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阳家的思想主张是什么?有哪些流派呢?
2022-07-28 16:02:08 管子 齐恒公 鲍叔牙 管仲

  阴阳家的主要思想主张是“阴阳说”、“大九州”、“五行相生相克”、“五德始终”、“四时有序”等。

  一、阴阳家介绍

  1.流派介绍:阴阳家是盛行于战国末期到汉初的一种哲学流派,齐国人邹衍是其创始人,阴阳家的学问被称为"阴阳说",其核心内容是"阴阳五行"。在先秦参与百家争鸣的“阴阳家”主要以管仲学派和邹衍为代表。

image.png

  2.起源:阴阳家思想起源于道家,主要源于《老子》、《文子》、《黄帝四经》、《列子》、《庄子》、《易传》。它的五行相生相克观点来自于周文王的《周易》、“八卦”。

  3.著作:阴阳家的代表人物著作有《邹子》和《邹子终始》,只可惜这两本著作只是史书记载的,他的真迹并没有流传下来,因此事实上阴阳家并没有流传下来的著作,他的相关思想主张也不及儒家、道家多样。

  二、自然观方面——阴阳说

  1.阴阳家在自然观方面的观点就是“阴阳说”。阴代表消极、退守、柔弱的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事物和现象,阳代表积极、进取、刚强的特性和具有这些特性的事物和现象。

  2.阴阳家认为"阴"和"阳"是事物内部的两种互相消长的协调力量,“阴阳”的基本内容可以用八个字概括:“对立,互根,消长,转化”。阴阳说是一种揭示了宇宙矛盾性、包容性的朴素的哲学思想。

  三、地理观方面——大九州说

  1.阴阳家主张“大九州说”,他们利用《老子》经传的阴阳观念,提出了宇宙演化论;又从《尚书·禹贡》的"九州划分"进而提出"大九州"说,认为九州只是整个宇宙世界的一部分,认为中国为赤县神州,内有小九州,外则为"大九州"之一。

  2.“大九州说”和古人普遍认为的“天圆地方”、“地球是宇宙的中心”有很大的不同。阴阳家所倡导的“九州不过是整个世界的一部分”对于现代的科学和地理有相当大的震撼作用。

  四、政治观方面——五行相生相克

  1.阴阳家主张“五行相生相克”,意思是金、木、水、火、土五种基本元素不断循环变化。五行相生的规律是“水生木,木生火,火生土,土生金,金生水”;相克指相互克制、相互制约,五行相克的次序是“金克木,木克土,土克水,水克火,火克金。”

image.png

  2.阴阳家的政治思想是以五行决定政治,主张在治理国家方面应当顺应五行、天人配合,以形成只需。五行中包含着一个非常重要的观念,便是变动运转的观念,也就是相生与相克。

  五、历史观方面——五德始终

  1.“五德始终”又称"五德转移",阴阳家代表邹衍运用阴阳五行理论来阐释宇宙演变和历史兴衰,创为"五德终始"之说,影响甚大。

  2.阴阳家主张“五德始终“。“五德”是指五行木、火、土、金、水所代表的五种德性,“终始”指“五德”的周而复始的循环运转。五德始终说通过罗列出天降的灾祥祸福,恐吓那些骄奢淫逸、“不尚德”的统治者们,希望他们能按照道德规范办事、治民。

  六、历法、医学方面——四时有序

  阴阳家主张“四时有序”、“对立平衡”。古时期的先哲们脑海里只有天地,阴阳,昼夜,四季,晴明,地球的另外一面是对立的,对立的结果则必有阴阳,这一观念很好地被中医领域、历法领域继承。例如:

  1.受四时之序、阴阳轮转观念的影响,在针灸、诊脉中都形成了“四时脉法”和以“四时”为理论依据的针刺方法。

  2.阴阳家则是先秦诸家中唯一专精于天文历算的一家。从《尚书》阴阳家的主要学术内容直到司马迁都是在这领域的主导,司马迁说阴阳家特长是"序四时之大顺"。阴阳家历法代表作有《宋司星子韦》、《容成》、《张苍》等。

  七、阴阳家代表人物

  1.邹衍:邹衍是战国末期齐国临淄人,是阴阳家代表人物、提倡的主要学说是五行说、“五德终始说”和“大九州说”。邹衍的著作有《邹子》和《邹子终始》。司马迁在《史记》中把他列于稷下诸子之首,称“驺衍之术,迂大而闳辩”。

  2.周文王:周文王不是严格意义上的阴阳家代表人物,因为他的时代并没有百家争鸣的出现,但是周文王发明的周易、八卦都成为后世阴阳家学说的源头。《史记》记载“文王拘而演周易”。

  八、百家争鸣与后世发展

  1.百家争鸣的流派有儒家、道家、墨家、法家、兵家、纵横家、阴阳家、杂家、民家、农家等。各个流派的思想家,纷纷提出了思路各异的学术思想,共同创造出了“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中国古代学术巅峰。

  2.后世的董仲舒提出“罢黜百家、独尊儒术”,他得到汉武帝的鼎力支持,以儒家宗法思想为中心,吸收道家、墨家、法家等理论,杂以阴阳五行说,把神权、君权、父权、夫权贯穿在一起,形成帝制神学体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