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明代中后期的宫廷饮食既奢靡而又无度?

  都说“国以人为本,民以食为天”,而在明朝,宫廷饮食可谓是经历了一个由俭入奢的转变过程,据《明宫史》载:“天下繁华,咸萃于此”。那么今天我们就来探究一下为什么说明代中后期的宫廷饮食既奢靡而又无度?

  在明朝开国初期,明太祖朱元璋因为自身的缘故,对民间的疾苦深有感受,于是要求官员们要勤俭节约,并且还以身作则,他规定宫里的衣食住行一切从简,如《大明会典》规定:“洪武二十六年定,凡烧造供用器皿等物、须要定夺样制,计算人工物料。”“公侯与官一品、二品,酒注、酒盏用金,其余器皿用银,三品至五品酒注、酒盏用银,庶民、百姓用瓷、漆。”

image.png

  但到了明朝中后期,这种节俭的饮食作风就荡然无存了,反而逐渐转变成了既奢靡而又无度的风格。比如正月十五的元宵节,宫廷里的御厨为了制作元宵,步骤可谓是繁琐而又精细,具体做法:先是将糯米磨成细面,然后用核桃仁、白糖、玫瑰作馅,再用酒水滚成,大小如核桃一般。不仅如此,诸如龙须、海带、鹿角、紫菜等海中植物,宫廷里那是应有尽有。

  虽说在明孝宗弘治时期,奢靡之风得到了一定限制,但到了正德、嘉靖年间,厨役治宴,服侍左右,钟鸣鼎食,极尽奢靡。对此,明朝博物学家、诗人谢肇是这样在《五杂俎》中形容的:“今之富家巨室,穷山之珍,竭水之错,南方之蛎房,北方之熊掌,东海之鳆炙,西域之马奶,真昔人所谓富有四海者,一筵之费,竭中家之产,不能办也。”

image.png

  此外,在当时被抄家的严嵩家里,仅筷子这一项就有金筷2双、镶金牙筷1110双、镶银牙筷1009双、象牙筷2691双、玳瑁筷10双、乌木筷6891双、斑竹筷5931双、漆筷9510双。更何况宫廷乎!

  最后,照例再给大家附上一首关于明代美食的诗词,明代·唐寅《爱菜词》:菜之味兮不可轻,人无此味将何行?士知此位事业成,农知此味食廪盈,技知此味艺业精,商知此味货利增。但愿人人知此味,此味安能别苍生?我爱菜,人爱肉,肉多不入贤人腹。厨中有碗黄齑粥,三生自有清闲福。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推荐中…

24小时热文

换一换

最新更新

  • 人物
  • 解密
  • 战史
  • 野史
  • 文史
  • 文化

最新排行

  • 点击排行
  • 图库排行
  • 专题排行

精彩推荐

图说世界

换一换