窝阔台汗国作为元朝4大汗国之一 最后为什么不服元朝管理
2022-08-03 16:14:30 窦娥 博尔术 张可久 合答安

  窝阔台汗国作为4大汗国之一,为何不服元朝管理?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前言

  一代天骄成吉思汗率领蒙古族的铁骑精兵征战中亚与欧洲,开拓了巨大领土,建立了横跨亚欧大陆的庞大帝国。1206年,成吉思汗建国于漠北,国号“大蒙古国”。

  帝国疆域辽阔至极,没有人管理可不行,于是成吉思汗为自己的四个儿子各自划分了一块势力范围,也就是最初的四大汗国,让他们管治征战赢来的疆土。后来,这四块相对独立的汗国与元朝统称为蒙古帝国。

image.png

  而随着忽必烈建立元朝,成吉思汗打下来的庞大帝国江山却开始面临分崩离析的危机。这是因为,表面上元朝是蒙古帝国的主体,忽必烈身为皇帝,那么其他四位可汗必定是以他为尊,事实上,其他四个汗国对忽必烈面服心不服,其中窝阔台汗国更是频频找忽必烈的麻烦。

  窝阔台与托雷的汗权之争

  夺权之仇

  窝阔台汗国不服管,屡次寻忽必烈的不痛快,还要缘于窝阔台族与忽必烈一族的世仇。

  众所周知,成吉思汗有四位嫡子,长子术赤,二字察合台,三子窝阔台,幺子托雷。逝世之前,成吉思汗已经立好遗嘱,在这四个儿子中,三子窝阔台更得他的喜爱,他也将汗位传给了察合台。

image.png

  然而,不同于汉人的嫡长子继承制,此时的蒙古族实行“幼子守灶”,即幼子继承制,也就是说,若按照祖制,托雷才应当是汗位的不二人选。于是,此时的大臣们就要掂量掂量了,究竟是遗嘱说了算还是祖制说了算?一番合计之后,众人想了个折中之计,即遵成吉思汗遗愿,让窝阔台继承汗位,同时让幺子托雷监国。是以,事实上,成为可汗的窝阔台就像是个吉祥物,有名无实,权力远没有监国的托雷大,至少80%的军权都握在托雷手中。

  弑父之仇

  托雷以监国之名手握重兵,迟迟不肯为三哥窝阔台召开忽里台大会,也就是历代可汗都要召开的即位大典。直到两年后,窝阔台才不得不与察合台联合,强行召开了忽里台大会,由此,总算当上了名正言顺的可汗。

  名分有了,下一步就是实权。据《元史》记载,在窝阔台领军攻打金兵之时生了场大病,巫师道,只有大汗的至亲之人喝下他的病水,大汗方能痊愈。于是,托雷便真喝下了窝阔台的病水,不久后生病去世。而离奇的是,窝阔台的病竟真的好了。

  正当壮年的托雷无故去世,托雷的后人们将这归因于窝阔台,认定是窝阔台蓄意设计害死托雷。

  因此,这便是忽必烈与窝阔台族的世仇之二——弑父之仇。

image.png

  夺位之仇

  这下,窝阔台心里可算畅快了,窝窝囊囊地当了许久的大汗,一朝大仇得报,总算能安安稳稳地坐在这万人之上的大汗之位之上了。然好景不长乐极生悲,窝阔台竟酗酒中风而死。

  在窝阔台死后,汗位空悬5年之久,期间由窝阔台妻子乃马真后行监国之权。5年后,乃马真后扶持其子贵由继位。贵由统治大蒙古国也只有短短三年时间,后来,贵由本想率兵讨伐术赤封地钦察汗国,但一出发就离奇去世。汗位再度空悬。

image.png

  不待窝阔台家族反应,术赤之子拔都率领钦察汗国的十几万大军东归,力保托雷长子蒙哥即汗位。在斡难河畔,忽里台大会再一次召开,有着拔都的保驾护航,蒙哥顺利成为大蒙古国的新一任可汗。

