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隆皇帝为何要修建避暑山庄?真正目的是什么?
2022-08-03 16:44:04 李臣典 南怀仁 钱沣 黎简

  清代皇帝的出身不是汉族,他们是东北的白山黑水之间崛起满洲人,利用了大明朝自身的空虚及李自成祸乱朝纲,成功的入关中原,最后成了中华大地的新主人,并定都北京建立了中国历史上最后一个大一统的封建王朝,史称大清。

image.png

  反观大清朝上一个朝代大明。它定都北京之后一直遭受着北方蒙古人的侵扰,甚至在朱祁镇执政期间还发生了土木堡之变这样的惨败,导致皇帝都成了蒙古人的俘虏,大明朝要不是于谦的力挽狂澜几乎亡国,所以,蒙古人一直是历代中原朝廷的心腹大患。到了大清朝自然也不例外。

  当时清代贵族也就是满族人采用了怀柔的政策和蒙古人达成了联盟,(采用和亲及蒙八旗等手段),但是并不是所有蒙古人都那么好控制,清代的统治者康熙皇帝为了看着这些虎狼之人,便在北京以北的河北承德修建了离宫,也就是我们熟知的避暑山庄,每当秋日之时,康熙便带着八旗劲旅来此安营扎寨,在附近的木兰围场开展一年一度的狩猎及军事演习,目的是show肌肉,让那些有二心的蒙古人安分守己,并非消夏纳凉那样简单,主要是承担稳固北部的作用。第二点,清政府逐渐在承德又修建了不少庙宇,把这里打造成北方的宗教中心,还在承德接见蒙古佛教喇嘛,这样从宗教的角度上安抚蒙古,实现有力的精神控制。

image.png

  所以,在这里修建避暑山庄的政治意义和军事意义就是这样,为了能更好的巩固大清朝统治,可以说,此举可谓一举三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