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然古代的粮食产量很低,为何还会拿出一部分来酿酒?
2022-08-04 16:57:14 杜康 陈尧佐 年羹尧

  酒有很多别称,如杜康、欢伯、杯中物、金波、秬鬯、白堕等,甚至早在新石器晚期,人们还没有完全掌握农耕技术,就已经学会酿酒了,而且达到了“酒不离餐”的程度。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既然古代的粮食产量很低,为什么还会拿出一部分来酿酒?

  根据《管子·轻重甲》的记载可知:“一农之事,终岁耕百亩,百亩之收,不过二十钟。”换算下来,也就是说亩产0.2钟,一钟等于十釜,而一釜则等于一石,因此0.2钟也不过是亩产2石罢了。那么既然古代的粮食产量很低,为什么还会拿出一部分来酿酒?

image.png

  古代的地大多掌握在地主阶级手中,对于普通百姓来说,地主是不会去关心他们是否有足够粮食的,即便粮仓里的粮食多到放着让它们发霉,也不会拿出去发放给那些吃不饱的普通百姓,所以与其放在粮仓里浪费掉,不如酿成美酒供自己享乐。另外,百姓们也会自己酿酒,因为这样就可以拿出去多卖钱,然后继续买粮食。

  当然,要是这个国家正值粮食危机,当权者会下令干涉,禁止人们将粮食酿成美酒。《明太祖实录·卷六》记载,戊戌年(1358)十二月,朱元璋下令禁酒:“余自创业江左十有二年,德薄才菲,惧弗胜任。但以军国之费,不免科徵于民,而吾民效顺,乐于输赋,固为可喜。然竭力畎亩,所出有限,而取之过重,心甚悯焉。故凡有益于民者,必力行而又申告之。曩以民间造酒醴,糜费米麦,故行禁酒之令。”

image.png

  但也并非没有特例,《宋会要辑稿》记载:“京诸仓,总二十三所。船般仓、税仓,每仓监官三,以京朝官及三班充。端拱初,诏以粳米、糯米为一仓,小麦、小菉豆为一仓,大豆、粟为一仓,每岁纳毕,先省一人。”由此可见,宋代的粮食储量究竟有多高。所以,宋代的酒肆非常多,就算下层百姓没有能力去一些高档酒楼,也会去一些小酒肆买醉消遣,根本不用担心粮食不够。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古人饮酒的诗词,汉代·曹操《短歌行二首·其一》:对酒当歌,人生几何!譬如朝露,去日苦多。慨当以慷,忧思难忘。何以解忧?唯有杜康。青青子衿,悠悠我心。但为君故,沉吟至今。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明明如月,何时可掇?忧从中来,不可断绝。越陌度阡,枉用相存。契阔谈讌,心念旧恩。明星稀,乌鹊南飞。绕树三匝,何枝可依?山不厌高,海不厌深。周公吐哺,天下归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