  于是,几经辗转,这蒙古大汗之位终究还是被托雷家族拿走了。

  夺权、弑父、夺位,忽必烈与窝阔台家族可谓是积怨颇深。在这个意义上来看,窝阔台家族不服忽必烈是必然的,窝阔台汗国不服元朝管理也是必然的。那么我们再来看看,窝阔台汗国到底怎么不服管了。

  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的汗位之争

  蒙哥即汗位八年后,在攻打四川时于合州城下去世。随后,蒙哥的两个亲弟弟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争夺汗位。

  其实,阿里不哥差一点就成了大汗。须知,在蒙哥身死之时,忽必烈正率军在鄂州一带与南宋作战,而阿里不哥却留守在蒙古本土,仗着忽必烈远在鄂州鞭长莫及,阿里不哥决定先下手为强,直接集会称汗。

  而忽必烈显然看穿了阿里不哥的图谋,为避免被“偷家”,他立时决定与南宋议和停战,马不停蹄地北上回到了蒙古。回到蒙古后,忽必烈抢先阿里不哥一步召开了忽里台大会,自立为汗 。

image.png

  窝阔台家族又岂能让忽必烈称心如意。在忽必烈称汗后,窝阔台家族联合察合台家族以及其他老牌的蒙古贵族们,以忽必烈重用汉人、推行汉法,颠覆蒙古传统为由,公然反对忽必烈称汗,推举重蒙古传统的阿里不哥为汗。

  如此一来,忽必烈与阿里不哥便开始了内斗,这一母同胞的兄弟二人为大蒙古国的可汗之位打得不可开交。

  由此,在忽必烈与阿里不哥的汗位之争中,窝阔台家族可是使了不少绊子。并且,在兄弟阋墙之时,窝阔台家族觊觎汗位之心也并未消失。

  窝阔台汗国与元朝的交锋

  在忽必烈与阿里不哥打得正欢的时候,窝阔台汗国已经到了的窝阔台的孙子海都手里。海都此人极有野心,既极力促成了托雷二子的内斗,那他便绝不会放任这“渔翁得利”的时机白白溜走。在四年内乱中,海都已经“猥琐发育”了一波,他将窝阔台家族的力量凝聚在自己手里来,打算成立一个窝阔台汗国,和忽必烈死磕到底。

image.png

  窝阔台汗国成立之后,海都十分有自知之明,知道这个时候与忽必烈交锋无异于以卵击石,便降低了自己的存在感,没有去找忽必烈的麻烦。趁着忽必烈还在扫荡阿里不哥残余势力,海都再次悄悄地壮大了窝阔台汗国的势力:当时察合台汗国与钦察汗国在争夺河中地区控制权,海都便趁察合台汗国不备,夺走了它的部分领土。

  公元1268年,自觉已有一战之力的海都在忽必烈即汗位8年后第一次发起了进攻,遗憾战败。不过,海都在攻打察合台汗国的战争中取得了大胜,迫使察合台汗国与元朝决裂。

image.png

  公元1289年,海都在杭爱山打败忽必烈的孙子甘麻剌。1301年,此时忽必烈已经病逝,海都再次与元朝军队交战,取得了大胜。

  说难听点,窝阔台一族就像一只“苍蝇”,嗡嗡嗡地惹人厌烦,时不时地跑你身上来讨打,但又始终抓它不到。元朝就这样被窝阔台汗国招惹了许多年。

  但在后来,察合台汗国、伊尔汗国纷纷与元朝和解,窝阔台汗国见大势已去,也想归降于元朝,但忽必烈的孙子元成宗不想再留后患,在1309年消灭了窝阔台汗国。

image.png

  结语

  成吉思汗与忽必烈皆善于武力,也凭借武力建立了大蒙古国和元朝,但是,不知统一蒙古诸部族的成吉思汗是否会想到,他征战一生以命相搏为大蒙古国赢得的领土竟成了子孙后代骨肉相残的祸根;不知忽必烈又是否会知道,他排除万难一手建立的元朝只短暂地辉煌过百年便被历史的铁骑踏平。荡然无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