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初期屡战屡胜的魏武卒为何会消失呢?
2022-08-04 14:44:23 尹文 田骈 齐宣王 庄子

  提到春秋战国著名的兵家的代表人物,人们肯定就会想到孙吴这两位大神,他们分别是春秋末期的孙武和战国时期的吴起,作为战国初期著名的军事家和改革家的吴起在兵书的成就虽然稍逊于孙武,不过在实战中的成就丝毫不弱于孙武。吴起真正在战国中成名是在魏国,当时的魏国正在进行李悝变法国力蒸蒸日上,而吴起的到来不仅给魏国带来了军事上的增强,更是给魏国带来了一支战国初期的无敌军队--魏武卒,靠着魏武卒魏国真正成为了战国初期的第一强国,魏国前后三代君主靠着魏武卒开疆拓土无往不利

image.png

  有关于魏武卒的实力到底是怎样的,只需要看成果就是了,吴起来到魏国后凭借着手上训练出的魏武卒部队,向西打得秦国落花流水把河西之地全部占领,最经典的还是阴晋之战魏武卒大败了十倍于己的秦军,秦国被打得缩在东边连家门函谷关都丢了,之后魏武卒攻齐,攻赵等国都是无往不利。可是我们也知道战国中后期的魏国实际上就是个弱国,被秦国和其他国家欺负得非常窝囊,那么这时候曾经强盛一时的魏武卒为什么走向灭亡了呢?首先要看魏国的魏武卒到底是什么样的部队,其实魏武卒就是重装步兵,魏武卒的诞生也是赶上了时候,战国时候魏国是处在中原的腹地,经济文化发达,当时战国的冶铁技术已经初有成效,魏国就是那个时候冶铁技术最发达的国家之一。

  吴起正是基于这个基础才能成功组建魏武卒的部队,这种重装步兵要求非常严格而且装备都是最好的,从重甲到铁剑弓弩这些的每个人的单兵配备都是非常完善。更重要的是魏武卒的部队选拔是很严格的,吴起制定了严格的选拔标准,等于能够入选魏武卒的士兵都是精锐中的精锐。当然一支强大的军队首先要有严格的制度,吴起治军是非常严格,魏武卒部队的军法和功赏都是很标准的。同样的能够入选了魏武卒那么待遇就是超级优厚的,你如果成功进入了魏武卒,首先就能得到百亩田地而且不用缴纳赋税和徭役,专门从事打仗就行,不过打仗用的军备和物资补给是自行准备,通过战斗获得了军功后就有爵位赏赐。

  精良的装备强悍的基础和严格的军纪还有优厚的待遇这就是魏武卒能够成为战国初期最强大的部队重要的原因,实际上我们说魏武卒这样的部队在战国还是非常独特的,因为战国初期各国延续发展上个时代的军事思想,还是以战车这类的为主,没有哪个国家敢直接排出一个全步兵的阵容。魏国因此凭借着他们独步天下的魏武卒迅速称霸,可是为什么这强大的魏武卒最后却走向了灭亡呢?首先一个是他创始人吴起的离开,毕竟对于魏武卒来说吴起的地位不是一般人能够比的,他的带兵能力和打仗能力也少有人能够与他媲美,所以吴起离开之后虽然魏武卒依旧犀利可是却再也没有恢复吴起带领时那般强势了。

image.png

  其次就是魏国的变化,魏武卒的这些特点也是需要一个先决条件的,那就是国力,首先是装备来看战国虽然铁器已经出现,魏国冶铁技术也是当时非常发达的,可毕竟那个时候是刚发展做不到铁制品大量普及,因此战争损失了就是损失了。同样魏武卒的成本太巨大,就是强盛时期的魏国也只能维持五万人的规模,随着后面魏国的逐渐衰落,国家的财力和土地已经不允许维持这么昂贵的部队了。

  强大的魏武卒部队实际上是属于不可再生资源,因为魏武卒的选拔和训练都是又严格又费时的,新兵进入部队之后基本都是靠着老兵去带。不过等魏惠王时候不争气的庞涓两次大败给了齐国基本上把魏武卒的部队给葬送干净了,这就导致了魏武卒最强大的武器就是战斗经验和打仗技巧直接断代,后来的新人无法得到引导和正规训练。

  因此魏武卒的灭亡主要还是源于国家的衰败,毕竟再精锐的部队也是要依靠国家的力量,打仗打的就是钱,魏国弱了穷了就再也供养不起武卒部队了,随着伊阙之战白起全灭魏韩联军后,魏武卒部队彻底灭亡,强盛的魏国也就跟着这支部队一起推出了强国的舞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