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煨是谁?董卓死后他是什么样的下场?
2022-08-09 13:48:51 来莺儿 赵充国 窦妙 班婕妤

  凉州位于东汉西北边陲,所以又称为西凉。我们读《三国演义》会看到两支来自西凉的军队,除了董卓的西凉军之外,还有马超的西凉军。董卓因为年轻时和羌人首领关系不错。再加上后来在战场的拼死搏杀,最终拥有了属于自己的部队。

  段煨,字忠明, 武威郡姑臧人也。他与东汉太尉段颎同族兄弟,段颎为“凉州三明”之一,早在桓帝时期就以平羌之功名震边陲。而段颎在光和二年因司隶校尉阳球诛杀宦官王甫之故受连下狱畏罪自杀,其家属也被朝廷流放边陲。作为族弟的段煨却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image.png

  段煨原为董卓帐下最高级别的军官之一,董卓是最高统帅,主要将领则有中郎将牛辅、董越、段煨、胡珍、徐荣;第三梯队则是中级校尉,包括贾诩、李傕、郭汜、樊稠、董承、杨定等等,当然还有后来加入的吕布。中平六年,灵帝驾崩,宦官与外戚之争愈演愈烈,洛阳城内一片混乱,入京之后董卓非但没有中兴大汉,却成了东汉王朝的祸害。在关东联军讨伐董卓时,董卓迁都长安,自己同吕布等人留守洛阳。191年三月,董卓战败西迁长安,孙坚攻破洛阳。为了阻止关东联军的追击,董卓让董越屯黾池,段煨屯华阴,牛辅屯安邑,其余中郎将、校尉布在诸县,以御山东。

  初平三年(公元192年)董卓被刺,其女婿牛辅在一片惊恐中被部下所诛。段煨、徐荣、胡珍、董承等人归降汉室,李傕、郭汜等人在贾诩挑动下反攻长安。常年的战乱让段煨明白百姓之苦,他新修农田,百姓安居乐业,俨然成为西凉军的一股清流。于是华阴百姓安居乐业,家家户户丰衣足食,歌舞升平,没有后顾之忧。

image.png

  兴平二年,刘协提出东迁至弘农确定了东迁之举,当刘协车驾进至华阴时,段煨以隆重的礼仪迎献帝住在他的军营,为君臣提供新服装和饮食,侍奉百官,终无二心。之后贾诩来到了段煨帐下,段煨虽对贾诩心有顾忌但表面仍对他非常礼遇。196年,张济身亡,侄子张绣继位,贾诩主动联系上张绣,离开了段煨,段煨知道贾诩离去,一直都善待其家人。

  公元196年,曹操汉献帝都许,198年,曹操以许都朝廷的名义,派裴茂、段煨与总督关中诸侯攻打李傕,最终李傕在黄白城中被梁兴、张横等击败斩首,关中地区也引来久违的平和。事后刘协任命段煨为安南将军,调镇远将军,领北地太守,封闅乡侯。后来,朝廷征段煨为大鸿胪、光禄大夫。直到建安十四年,寿终正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