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争霸时期,是哪国负责守卫边关的呢?
2022-08-08 15:50:13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在西汉尚未完成统一时,就经历了起义、推翻秦朝等骚乱,在灭亡楚国后,刘邦就建立起了西汉政权,到了东汉末年,诸侯混战,董卓废除皇帝并夺权,从这时起,中原大地便迎来了三国时期。尽管三国时期的中原大地战火不断,普通民众大都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但同时也出现了不少奇才,他们的事迹更是流传至今。

  不可否认的是,三国争霸期间天下大乱,但早就有朋友注意到,虽然三国为了夺取一统天下的权利,搞得中原地区硝烟四起,但在这种情况下,中原大地似乎并未受到游牧民族的侵扰。

image.png

  在秦朝一统中原时,游牧民族和华夏民族的斗争就已经存在,他们一直都想从汉族手中接过统一天下的大权,而且游牧民族大都骁勇善战,为了换来稳定发展的环境,巩固统治,很多朝代都曾和外族联姻,而若是本国综合国力远超对方,就会对游牧民族进行沉重的军事打击。

image.png

  然而在三国争霸、中原无主的情况下,到底是何种原因,导致即使三国都打成一锅粥了,也没有外族来入侵中原呢?对此有人表示:你看看镇守边关的是谁。

  之所以会出现这样的情况,原因就在于镇守边境的人战力十分强大,很多游牧民族只闻其名就会觉得自己死期将至,只想逃得越远越好。那这位将领是何许人也?其实就是曹操手下的田豫。此人十分忠心,在田豫眼中,他是千里马,曹操就是发现他的伯乐,如果没有曹操的赏识,田豫的一身才能就无处施展。

  田豫在初入曹操帐下时,就凭借其出色的军事天赋得到了曹操的重用。但对于曹操而言,对内他需要应对另外两方势力,对外他还要镇压匈奴和乌桓等游牧民族,所以曹操便不能轻易做出南下的决定。而就在曹操苦闷之际,田豫引起了他的注意,由于个人经历,田豫对游牧民族有一定了解,而且也有强烈的捍卫中原领土的意识,曹操认为此人可被重用,就把守卫魏国边疆的重任交给了田豫。也正如曹操预料的那样,田豫在镇守边境时表现出色,有了田豫坐镇,乌桓这样的游牧民族根本就无法突破边防。

  曹操解决了南下的后方忧患之后,便展开了南下计划,和西蜀以及东吴瓜分天下。也就是说若是缺了田豫的助力,三国可能还得一致对外抵抗外族。在这点上,曹操也放心地将后方安全交给田豫,所谓“用人不疑,疑人不用”,他让田豫能发挥他的军事才能,成功保证了中原地区免受外族侵略。

  由此看来,当时的乌桓等游牧民族并非没有入侵中原的念头,而是无法突破中原的边疆防线。尽管这些游牧民族,个个都骁勇善战,但在精通兵法且十分了解游牧民族的田豫面前,这些外族并不具备优势。对此有人笑称:在三国争霸时,外族在做入侵中原的美梦时,不如先看看他们要面对的第一个对手是谁。

  当然,田豫的事迹也告诉我们,无论何时,都要认清自己的实力,勇于表现自己,相信那些能发现自己长处的人,为自己开辟一片新的发展天地。对于国家而言,不管处在什么时代,都要重视保卫边防安全,即使内部已经陷入了争斗中,面对外贼也要能一致对外,不要给外族可乘之机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