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禅娶了张飞的女儿,为啥不愿娶关羽的女儿呢?
2022-08-08 15:52:11 武圣人 张飞 刘备 关羽

  事实上,作为储君,刘禅的婚事他自己是做不了主的,早在刘备时期,就已经给他安排好了。所以说不要看刘禅愿意不愿意,而是要看刘备为啥这样做?

image.png

  刘禅

  章武三年(公元223年)四月,刘备在永安宫去世,五月份得时候刘禅就在成都继位称帝了,之后刘禅册封了张飞之女张氏为皇后。张氏去世后,刘禅又纳张氏的妹妹为妃,可见刘禅对张飞之女的钟爱。这就很让人奇怪了,刘禅连娶两个张飞的女儿,为啥就是不愿意娶关羽的女儿呢?张飞和关羽不都是刘备的好兄弟吗?

image.png

  实际上,对于这个问题,刘备选择让刘禅娶张飞的女儿,主要有三个考量。

  一、为了刘禅皇位的稳固

  刘备作为外来势力入主成都,实际上私下里是有很多的反对势力的,只不过碍于刘备的强势,能够弹压住众人,所以一直没有生乱。而且刘备集团前期发展迅猛,大有争夺天下之势,大家也乐得跟随刘备过好日子。可是,随着荆州战败、夷陵战败,蜀汉内部人心就开始出现变化了,原本不满刘备的势力都开始蠢蠢欲动了,刘备深知一旦他去世,这些人肯定会出来夺权,影响刘禅的皇位。所以在刘备去世前,专门召集诸葛亮前来,在众人面前上演了一幕君臣托孤大戏。

  实际上,刘备托孤完全没必要当着众臣的面哭哭啼啼,更没必要说假如刘禅不行,诸葛亮你就自己做皇帝吧。刘备之所以做出这些反常的行为,都是在给诸葛亮铺路,刘备想通过这一番操作增加诸葛亮的权威,使得诸葛亮能够成功地弹压住众人,掌握蜀汉,护住刘禅的权位。

  《三国志》 :章武三年春,先主於永安病笃,召亮於成都,属以后事,谓亮曰:“君才十倍曹丕,必能安国,终定大事。若嗣子可辅,辅之;如其不才,君可自取。”亮涕泣曰:“臣敢竭股肱之力,效忠贞之节,继之以死!”先主又为诏敕后主曰:“汝与丞相从事,事之如父。”

  刘备临死前,已经预感到了蜀汉即将面临的动荡,实际上,以刘备的智慧,早在他入主成都之时,就已经知道蜀汉内部的波谲云诡,所以在刘禅刚刚成为太子之时,他就为刘禅找了一个强有力的助手,张飞!

  刘禅被封为太子后,张飞的女儿就被封为了太子妃。刘备想的是,张飞的驻地离成都近,万一发生什么事,可以及时赶过来支援,而有了张飞的辅助,刘禅的权位将会更加巩固。因为这么多年下来,张飞对刘备一家是绝对的忠诚,大家其实都是蜀汉的当权者,只有支持刘禅,张家才能过得更好!

  有些人奇怪了,为啥刘备不让刘禅娶关羽的女儿呢?这其实很简单,因为关羽此时正在荆州,作为封疆大吏,刘备是不可能让刘禅娶关羽的女儿的,不然到时候关羽的权位不知道有多大。关羽高傲,说不定到时候连刘禅都制约不了他。而且刘备是准备以诸葛亮来总览蜀汉国政的,而关羽又不咋听诸葛亮的话,相比而言,张飞倒是和诸葛亮相处的更好!更重要的是,关羽在荆州,离成都太远了,假如刘禅这边出现问题,关羽很可能来不及支援。

  二、关羽之女不适合

  史书上并没有对关羽之女的具体描述,不过当孙权向关羽求情时,从关羽的一句话,我们还是能看出一点猫腻的。

  “虎女安嫁犬子”这句话一出,足见关羽的女儿还是比较生猛的,这也正常,长期跟着关羽的,性格、外貌应该都是比较强悍的。先不说她长得漂不漂亮,就她的这种性格,刘备也不会喜欢,因为刘禅是将来的皇帝,她的皇后必须听从刘禅的,以关羽女儿的性格特点来判断的话,软弱的刘禅说不定日后就被关羽女儿吃定了,落得个后宫干政的局面。

  再者,当时孙权求情时,关羽的女儿很可能也在荆州,荆州兵败后,关羽之女在正史中也没有出现过,很有可能跟随关羽一同被俘,被东吴杀害。至于大家说的关银屏,其实是后世杜撰的。关羽的女儿都死了,刘禅就是想娶也娶不到啊。

  三、刘备在为刘禅留一条后路

  我们大家看了三国的形势,都知道最终的结局肯定会是曹魏一统天下,作为一世枭雄的刘备他会不知道?只不过刘备有理想,不愿意认命而已,但是私底下刘备还是给刘禅留了一条后路的,那就是迎娶张飞之女。

  张飞老婆夏侯氏其实是夏侯渊的侄女,也就相当于是曹操的侄女了,这样看的话,刘禅还可以跟着他的皇后喊曹操外公呢。有这层关系,张家就和夏侯家、曹家有千丝万缕的关系了,就算到时候蜀汉灭亡了,就凭张飞之女的身份,也能护住刘禅的性命,这也是刘备为刘禅留的最后一条路了。

  结语

  刘备一生智慧,在安排刘禅婚姻的这种大事上,布局还是比较多的,所以说刘禅根本就没有选择权,只能按照刘备的意思迎娶张飞的女儿。至于张飞大女儿去世后,刘禅又为啥继续娶了张飞的另一个女儿,则说明刘禅也挺聪明,看懂了他老爹的最后一层意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