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朝末年到底是什么样的 崇祯面临的局面是什么样的

  明朝末期时是一个什么样的局面?这是很多读者都比较关心的问题,接下来就和各位读者一起来了解,给大家一个参考。

  说到“亡国之君”我们总能想到昏庸无能、残暴不仁,兢兢业业这个词压根个亡国之君不沾边,崇祯作为明朝的亡国之君,他的兢兢业业在整个历代帝王中都能排上名,不幸的是,就这样的一位皇帝,最终却落到了国破家亡的下场。

  朱由校作为明朝有名的木匠皇帝,由于皇帝膝下无子,皇位只能传位给自己的弟弟,也就是崇祯朱由检,对于当时的明朝来说,已经是摇摇欲坠了。

image.png

  首先说,明朝各地大小藩王诸多,再加上藩王和地方官僚勾结,国库早就不堪重负,明朝的经济更是捉襟见肘,低层百姓就不用说了,诸多年来的压榨早就不堪重负了。

  在加上明朝正直天灾时期,再加上崇祯上位后,爆发大饥荒,甚至是蔓延到了天子脚下,百姓都活不下去了,自然会爆发大规模起义,李自成等等的农民起义军四处揭竿而起,朝廷上下也忙于应对。

  明朝内部堪忧,在对外,也是使得明朝统治更加岌岌可危。北有满清虎视眈眈,东南有倭寇屡屡侵扰,随着满清的实力日益强大,关外国土也出现大片沦陷,尽管组织了几次大规模反攻,最终也是失败了。

  明朝末年海盗、倭寇猖獗,不断地侵扰海边诸县,使得当地居民苦不堪言

image.png

  要是国内国外出现了大规模问题,已经是万分危急了,但朝廷上下,并不是一片铁桶,朝廷内宦官、文臣相互倾轧,崇祯兢兢业业无可奈何,要是说魏忠贤一家独大,之后文官集团也没有成为明朝的救星,反而是相互结党,以此来对抗“宦官”乃至“皇权”。

  在这种情况下继位,怀着力挽狂澜的救国抱负,决心再度恢复大明的辉煌,也是没有用的,可惜的是崇祯帝生不逢时,天意弄人,濒临亡国的大明朝早已千疮百孔,无力挽救,最后只能在亡国的无奈中自缢而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