相,欲行“合纵”之策。后来魏、赵、韩、燕、楚五国共推楚怀王为纵长,组织五国联军共同进攻势大的秦国。

  两方函谷关交战之前,五国联军占据压倒性优势,形势一片大好,但五国联军行至函谷关时,两方格局发生逆转。函谷关是秦国的门户,它的谷道仅能容一车通行,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美名。当五国联军攻打到了函谷关的时候,秦军凭借函谷关的天险发动精锐军队出击,将当时诸侯的联军打的节节败退。由于当时各国的利害关系不同,且战事不断失利,难有大胜,各国因为损失良多,不断引发争吵,导致五国攻秦之战期间各国无法达到真正的团结。因为各国心怀鬼胎,在秦国强大的军事力量前,自然难以坚持太久。

image.png

  函谷关的特殊地理位置

  函谷关地理形势十分险要,它东临绝涧,南接秦岭,北塞黄河,自古就是中原地区东西交通必经的要塞,号称天险。在函谷关“车不分轨,马不并鞍”,所以素有“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说。因为秦国的特殊地理位置,五国联军攻破函谷关,即可直击秦国,另外,除函谷关外,秦国国内基本无险可守,所以秦国必然在此驻扎重兵,这一切导致五国很难在损失很小的情况下,攻下函谷关。

image.png

  秦国国力昌盛,军事力量强大

  秦国因为地理位置原因自开国以来,长期和西戎等少数民族搏斗,造就秦国民风彪悍。尤其在商鞅变法之后,全民皆兵,军事动员和战斗力极强。另外,秦国除了依托地理和军事上的优势,在政治外交上,秦国拥有张仪等优秀的外交人才,一直实行对其他各国的分化瓦解和远交近攻策略,这些战略都使某些国家能在合适的时机得到一些好处,造成其他各国难以达到真正的团结。除此之外,秦国连续几代秦王,都算是励精图治之辈,在父辈的基础上实力不断稳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