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中最神秘的学派之一,阴阳家有哪些不同?
2022-07-28 16:05:00 管子 齐恒公 鲍叔牙 管仲

  在中国历史上,其中有一个神秘的学派,他们能知现在,预知未来,甚至一度被神话的思想流派,它就是阴阳家。相传它既可预知一个国家的兴亡,也可通过遵循天地自然之规律,使人保持五行之平衡,达到处世泰然,最后改变人生。

image.png

  阴阳家也称“阴阳五行家”,他们主张“阴阳学说”和“五行学说”,解释人的行为变化和自然界的演变之道。其创始人是齐国人邹衍,他善于观天象与五行变化进而推演朝代的兴衰。这种学说后来也被秦始皇青睐,成为他称帝后为其统治服务。

  再看看现代,在影视方面,常常看到阴阳家的身影,他们大多以善于占卜,精通法术的形象出现。完全跟历史上的阴阳家不一样,那么历史上真正的阴阳家到底是什么样的呢?

  自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后,到西汉中叶,阴阳家就退出了历史舞台,而有关的书籍也消失了。历史的真相虽然消失了,但阴阳家绝不是现在影视中所看到的江湖术士,而是堂堂正正的哲学家。

image.png

  阴阳家其核心内容是“阴阳五行”,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哲学思维之一,他们研究自然现象,提取自然元素,加以推算预知未来,进而来帮助劳苦大众们,可以说他们是一群不折不扣的科学家。而当欲望不能把控的时候,这些预知的东西就会成为社会的磨难,出现不可把控的状态,因此阴阳家开始走向神学。

  从阴阳家的《易传》所知,《易传》除了有预知天文地理,自然灾害等功能,还有占卜预测个人吉凶等方面。你就可以看出《易传》这本书,它超越了科学,进入神学领域了。而对于现代社会人们对科学的追崇,发展到最后不也是一种神学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